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5:34  新浪育儿 houzj

  新浪网友:houzj

  欣欣是个非常倔强的孩子。

  如果她拿不到她想要的东西,决不先开口说谢谢。

  如果她做错了事情,怎么引导也不说对不起。

  针对她前天晚上狠命的扑向我来抓我挠我的动作,我昨天晚上开始引导她向别人道歉,并让她学会用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

  欣爸笑话我说:这样的事情我都忘记了,你还记得啊,居然和孩子过不去。

  我依然坚持我的原则,开始和欣欣对话:

  我问:欣欣,你昨天那么发怒为什么抓妈妈呢

  欣欣:是因为你抢了我的橡皮泥,把它仍向爸爸

  我暗自窃喜,这次欣欣没有转移话题而且还记得非常清楚

  我说:妈妈是和爸爸开玩笑呢,想借用一下你的玩具

  欣欣低头答:那你把我的橡皮泥弄坏了啊。

  三言二语交谈,我立即明白欣欣的发怒打我的原因了。

  我继续说:妈妈抢你玩具真的是妈妈不对,但你也应该好好的讲道理,不该打人啊。你应该为你打人的事情说对不起。

  欣欣不再回答我的话,只顾玩起玩具来。无论我再怎么引导她都顾左言右,就是不道歉。

  最后我只好说:欣欣你自己玩吧,妈妈今天晚上不能和你玩了。因为我不能和打我却不道歉的人一起玩。于是我去看报纸了。

  欣欣独自玩了不到十分钟,终于忍不住了,小小的怯怯的如蚊子一样的声音飘过来:对不起。

  我愣了一下,赶快欣喜万分的来到欣欣面前:妈妈没听清,你需要大声讲。

  欣欣提高声音:对不起!

  我立刻追击:你向妈妈道歉,你该说妈妈,对不起!

  欣欣自觉的重复了一遍。

  我立刻满脸柔情的说:欣欣,妈妈也对不起你,因为我抢了你的玩具。我们讲和了。

  看着小家伙终于开口道歉了,我和欣欣立刻忘记了前嫌,乐滋滋的作起游戏来。

  结果晚上的时候,几乎同样的一幕打人事情又发生在欣爸身上。这回的对不起,欣欣说的比较容易。

  小树苗想长高,需要经历多少的风风雨雨啊。

  对不起学会说了,又要去学会用最佳的方法去处理问题而不是用打人和发怒这样无能的办法。看着孩子那可爱的脸,深知道任重道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