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3:17  新浪育儿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幼儿园要求小朋友在室内换软鞋,防止互相踩伤,跑起来也轻便。

  凌逸心爱的小熊软鞋光荣退居二线,小家伙的脚长了也胖了,担心他象以往那样拒穿新鞋子,所以去买鞋时特意让他自己挑,新鞋蛮可爱,鞋面上有只睁着大眼、吐着舌头的小兔子图案。

  可是,一向对新事物特别好奇、凡事都爱亲自尝试的凌逸,在穿衣穿鞋问题上从来都是喜旧厌新,虽然是自己挑的,可到穿的时候还是面露苦色、磨磨蹭蹭不肯穿,第一天带到学校怎么说劝都不穿,结果没穿鞋跑了半天,第二天还是不穿,好话说了一箩筐,坏话也没少讲,妈妈苦口婆心劝了半个多小时都没用。DONNA老师客气地问妈妈能否把凌逸交给她,或哭或闹都不要心软地离去,妈妈照做,离开时凌逸哭得快要吐了。

  半小时后DONNA打电话到家,告知凌逸不哭了,穿鞋了,也不伤心了。放学时,DONNA告知凌逸穿鞋过程:老师和小朋友们在里面的活动室玩,凌逸坐在外面的鞋柜旁观望,DONNA告诉凌逸不会强迫他穿鞋,但为了防止被踩伤,进去玩就必须穿鞋,并让凌逸自己选择是坐着继续观望,还是穿上鞋进去跟大家一起开心。为了诱惑凌逸,DONNA还组织小朋友们手拉手唱歌跳舞,凌逸自是羡慕得很,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最终自愿穿上鞋加入了集体。

  DONNA留妈妈聊了一会儿,经过近半年的接触,她说发现凌逸是个非常有主见也很任性的孩子,强行让他做某件事情很困难,但在不违背原则、遵章守法、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不妨让他自己选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大人不理解并不代表孩子是错的,孩子认定的事有时没法跟他讲通道理,那就让他自己选择吧,当他发现自己的选择不当时,他自会妥协,因为孩子远比大人更容易接受不同意见。

  于是想起曾经听过的一个关于西人育儿的真实故事:父亲带着孩子在公园玩,孩子见到地上一粒粒的羊屎豆非常好奇,伸手去捡,父亲告诉他那是羊屎,当孩子欲把屎豆放进嘴时,父亲告知那是脏脏臭臭的东西,不要往嘴里放,可当孩子非要吃进嘴时,父亲并没有上前制止,于是孩子尝到了他今后再也不会去吃的东西。我们听了很不理解,作为父亲竟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吃脏东西,可那个父亲觉得反正没毒,孩子不试不知其味之苦涩,不足以得到警惕,这次制止住了,下次大人不在场时他还会去吃,孩子虽小,却也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的意识里那就是可以吃的东西,于是那个父亲让孩子自己做了选择。

  我们虽然不可能开明到象那个父亲一样任孩子试吃脏东西的程度,但DONNA的话不无道理,我们希望孩子听话,而孩子又何尝不希望父母尊重他的意愿呢?换个角度让孩子自己选择,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他的选择可能会令他吃点小苦头、受点小挫折,那又有何妨呢,相反,小小的挫败还能令他进步与成熟。

  如今,凌逸的鞋穿得心甘情愿,大人也免费口舌,一举两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