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发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3:48  新浪育儿 floraayu0607

  新浪网友:floraayu0607

  因为阿雨头发长得太快,因为自己理发卫生方便,也因为最近的非常时期,昨天买了一个理发器,打算以后还是在家里给阿雨理发。

  吃过早饭,就和阿雨商量:“今天理发吧。”最近他天天拿着爸爸的电动刮胡刀模拟理发,感觉上他应该很乐意理发了。回答:“拿理发器。”昨天买来以后他玩了一会。很高兴,拿出充好电的理发器递到他手里,阿雨接过来在头上来回推了两下,嘴里嘟囔着:“嚓嚓嚓……”然后就放下了,说:“理完。”跑到床边爬上去,躺下,说:“理完了,睡觉觉。”我一时哭笑不得,突然感到他对理发这件事好像还有一些心理上的害怕和抗拒,而且他知道这次是真的要理了。阿雨并没有困意,在他身边陪着躺了一会,耐心的劝说:“理发吧,不疼啊,一会就理完了,在家里让爸爸给你理。”阿雨有一丝排斥,撇了撇嘴说:“让爸爸理。”翻身下床跑到爸爸身边,抱住爸爸,带着一丝哭腔说:“让爸爸理发。”雨爸回抱着他,安慰:“对,爸爸理。”

  我找出怀孕时穿过的一件防雨绸的短风衣,给阿雨围上当围裙,地上铺了几张报纸,把阿雨的小凳子放在报纸上面,让他坐下。这时他竟然开始哭了,可是并没有反抗,抽泣着说:“理发,让爸爸理。”我心疼极了,可是总不能就此放弃吧,安慰着:“阿雨不哭,理发不疼,就和你平时用爸爸刮胡刀一样,一会就理完了。”阿雨哭泣着重复:“和刮胡刀一样。”看到理发器被爸爸拿到手里,雨爸往理发器刀口上油的一会功夫,阿雨脱掉短风衣,又爬到了床上,边哭边说:“不理发,睡觉觉。”雨爸说:“儿子别哭,爸爸给你理发,马上就好。”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阿雨竟然自己又翻身下床坐在了小凳子上,自己还拿着短风衣往身上围,在做这一切的时候,他还在哭泣,不停的说着:“一会就理完。”让我心疼又感动。

  开始理了,阿雨停止了哭泣,非常老实的坐着不动,自言自语着:“和刮胡刀一样。”我和雨爸听后相视而笑。理的过程非常顺利,阿雨很配合,让他低头抬头都能很听话的做到,他的情绪也好了,不时和我们聊天,看到头发落下来就说:“头发掉报纸上。”呵呵,每次掉下都说。还有两次说:“好了,理完。”但是身体并没有动,听到我们说“再修一下”时,依然听话的低着头任凭修理。

  刚刚理完,阿雨就抬手摸着自己的头顶说:“理完了,真干净。”摸了一手的头发渣。洗完澡,想起来还不时摸一下,我问:“阿雨的头发呢?”马上痛快的回答:“理掉了。”

  想到阿雨虽然哭但是仍然自觉自愿的坐到小凳子等待理发,除了感动,其实我心里最多的还是感到心痛,心疼他的这份乖巧,甚至想,难道他小小的心灵已经知道,现实是不容抗拒的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