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小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6:19  新浪育儿 hmhydbhlj

  新浪网友:hmhydbhlj

  咱们黄家宝贝骅哥小同志即将满38个月,已经长成身高一米的小男子汉。在我们的眼里,他是个有点皮但不坏,有点狡猾,有点个性,有点毅力,有点无理,但是又是个开朗,有点懂事,有点讲道理的孩子。

  回首这38个月的历程,我们做父母的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常常跟不上儿子的进步;总觉得自己有很多事做得不好,影响到儿子的发展。不过做了这38个月的父母,在育儿过程中我们还是有一些小体会,写出来和大家共享。

  1、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重要的。从骅哥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常常翻阅一些育儿书籍,主要是了解刚出生婴儿的生活习惯。骅哥出生之后,我也常常这么做,比如一岁的时候,了解一下两岁孩子的生活特性。然后根据特性,制定计划,从一出生就实行。骅哥现在38个月了,每天上午6:30起床,晚上8:30—9:00睡觉,春节也雷打不动。

  2、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不可能事事完美,也不可能是全才,更不可能完全符合科学家们写的发展目标。因此,你的孩子不具备他这个阶段孩子的所有特征是正常的。犯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事,关键是引导他克服错误。

  3、做父母的责任就是“扬长纠短”。我有时会对骅哥说:“你看,**哥哥会画画,你还不会,要向他学”。说这话的时候,我是带着鼓励的语气,绝没有批评儿子的意识。因为我们知道,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哥哥可能也有缺点,而那些地方也许正是儿子的长处所在。孩子成长就是在不断地“扬长纠短”,慢慢长成一个成熟的人。

  4、父母在教育处罚上要一致,不要有“黑白脸”。因为“黑白脸”,孩子也许在一个面前会受到责骂,而另一个又默许,孩子无法形成正确的行为标准。如果对其他人的教育方式有不同意见,可以背着孩子交流,统一意见。

  5、父亲与母亲在教育方面同样重要,尽可能创造机会一家三口共游,增加感情。

  6、在孩子的教育上实行“民主集中制”。育儿就像植树,民主就如浇水施肥,集中就是掐枝去虫,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一经发现,及时制止,必要时责罚。责罚后要及时向孩子讲明道理,以及责罚理由。

  7、尽可能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因为孩子不可能无师自通。只有种下种子,才有可能生根、发芽。没有种子,孩子再有天赋,也是枉然。 粗粗写下这七条,细细想想,自己好像也没有完全做好,写下来,也自勉。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