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趣爱心同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6:06  新浪育儿 anhcat

  新浪网友:anhcat

  今天,有两件事非常值得记录下来,从这两件事中可以看出若辰现在的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会思考、会关心人了,非常令我感动。 

  第一件事是这样的:吃早餐的时候,我准备给她穿兜兜,以免弄湿了衣服,就问她:“若辰,你是穿兜兜呢?还是穿倒穿衫?”她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说:“就穿这个吧!”我说:“那不行,必须从兜兜和倒穿衫中选一件,你说,是穿兜兜还是倒穿衫?”我见她没回答就又问了两次,哪知道她来了一句让人喷饭的话:“去!去!去!你真是乌鸦!”我一愣,随即知道她表达的意思,让我笑得前仰后合,准是和电视剧《金粉世家》里学得! 

  如果说第一件事让人可笑,那第二件事就特别让人感动了,她的思想已经超越了2岁一般孩童的思维,让人不感动都不行:晚上,从外婆家回来,在客厅玩了一会,嚷着要喝水:“妈妈,宝宝要喝蜂蜜水!”她妈妈给她搞好蜂蜜水,喝了一会冲着我说:“爸爸,很晚了,宝宝要睡觉!”我就问她:“是真的睡觉吗?”“真的睡觉!宝宝要听这个!”她答的很干脆,我知道她要听复读机。我帮她搞好睡下,并打开复读机满足了她,她一边喝一边听音乐。一会,水喝完了,她说:“宝宝起来玩玩。”我知道如果让她玩,可能会搞到很晚才肯睡,但又不能逆她的性子,那样就不好处理了。忽然我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办法:我看她正慢慢起来,就说:“宝宝不听话,爸爸好伤心,爸爸好伤心啊。”还一边说一边装作要哭得模样,我观察着她的举动,她停顿了一下,见我在哭没有要停下来的样子,就又睡了回来,捧着我的脸,我知道她在观察我,我继续装哭看她的反映,很快,我听到她真切的哭声(我的原意并不像我上面写的那样,因为开始我并没有料到她会真的哭,我只是试试她看她的反映,但事情发展得太快,她哭了,捧着我的脸哭得很伤心的样子,真让人感动!)我知道不能再进行下去了,否则,她一定会,哭得越来越厉害,而我也会真的哭出来的,那样可就不好收拾了,我赶紧说:“宝宝是个听话的好孩子,爸爸不哭,爸爸爱宝宝,爸爸喜欢宝宝!”并且一连说了好多遍,渐渐她不哭了。事情的发展是我没有预料而且也无法预料的,我真的很感动,当时我就想,“这件事一定要记下来,她才2岁大就知道关心别人了,这不是一般的小事情,她已经具有同情心并且发挥的这么好,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记下来呢?!”随后,我给她泡了一杯牛奶作为奖励(但没有告诉她这是奖励)并说:“宝宝真听话,爸爸给你泡杯牛奶,宝宝喝了就睡觉吧,好不好?”她已经停止哭泣了,“好,宝宝喝牛奶!”泡好了递给她,“可谢谢爸爸哩?”“谢谢爸爸,Thank you!”她喝着牛奶慢慢地睡去了,我这才坐下来将发生的一切记录下来,这件事,发生在今晚――2003年6月5日星期四晚上8:50的事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件事将鞭策我在未来的日子里,竭尽所能地教育她,让她快乐、健康、健全的成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