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绿园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6:11  新浪育儿 北人南相

  新浪网友:北人南相

  今天康儿的情绪还是不太好,早上醒来就开始哭,叫“妈妈抱抱”,抱起来后他又叫“妈妈走”,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因为这几天被他缠得很累,也有身体不舒服的原因。

  我和康儿的坏情绪互为影响,用康爸的话说,我越烦燥,康儿就越粘我,越哭闹。我心疼我的儿子,我不想对他凶或者不耐烦,可是我又控制不住坏情绪。

  下午康儿睡觉醒来后,我决定全家出去玩,不要再闷在屋里发烦了。

  万绿园里人空前地多,远远就看到风筝象蚊子一样满天飞(用这么恶俗的比喻,可见当时的情绪真是不好)。一进去康儿就乐开了怀,站在草地上看别的孩子放风筝,边看边拍手大笑,嘴里还说“好棒哟”,好开心的样子。康儿快乐了,我的心情也渐渐开朗了起来。

  我们不能在人多和风筝多的地方停留,因为到处都是风筝线,纵横交错,一个不小心就会挂到康儿的脸,很危险。找到一个稍微清静一点的地方,大家放下东西,脱掉鞋子,开始玩耍。康儿就是喜欢跑去找别人玩,康爸只管忙着给他照像、录象。

  一个小男孩推着一辆儿童摩托车走过来,停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玩,康儿看到后立刻跑去找人家玩,边踉踉跄跄地跑着边拍手笑,摆明是看上人家的摩托车了。康儿一边看着小男孩笑,一边去摸人家的摩托车,小男孩可没他那么好的心情,整个人都紧张起来了,看康儿越摸越来劲,还企图骑上去,终于忍无可忍地发作了,上来把康儿的手拨开,康儿也不恼,笑笑地对人家叫了声“哥哥”。两个人的小小冲突并没有演变成战争,对方拒绝康儿玩摩托车若干次后,康儿就打消了非玩不可的念头,开始对小男孩本人发生兴趣,一个劲叫他“哥哥”,还回头告诉我:“这是个哥哥”,这让我有点惭愧,因为那孩子个头只到他的鼻尖,未必是哥哥。于是我过去问小男孩的保姆,才知道小男孩已经两岁了,看来康儿没叫错呢。

  小男孩和他的摩托车走了,康儿独自跳舞,也很开心。忽然我们听到背后有个妈妈的声音:“快把球还给弟弟,那是弟弟的。”接着就是一个小男孩反抗的声音。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对路过的母子,小男孩也是两岁左右,手里拿的正是康儿的小皮球。康儿已经兴致勃勃地小跑过去,站在男孩面前笑,男孩的母亲赶紧把球从儿子手里拿回来还给康儿。我让康儿把球给哥哥玩一会儿,康儿马上又跑回到小男孩面前,热情地把球递给他,自己看着小男孩玩,边看边拍手笑。后来康儿想玩球,小男孩不舍得给他,两个人抢起来了,男孩的妈妈上来劝架,说服自己儿子把球还给康儿。事情平息后,男孩的妈妈很惊奇地对我说:“你儿子很会讲话呢,他刚才一边抢一边说‘好朋友,好朋友’,真好玩。”我想她大概是听错了,康儿是会说“朋友”,但是未必会说“好朋友”,也不一定会在发生争执的时候强调大家是“好朋友”,可惜当时我离得远,没听清康儿讲的是什么,只好和那位妈妈一起“惊奇”着。

  康儿总是爱往远处跑,后来我和康爸干脆不管他,看他能跑到哪里去。康儿走走停停,有时小跑一阵,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从来也没有停下来看看爸爸妈妈在哪,好象爸爸妈妈在不在都没所谓的样子,一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遇到一些玩耍的孩子他就要停下来看一会儿,如果年龄相近,他还要上去指手划脚地说一番,然后继续自己的行程――他并不知道要去哪里,只管向前走。前面是一条小沟,他过不去,忽然一屁股坐在地上,看身边的一对母子在玩耍,还是不担心他已经离爸爸妈妈很远了(几百米远),不担心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担心他还找不找得到回去的路,就那么坐着看别人玩。我从远处跑过来,正看到他对一个小女孩叫姐姐,似乎想玩人家的风筝,那女孩喜爱地双手捧了捧他的脸蛋。康儿回头看到我在身后,一点也没有惊喜的样子(真让我失望),仿佛我一直都在他身边一样,只对我淡淡地笑了一笑,让我抱他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