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不记之一二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3:47  新浪育儿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不可不记之一

  上午姥姥带丁丁去买菜,因为没有推童车,所以回来时双手负重的姥姥只有让丁儿自己在前面走。丁儿倒也配合,不闹着让姥姥抱着拉着。可是小孩子的耐心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当她渐渐失却耐心时,姥姥不失时机地灵机一动:“丁儿,来帮姥姥拿点菜吧?姥姥累得走不动了!”

  这招果然奏效,丁儿噔噔噔跑回来,从袋子里抄起一根黄瓜算是响应号召,然后就意气风发地一直走到家!

  妈妈的评论:如果姥姥能够空出一只手指头来,也要在丁儿耍赖的时候抱起她呢。今天这被“形势”逼出来的机智多么符合儿童的心理啊!

  不可不记之二

  中午,因为妈妈的心血来潮,给当当套上了美丽的纱裙,于是,大人们的心又被弄得兴奋起来。姥姥在院子里张罗着摆放凳子,屋里的人忙着给两个小妞妞打扮。可是,妈妈却不那么想照相的,也许是因为天气太热,也许是因为心里隐隐的不安——总之就是不大愿意大中午让孩子们照相。

  尽管如此,妈妈还是参与了进去,大家闹烘烘地给当当拍照摄像哄逗......没有人注意到穿着漂亮牛仔裙的丁丁在一边是多么落寞。她曾经挤到人堆里,可是妈妈一句:“丁儿,等会儿再给你照!”又把她赶走了。妈妈端着摄像机,依稀看见她在院子里转来转去,看见她上了台阶好象准备进屋去,看见她又要下来......

  然后,妈妈清楚地看到了那一幕:

  丁儿下到第二个台阶后,脚下一滑,以极慢的速度缓缓摔了下来!

  真的是那样的慢镜头!

  就在丁儿的号啕冲出喉咙的那一刹那,妈妈据说也惨叫一声冲到她面前,放下摄像机,一把抱起她!

  好在丁儿自己调整平衡的能力不错,虽然不可避免这一跤,但仅仅脸上磨出一些印子,膝盖上有些淤青已算不幸中的万幸了!

  妈妈的反思:人对于一些即将发生的事情有预感,这没什么希奇的。再说,像今天这种情况,四个大人的注意力都在一个孩子身上,另外的一个必然会被忽略,所以这也是迟早的事。对妈妈而言,还是要在类似的情况下多一些对丁儿的关注,同时相信自己的直觉,才能够无忧啊。

  不可不记之三

  天黑下来了,可是丁儿还想到院子里去玩土。姥姥生怕可恶的蚊子再给她留下什么记号,就连哄带骗地带她去活动场里看人家跳健身舞了。

  在场子里面,丁儿照例引起不小的轰动,后来人家索性连舞都不跳了,专门来看她。

  丁儿可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热情。她紧紧抱住姥姥不肯下来,若要硬放她到地上,她就会哭......

  回来后姥姥和妈妈说起了这事,一脸的忧虑,总觉得丁儿的这种与先前迥异的变化是不知何时受了惊吓的缘故。妈妈有些不以为然。

  妈妈的看法:孩子受到惊吓诚然会胆小,但对一个1岁半多点儿的孩子来说,看到生人(特别是晚上)感到紧张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防御。同样,丁儿见到甚至听到汽车摩托车开来就紧张地抓住大人,非要等那车开走才肯迈步也是类似的一种心理。在孩子眼里,对于机动车辆的认识慢慢走出了图画书里的平面印象,那机械怪物的巨大外形和嘈杂声响绝对不会使他们感到半点美的享受的。所以,这样的防御不是什么糟到极点的事情,在家长的引导下,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一切都会符合成人的逻辑。

  总结:

  三件事,无一不和儿童心理有关,家长在搞好孩子的衣食问题之余,是该好好地研究儿童心理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