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亲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6:12  新浪育儿 lzhh2001

  新浪网友:lzhh2001

  我是在网上得知市妇联与经五路幼儿园合办“阳光亲子园”的消息的。因为我以前看到过其他城市开办过这种活动的报道,一直很向往,于是给儿子李瀚青(小名卯卯)报了名。与其他同龄的小朋友相比,卯卯有些缺点,胆小、不合群、爱发脾气、过分依赖大人、还有口齿不够伶俐。我认为他需要接触更多的小朋友,学会与小朋友玩,锻炼得大胆些,独立些,不然马上就要上幼儿园的他,能适应集体生活吗? 

  亲子园要求两位家长带着孩子去,一个听讲座,另一个陪着孩子参加活动。活动分室内与室外两项。第一次参加活动卯卯一直不肯自己坐在小椅子上,非要坐在我的腿上,且一脸的哭相,怎么劝也高兴不起来。老师教什么他都低着头…不过老师发放小食品时终于引起了卯卯的注意,他毕竟还是孩子,小脸儿一下转晴了,我也轻松了许多。接下来小朋友一起到院子里玩,虽然小朋友大都各玩各的,气氛却很好,卯卯也蛮高兴的。但开始的几次卯卯都是哭着进幼儿园的,老师教小朋友儿歌,有时也让小朋友上前面表演,卯卯大多时候只是低着头在旁边看,很少参与。他在室外活动的表现稍好一点,他感兴趣的还比较合作,但时时要我寸步不离的跟着。我有些失望,他的进步怎么如此小啊。有一次卯卯在家洗完手,模仿着老师的样子甩手,还说:“甩三下”,我忽然明白了,老师教的东西他都记着呢,只是他不善表达罢了。我不应着急,慢慢来。 

  果然卯卯的表现一次比一次好。他对老师也有了概念,对幼儿园有了好感,有时活动结束了还赖在幼儿园里玩。老师教小朋友学儿歌、画画、唱歌、做游戏,他表现得积极多了,有时还得到老师的表扬。最有意思的是那次做游戏“好吃的棒棒糖”。毛毛平时就很爱吃棒棒糖,这可是他的强项。吃完棒棒糖,老师在前面搭了一个台子,并在上面放了一块泡沫,教小朋友用橡皮泥做棒棒糖,讲明小朋友做完后插到上面。我帮卯卯一起做,刚一捏好,他就迫不及待的上前把棒棒糖插好,接着老师又让小朋友分别扮演卖棒棒糖与买棒棒糖的人,还给每个孩子发了些“钱”。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卯卯也不例外,但有点胆怯,他一犹豫小朋友们都上去了,卯卯还是不说话,却使劲拖椅子,我有些奇怪的看了看上面,原来前面椅子很少,他是不是想…就把小椅子放到前面,他又将椅子拖到台子后面,然后一屁股坐在那儿一言不发,我在下边看他下一步准备干什么,这时老师问他是否想卖棒棒糖,他点点头,啊,原来如此。孩子们真是很特别,他们有自己的交往方式,彼此也不怎么说话,只是互相看看,或指指这,指指那,游戏却在有序地进行着。我看到有小朋友把“钱”递到卯卯手里,他很认真的拿一根棒棒糖给人家,真是有趣。后来卯卯收了很多“钱”,有点儿拿不了,他就到一边整理一下,动作虽有些笨拙,但他全神贯注,我想他一定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卯卯的进步是明显的。 

  最新发现,卯卯现在开始喜欢老师了,前两天给他买了辆玩具汽车,他说要带到幼儿园给老师看看!我不得不惊叹老师的魅力了。亲子园的活动就要结束了,卯卯却常要求我:“咱去经五纬三幼儿园”,亲子园已深入他心,我很高兴。 

  我在听了几次讲座后,也感触颇深。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我太不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了,他的许多看来让人不解的行为,原来并非故意捣乱,而是事出有因。孩子的心理活动也很复杂,我开始理解他了。而养成教育的讲座也使我惭愧不已,我已错失了很多机会,单是“怎样给孩子读书”就让我认识到教育孩子其实随时都可以,开发孩子的潜能也是一样,关键看你怎样利用好每次机会。我也需要多多学习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亲子乐园让我们受益匪浅。所以我很感谢亲子乐园的创意者与各位老师。谢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