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看山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55  新浪育儿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我本以为今天开始的几天将是我为人母以来最惬意的几天,即使此前我也曾想过和丁儿分别之后我可能陷入怎样的相思泥潭。

  计划了很久了。看着自己日日不减的腰腹,看着夏天花朵般绽放在城市大地上的漂亮女人,看着那些美丽得梦一般的衣裳,我想给丁儿断奶。

  也有别的原因。

  我知道母与子是注定要紧紧相依的,可是如果我们始终依偎着过日子,当妈妈的将走不出更远的路。

  我再次和文字结缘其实也是因为丁儿诞生,如果不是有了为她做主页,写成长日记的由头,恐怕我这余生也只能在批阅学生作文,撰写学习心得之类的事情里勉强地摆弄文字了。

  敲打下那些字的时候,我的心是多么快乐!虽然常常要在丁儿睡了之后弄到三更半夜,可是心里的满足感一点点淹没了疲惫。

  然而,这样的日子里,疲惫还是会浮出来的。好象妈妈背着丁儿走啊走,看了满眼山花,虽然心里的幸福掩盖了疲累,可是——腿,实实在在地沉重起来了。

  妈妈想带着丁丁一起看山花烂漫,看海市蜃楼,看烟火人间,可是——是一起走着去,而不是粘在一起去。

  妈妈想看着丁儿和妈妈共同成长。断奶了,妈妈和丁儿的生理联系似乎断了,可是,我们还有隐秘的血肉关系,有我们俩才知道的秘密。

  丁儿会长得更快,更独立。

  妈妈会走得更远,在自己的世界里做一个主人。

  今天傍晚,妈妈忍不住还是跑回奶奶家看睡着的丁儿,谁知急急走到之后她已经醒了去楼下玩了。妈妈在渐浓的暮色里只能看到丁儿在姑姑怀里静静地看着小朋友们喧闹,偶一回头,妈妈只觉她表情忧郁。

  妈妈相信丁儿是有自己思考的。姑姑说丁儿否定了大人说的“妈妈出差了”的说法,也许她还记得上一次断奶妈妈失踪一天又回到她面前的情景,也许她知道妈妈早就说过的那个现实已经在她面前......不管怎样,暮色中她回眸的静静忧郁令妈妈感到——丁儿长大了,虽然这情景有些让人心疼。

  这是不可少的成长的忧郁吧。

  丁儿,今天妈妈不在你身边,不知道你又有什么妙语趣言,只是听说你不爱笑了,和妈妈打电话时声音里有一丝恍如梦中的感觉——你不相信妈妈就在话筒的另一端吗?

  爸爸说,看见你郁郁寡欢的样子,很难受。

  丁儿,对我们大家而言,这都是必须忍受的难受。我们会安然走过。

  妈妈爱你。

  妈妈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你正在姑姑家里洗澡。这最初的一晚是很难熬的,可是不要紧,妈妈会飞到你梦里,给你讲车,给你讲海滩上的奇妙动物,给你唱歌。

  经过了这一关,我们就看到了最美的花。

  晚安,我的宝贝!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