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和子女,你更爱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1:09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那天爸爸骑着新买的摩托练车技,我儿子彬偏要爬上去跟着。爸爸正愁没人陪呢,于是载着彬走了。看着爸和彬远去,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也真切的感到我更牵挂的是我的儿子而不是我的父亲。说起来是不孝,爸单独骑车时我也担心,但相比于对彬彬的牵挂却远远不及。对爸,只是担心,怕出危险,但对彬,我的心跟着一起走了,忘了我自己,那种焦虑令我恨不能插上翅膀跟着他们,直到又看见他们的身影,我才长出一口气。

  由此可见,相比于父母,人更爱的是自己的子女。对子女,一生下来就爱不释手,把屎把尿也不厌烦,孩子闹点小脾气还觉得有趣。而对父母,更多的是因为责任才来照看。老人若是邋遢就有点厌烦,老人若是唠叨就顶嘴。能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对待父母的有几个?

  网友xjxzwjxhj:记得余秋雨写过一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写得很好,其中一句“爱永远是下倾的”,我印象很深。你不必过于自责,其实一代一代莫过于此,想想也很正常了。只是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就应该对父母做得更好,因为这世上最爱你的人是父母。

  网友丹枫妈咪:我自问对父母算是挺孝顺的了,不过还是不能和对自己的孩子比,那是真的。我常想我们这一代人还不至于特别自我为中心呢,下一代,我们的孩子长大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世界了呢。所以,作为家长,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同情心,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个世界。不过,一下代都是独生子女,负担也真是够重的。万一再出个国定居什么的,我们就等着孤独终老吧。

  网友xjxzwjxhj:养育孩子长大的过程是孩子带给我们最大的乐趣,我们不应有让她回报的心,这样就不会有失落感了。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等老的时候有个伴是最好的。想想看,孩子对你再好,因为时代的不同,也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更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你,留她在身边,还是会孤独!

  网友石榴妈2001:我想一般的人都是爱自己的孩子胜过爱自己的父母,毕竟父母的人生是可以预见的,而孩子的路永远在无助当中。我不会想着让孩子报答养育之恩,我比较接受西方的观点--把孩子养到成人,然后让她自己去闯世界。看着孩子的成长,我会想原来自己是这样走过来的,对父母也有了更多的体恤之心。即使是我父母,也是爱孙辈胜过爱我的,那么我更不必自责了。

  网友sszjyl:知道了自己爱孩子的心,才知自己欠父母太多。然而这种亏欠很难补回。也许爱真的是永远下倾,等到自己的孩子爱自己没有爱他的孩子多时,我们心里也不必不平衡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热点讨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