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窜窜两个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4:28  新浪育儿 qunzi54

  新浪网友:qunzi54

  宝宝已经整两个月了,

  宝宝不吃奶瓶,也不吃配方奶,这可是很麻烦,所以就只好用小勺喂点开水喝,一开始他连这也不习惯,现在总算好一点,在我和外婆连哄带骗之下,可以喂进去一点了,不过用奶瓶或是喂配方奶还是不行。现在宝宝不如月子里那么好哄骗了,现在他很有一点主见和个人意识,不吃就是不吃,饿极了也不吃,你想尽办法也没用。你会很吃惊,这么小的生命这么固执,你才会知道个人的自由意志有多么重要。

  昨天给他洗了澡,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洗澡了,先前因为拉的大便绿,而且流清鼻涕,有点腹泻和感冒,一直不敢给他洗,身上都发酸了。说来也是奇怪,这么小的孩子,还真能出汗,什么都不做,一点也不干净,手指缝里都是灰,其实也不奇怪,大概是因为新陈代谢比大人要旺盛的缘故吧。

  宝宝现在可以自己静静地躺着玩上好一会儿了。两个月,已经长得有点人样了。眼睛已经很活络了,视力也大大提高。以前眼睛转的可没现在这么利索。现在我估计他可以看到两米远。而且追视的能力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分辨出人了,比如熟悉的和陌生的。有时他盯着你看,一动不动,注视着你,好像知道你在说什么,又或者嘴里咿咿喔喔的,好像要告诉你什么,这时候你都会深刻地意识到他长大了。还有,听力,应该说他一直很好,简直太好了,他睡觉的时候,一点动静都会吵着他。如果他醒着,我弄响铃铛或是吹口哨,他就立刻警觉起来,晃动脑袋,好像要寻找声音的来源。

  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他的注意力,现在可以集中好长一段时间了。他会盯着放在旁边的玩具看,或者随着天花板上的气球转来转去。他现在会自己躺在那里看来看去,我想这是他在开始对这个世界的探索和琢磨,他一定在想,这是什么,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飘来飘去、动来动去……

  回想这两个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个生命来到世界的的历程,一开始,他那么小、那么脆弱和惊恐,他害怕这新世界的一切,也许它太吵闹,或是太复杂,远比他在子宫里的世界要可怕得多。他不能适应,感到害怕,需要安全,需要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可是我的怀抱似乎并不能给他安全感,所以一开始他并不要我抱,我一抱他就哭,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大家都很奇怪,按说母亲是最令宝宝留恋的,为此我多少有些伤心。不过现在情况似乎好了一些),所以他总是那么地惊惶不定,不愿离开妈妈的怀抱(也可能是外婆或奶奶,任何一个熟悉的怀抱),不愿被放到床上,不愿一个人孤独地睡觉或躺着,这就是新生儿“抱癖”的原因吧!而现在他渐渐地熟悉了这个世界,他适应了每天周围的面孔、景象以及声音。他不再那么不安和烦躁了,看来这个奇怪的世界不会伤害他什么,没有那么可怕。所以现在他开始好奇,这是什么东西?为什么我在这里,为什么妈妈的子宫不见了,我周围温暖的水呢?为什么有红红的、圆圆的东西?为什么要我用嘴吃东西…………他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好奇,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东西,他一定有很多问题,所以他开始观察,想努力搞清楚状况。每当他安静地躺在那里,小脑袋转来转去,看看这,看看那的时候,我望着他漆黑的眼珠子,清澈透明,真想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

  真的,他这是世界上最可爱、最有趣的小东西。他小小的,软软的,用一种你无法了解的可爱方式表达着自我和对世界的探知,太可爱了!天哪,我想,这一定是我在世界上最热爱的东西了。他笑得那么纯净,又哭得那么无辜,让你觉得你被需要,你是他的全部。我怎么能不爱他?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