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子间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4:40  新浪育儿 hanliuer

  新浪网友:hanliuer

  小孩子天性喜欢玩和泥土有关的东西,也许是为了更好地接近大自然的缘故。女儿一直很喜欢玩泥巴沙子什么的。我们远离农村,亲近泥土动作幅度只会小,不会大。女儿常常看别人种花种草,心里也很痒痒,总想自己去种一下。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怕她弄伤了自己,她会走路的时候,和她的表姐两人一起玩沙子,总是玩到天黑,两个人也是黑黑的回来。在钢筋水泥的拥抱下,已经越来越远离了泥土。好在我们还是能找到烂泥地的,好在我们还是没有完全进化到不依靠泥土获得食物,所以就有了下面的文字。 

  小区的活动场比较小,只有两架秋千,小区的居民大部分是年轻的父母,因此,玩秋千的人特别多,秋千下面的土就比周围低了很多。今年的春天雨水特别多,秋千下面就总是有小水塘,为了便于孩子玩,有人就在下面垫上砖头。在一个春日的早晨,我和孩子奋力把水塘的水扫了出去。第二天的时候,就有了一些沙子垫在下面。 

  那些沙子为孩子们提供了新的游戏花样,大孩子把沙土拨来拨去,没几天工夫沙子就成了平铺了一层。小孩子捡了一些小棒棒,在拨弄沙子玩,专心致志的样子,一定可以和最优秀的建筑师媲美。 

  那种沙滩玩的塑料制品流行起来,就是一些小铲子,小筛子,小桶,小耙子等等,红的,绿的,橙色的,鲜艳光亮,煞是好看。一只只小手,挥动着他们的工具,乐此不彼地玩着,铲土,倒进筛子,再倒进小桶,再堆到另外的地方。 

  开始我没给女儿买这样的玩具,主要是觉得太脏,弄得灰头土脸的,多不漂亮啊。女儿看着别人的玩具很眼馋,问别人借着玩,但不能尽兴,我心里就觉得孩子玩是天性,弄脏了再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就给她买了两套玩沙子的工具。刚买回来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全是快乐,立刻就拆开包装,在家里扮起了厨师的角色,假装做饭给我们吃。我的午觉就在她的丁零冬龙的声音里飞走了,我只好带她出去玩沙子。学校的操场有专门为跳远和跳高准备的沙坑,我们带上所有的工具,让她在那里玩个够。 

  她把那些沙子筛掉大的,把细的沙子倒在一个空地上,然后用她的可以刻出螃蟹、鱼什么的模子做沙雕;然后把沙子倒成一堆,再推平了,在上面画一个小人,或者是太阳;再或者她把沙子扬起来,说是下沙雨了,沙子在她的指间肆意流淌,快乐写在她的小脸上,心里盛开的是美丽的花朵,这样的一幅画,再加上夕阳的映衬,是多么美好! 

  我小的时候,很少玩沙子,母亲经常说我的鞋子穿一个星期也不会脏,我的内心也渴望那样玩的幺?我的女儿的鞋子两天就会脏,除非是她特别喜欢的,她才特别爱护。小的时候,我也玩泥巴,也曾经用泥巴捏东西,亲近大自然,我更喜欢绿色东西,比如在田间挑野菜,摘蚕豆上的耳朵,掏小蜜蜂,装在瓶子里,或者还会去河边摘花,回家用玻璃瓶子插起来,也渴望得到父母的赞赏。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孩子玩的东西既多也不多,孩子心灵禁锢在这城市中,现在的家长似乎更关心孩子的智力成长,更关心他们学习什么,却忽视了孩子真正渴望的东西。 

  我们是应该发展孩子的智力,但是从孩子的天性的角度来说,他们更乐意接受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就是小小的沙子我们也可以挖掘教育的因素。有的国家在幼儿园专门建立了沙子游戏区,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如何作画,如何写字,如何建筑,如何快乐地游戏。 

  我相信每个人心目中的好孩子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孩子的心目中,衡量好父母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否了解他们的内心需要。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从孩子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很多人是从为人父母开始成长起来的。 

  只要你常常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我相信你一定是孩子喜欢的父母,更快乐地活,谁会不喜欢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