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孩子改掉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4:26  新浪育儿 贝壳儿妈妈

  新浪网友:贝壳儿妈妈

  昨日,有朋友来家里玩。贝爸点完烟后,就顺手把烟盒和打火机放到了桌上,自顾跟朋友聊起了天。

  聊兴正浓,也没注意正在一旁玩耍的贝壳儿在干什么。忽听朋友一声惊呼:“呀,小子,你挺神气的嘛!”贝妈闻声赶来一看,晕!这小子,正像模像样地点燃了一支香烟在抽呐!还时不时地把烟拿到烟灰缸边弹一弹烟灰,那架式,活脱脱一个标准的烟民呐,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笑过之后,我不免又增添了几许担忧,同时也深感为人父母的责任重大。孩子的好奇心与模仿力实在是太强了,身为父母,我们的一些不经意的行为,总会不知不觉地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与习惯。

  想起贝壳儿曾学着贝爸一样,坐沙发时把双腿高高地搭在茶几上;还学着大人们边吃饭边看电视;甚至还学着吃完饭后用牙签剔牙齿,.现在,竟学起了抽烟!

  难怪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深的人!”想一想,的确不错。在孩子的眼中,最亲最近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了,父母是孩子最信赖的依靠,也是孩子最喜欢模仿的对象。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常注意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去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扔垃圾;饭前便后要洗手;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由此,贝壳儿也养成了一系列的好习惯:扔东西时一定要找到垃圾筒才扔;小手一脏就赶快跑去洗手;从来不会独霸食物和玩具……我想,这与我们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可是,真没想到,与此同时,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毛病、坏习惯,稍不注意,也成了孩子学习模仿的对象。父母的言行举止,的确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孩子,伴随着孩子一起成长呀!

  所以,身为父母的责任重大,寓意也在于此。我们千万不能忽视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啊!

  试想想,孩子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会怎么想?

  试想想,孩子听到有人粗口时会学到些什么?

  试想想,孩子看到公交车上有人争抢座位时以后会怎么做?

  ……

  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倡导文明,提倡一种健康、文明、整洁的生活方式,共创美好的家园。

  那幺,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改掉陋习!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

  为了孩子,也为了明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