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5:10  新浪育儿 开心涵妈

  新浪网友:开心涵妈

  晚上洗脚的时候,涵涵忽然说:妈妈加点凉水!我有些吃惊,试探的问:为什么呀?涵涵说:热!

  如水样的柔情伴着欣喜漫过心田:涵涵可以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涵涵长大了,仿佛是一瞬间的事!

  过生日那晚,我对涵涵说:你两周岁了,知道吗?涵涵很认真的重复着:两周岁了!

  第二天,我再问他:几岁了?涵涵就一字一句地说:两周岁了!以前,他都是跺着脚说:两岁了!

  于是,当他晚上睡觉又想摸肉肉时,我就说涵涵长大了,都两周了,再摸妈妈,好羞羞哦!

  涵涵想了想说:再摸一下就不摸了!

  果然,摸了一下以后涵涵就很讲信用的“撤退”了。从那以后,一句“涵涵长大了”就可以使涵涵很安静的睡去,不再缠绵着要妈妈搂。只是清晨醒来,照例要争分夺秒的钻进妈妈的被窝,过过摸肉肉的瘾。我也不再“驱赶”他,自己也享受一下片刻的温馨……

  新一期《婴儿画报》来了以后,我曾经给他念过那首儿歌《宝宝睡觉觉》,他跟着说了几遍就心不在焉起来,左顾右盼的,于是我放下画报,不再念了。

  昨晚,涵涵又拿起《婴儿画报》翻到儿歌那里让我念,我心血来潮,指着题目问:这是什么呀?涵涵说:宝宝睡觉觉!

  !!我有些惊讶,原来他还记得啊!于是开始存心考他——

  我说:小风——

  涵涵说:轻轻吹!

  我说:小鸟——

  涵涵说:低低叫!

  小狗——慢慢跑!

  小猫——偷偷笑!

  屋里——静悄悄!

  宝宝——睡觉觉!

  哇,天呀,涵涵都对答如流,说得棒极了!我“乘胜追击”,翻到封面,先指着“画”字让他念,“画!”再指着“婴”字,他也念对了,最后指到“儿”,涵涵犹豫片刻,说:“婴!”我说不是婴呀,涵涵开始婴、儿、画、报的乱念起来。但是,我的心里已经满是幸福的感觉了,又大声喊过涵爸,将这一切告诉他,涵涵得到了一个奖励性质的吻,甜甜的笑了!

  现在的涵涵,非常的善解人意。清晨,赖床的他不想让我走,我说妈妈要上班呀,妈妈天天都要上班的,你知道的啊!涵涵就抬起小手说:和妈妈再见!

  下班回来,问涵涵:今天乖不乖?乖!

  哭了没有?哭了!

  我认为他是无意识的回答,但还是问他:为什么哭了?

  因为我扔了爸爸的钥匙。

  嗯?我有些不解,找涵爸落实情况,才明白涵涵说的是实情:

  涵涵想吃蛋糕,涵爸说把钥匙放下再吃,涵涵就发脾气的哭起来,把钥匙扔得远远的,涵爸不理他这一套,等他哭够了问他:你扔钥匙对不对呀?不对!捡起钥匙,向涵爸鞠躬说:对不起!开始吃涵爸为他做的蛋糕。

  原来如此!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所以涵涵的做法我完全可以理解。我高兴的是涵涵可以叙述发生过的事情了,虽然还不能说得很完整,很全面,但这足以象征着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新的一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