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衣胜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1:37  新浪育儿 yxx8712

  新浪网友:yxx8712

  “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着心情好”。天气渐暖,街上绿意盎然,春意盎然,那些雀跃着的甩脱了厚厚冬装的孩子们突然就格外引起了我的注目。他们大多已经换上了春装,最引人的莫过于那整齐的校衣,简洁大方,令我艳羡。记得,我童年时,学校里没有校服,统一着装的时候当然也有,是“六一”儿童节。那装束一至五年级始终是简单的白上衣、蓝筒裤,一律学生自备,规格、样式并不统一。细细想来,肯定没有如今的校服漂亮,但阳光下、绿野中,那绽开笑靥的白衣小女生,永远是我心底一道怡人的风景。

  幼时的家境并不宽裕,而我的长势却如雨后春笋般无法遏制。四年级时的儿童节前夕,我回家吵着要穿白衬衣,可当妈妈将我唯一的白衣从大橱深处取出,我兴冲冲地换上时,却愕然了。去年合体的衣服,已成了盖腰短装,配套的蓝裤子竟然短了近三寸。那时,家居在一个偏僻的农场,成衣、布料均需到距农场六十多里地外的小城去买,时间来不及,金钱也不允许。平日里因了妈妈的勤谨,我是班里极干净、整洁的女孩,卫生委员、文娱委员……一身兼多职。在即将到来的“六一”节上,我要做合唱指挥,又是学生代表上台讲话,那么重要的日子,我怎能穿这样一件又瘦又小的衣服呢?任性的我急得哭了起来,恨不得一下把自己摁回一年前的身材。妈妈只能苦劝,并保证次日清晨一定为我变出一套合适的衣服。早已习惯了妈妈的“魔术”的我,这才止住哭泣,在妈妈的抱歉和保证声中入眠。

  次日清早,一睁眼,我看到枕边的是一件梦中雪白的上衣。我立即穿起冲到大衣镜前,那是什么样的景象呢?在我的两侧胸前,各有一串白色丝线绣成的花朵,层层叠叠,白衣上的白手绣,隐约、朦胧,近看并不出奇,花朵若有若无,而远看呢,我试着转动身体,丝质的花朵也随之发生了奇妙的变幻,随着光线的移动,花儿也有了不同的色彩。我兴奋地奔进妈妈的卧室,却惊讶地看到妈妈正在咬断那条蓝裤子上的一根线头。妈妈一招手:“来,试试。上衣是昨晚用一对棉布枕套给你拼出来的,怎么样?”平和的语气里是无尽的慈爱和创造新作品的骄傲,而眼睛里透出的却是网着重重红丝的疲惫。那条裤子是在旧裤子上又加了一截同色的,只是在本应十分难看的接头上,妈妈居然独出心裁地挑绣了几只黑色的翩然欲飞的小燕子,奇迹般地将补丁变成了创意。

  就这样,那个“六一”节,在白衣胜雪的同学们中间,我成了班里最可爱的公主。那袭白衣让我勇气倍增、信心倍增,自信让我真纯而又美丽。那天,我的台风、我的语言都大方、得体,尽管我五音不全,我仍旧做了一次最棒的合唱指挥。班里最美的女孩那天穿的是一件缀有好多蕾丝花边的华丽白衣,竟也不似我收获的好评如潮。

  后来,在我渐渐长大的一个偶然的日子里,从爸爸那儿得知,妈妈那晚,用了整整一夜时间才为我拼出了那袭白衣。而当时的我,却已经穿不上那套用母爱熬出的衣服了,我又长高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