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理论联系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4:07  新浪育儿 zhouyou_011120

  新浪网友:zhouyou_011120

  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周游讲故事,讲得多了,故事里面的许多道理周游也渐渐明白了。这不,现在的他可以将故事里的理论灵活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了,有些事情,还真让我这做妈妈的哭笑不得!

  理论联系实际一:乌鸦喝水

  在《乌鸦喝水》里有这么一个情节:乌鸦看见瓶里的水很浅,就想,如何才能喝到水呢?如果将瓶子敲破,水就会全部流出来,这样,就什么也喝不到了。

  有一次,在喂周游吃蛋羹,碗是瓷的,可小周游吵着要自己拿。于是,我告诉他:“周游,这碗是瓷的,如果你不小心掉在地上,碗就会摔破,这样,你就吃不到蛋羹了!”小周游看了看我,认真地回答:“乌鸦喝水!”

  理论联系实际二:小猫钓鱼

  有时,周游做事情三心二意,嘴里叼着水杯,怀里搂个小象,小手和小脚还在左一下右一下的捣鼓。于是告诉他:“周游,喝水的时候就认真的喝,不要三心二意,否则容易呛到。”小周游想了想,告诉我:“猫猫,钓鱼!还有蜻蜓、蝴蝶!”

  理论联系实际三:狼来了

  有几次早晨,周游醒了,想下床,可我正迷糊着,就不想应他,任他在床上翻滚。结果他看我没反应,就冒出一句“妈妈,拉嘎嘎!”我立刻条件反射似地从床上跳起来,一把拎起他到客厅,然后解开尿不湿,让他坐便盆,可几次的结果都是:他坐了一小会,然后就一脸坏笑地站起来,笑嘻嘻地扬长而去,便盆里除了留下几滴黄汤之外,啥也没有!

  于是,逮住他跟他讲道理:“周游啊,你不可以骗人哦,记不记得那个狼来了的故事?那个小男孩因为几次骗人,结果他的羊全被狼吃了,小男孩后悔也没有用了。你这样骗妈妈说要拉嘎嘎,以后妈妈不再相信你了。”小周游似懂非懂地看着我,点点头。

  今天早上,他又想喊“拉嘎嘎”,可看了我一眼,笑了,然后告诉我:“妈妈,狼~~!”言下之意,我是谎报军情的!#%$#^%^%,晕倒!呵呵,有这么一个活宝,想不开心都不行。

  通过这些事情,我觉得,给宝宝讲故事,不要单纯地只是诵读,有些时候,还要借机引申,给他讲讲道理,现在的宝宝可聪明呢,不要看他还小,以为什么都不懂,只要你多与他沟通,宝宝会越来越可爱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