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险的第五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5:29  新浪育儿 netmama

  新浪网友:netmama

  楼上住着一位儿外科大夫,有时候来我们家上网查一些医学资料,这天,他来查关于肠套叠手术中,肠坏死的临床诊断指症最新资料,并给我讲了他收治的一个两岁孩子因为延误治疗,造成全肠坏死,手术开腹以后只能原样缝合,术后等死的故事,大家听了唏嘘半天。

  没想到过了不过两三天的样子,洋洋凌晨2点多,突然惊醒大哭,而且是嘶着嗓子痛不欲生的哭,我以为他是做梦惊醒了,来回哄了十多分钟,终于安定重新入睡,正要放回床上,却又突然惊哭。来回几次,折腾到5点多,突然又开始呕吐了,我开始怀疑他不是发脾气,或者受惊吓,因为这样的情况从来没有发生过,恰恰和肠套叠的临床症状很相似(阵发性哭闹,伴有呕吐。哭闹后患儿精神萎靡,乏力,渐渐安静入睡,不久又反复发作)。

  一旦开始怀疑肠套叠,我们非常焦急,敲开楼上儿外科卢大夫的门,不巧他正在医院值夜班。鉴于还没有天亮,实在不方便去找别的大夫,彷徨了将近一个小时,把熟识的一个外科大夫从床上请起来,他来看过洋洋的病情以后,没敢下结论,又把住对面楼里的儿科主任大夫请来,主任来后,摸了,听了,看了半天,非常犹豫不能确定,开了张处方让我们暂时按急性肠炎治疗。这时已经快8点,把洋洋抱到医院时门诊已经开始上班了。我拿着开好的处方准备去交费,心里总有种不踏实的感觉,反正已经到医院了,还是去住院部找卢大夫最后确诊一下,卢大夫摸了一阵宝宝的肚子,也请科室的主任摸了摸,主任最后下结论:确诊为“肠套叠”,必须马上空气灌肠看是否能解开,否则立即准备手术。一听这个诊断,脑袋里嗡嗡乱响一阵,几乎是麻木的抱着宝宝跟着医生到了造影室。灌肠的时候,洋洋疼得一直尖叫,几分钟后突然安静了,不几秒钟居然睡着了,卢大夫解释:说明灌肠成功,不用动手术了。揪着的心突然放下了,心里暗暗庆幸自己的坚持和大夫及时的救治。

  肠套叠愈后没有特别的后遗症,就是当天大便有暗红的血,第二天就几乎全好了。洋洋坚持了几天纯母乳饮食后继续从前的循序渐进添加辅食,现在每天都能吃半个鸡蛋黄,一些水果泥,晚餐几乎都是用肉菜稀粥代替了一次母乳。

  如果说这是一次有惊无险,也算是洋洋经历的一些磨难。都说孩子多点磨难好,但我真害怕再发生这么凶险的病,担惊受怕不说,真要让洋洋动手术,爸爸妈妈心里该多难受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