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和你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3:39  新浪育儿 绿芭蕉0130

  新浪网友:绿芭蕉0130

  我一直主张在任何时候都和孩子说实话,以其能够听懂、能够接受的语言。比如孩子从哪来这个问题,长久以来很多家长对此都讳莫如深,我认为大可不必。在辰宝宝两岁左右时就告诉她,每个宝宝都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她一直为此感到很自豪,有时还自己说:“我在妈妈肚子里很小,后来长大住不下,就出来了。”让孩子在人之初就可以真实地认清一切事物,而不是编理由去搪塞,这样,就不会令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一件事物有两种或以上不同说法的困惑。难道这不是我们的责任吗?

  辰宝宝已三岁八个月,在倔强与任性之外,柔弱的天性随着多愁善感的情绪也会时而流露,教人倍加怜惜。

  每晚临睡前,妈妈都会和辰宝宝在床上做一些亲子游戏。可能是这几天看了《狮子王》动画片的缘故,想起了辛巴父亲木法沙的死,每每想起她都会为辛巴难过。便停止了游戏,倚在妈妈怀里问:“妈妈,等我长大了,你会不会死?”我说:“等你长大了,妈妈就老了。每个人都会老,等很老的时候就会死了。”岂料话音刚落,眼泪立刻从辰宝宝的小脸滑下来,她用小手擦着眼睛,带着哭腔难过地说:“我不让你死,我要和你在一起。”见状,我只好立刻安慰道:“好孩子,妈妈不会死,永远都会和你在一起。等妈妈老得走不动了,你照顾我好吗?”谁知这也不行:“我不让你走不动,我要让你象爷爷奶奶一样好好地走,也让爸爸能走动。”我笑道:“好好,妈妈能走动。等我老了也陪你出去玩好吗?”辰宝宝这才止住了泪:“好,那我永远和妈妈在一起。”本来应该就此打住,可妈妈又多嘴了:“等你长大,就该上学了,上完学要上班的,然后还要结婚呢,就象爸爸妈妈一样。”此时女儿的心情已恢复晴朗,指着墙上的婚纱照说:“好呀,到时我就穿你的婚纱。”

  “不用,到时妈妈给你买新的好吗?”

  “好吧。等我结婚也和妈妈住一起。”辰宝宝高兴地说。

  “等你结婚,就不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住了,就象我现在不和姥姥住在一起一样,不过……。”

  “那我就不结婚了。”没等妈妈的话说完,就被她打断,一脸的失落与不舍。

  “没关系的,宝贝,你看,妈妈不是常带你去姥姥家吗?你也可以常看妈妈呀。”

  “我不,我要天天和妈妈在一起。”辰宝宝的情绪依然很低落。

  “好的,那我们不分开,我们永远都在一起。”面对这份稚嫩感人的童心,我还能说什么呢?有什么理由去伤害她?或许在她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些的时候,讨论这个话题为时尚早。除了将其紧紧地揽入怀中,吻着她的额头,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