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儿第一次耍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57  新浪育儿 lilele990800

  新浪网友:lilele990800

  昨晚,乐乐第一次耍赖。

  事情是这样的:爸爸因给金鱼换水,就把金鱼暂时存放在塑料盆中,乐乐很兴奋,终于可以和他的小伙伴零距离接触了。于是把小手伸进盆中去抓金鱼,并兴奋地发出呼叫声,还即兴念了一首儿歌“一条鱼,水里游,孤(孤单)单在发愁”,这是一首在乐乐两三个月时妈妈常给乐乐念的儿歌,当时妈妈就对自己说要看看宝宝什么时候会念,一等就是15个月,虽然有些漫长,但妈妈依然快乐于乐儿的成长。让妈妈高兴的同时,不曾放松对乐儿的管教。

  常言道得意忘形,我的乐儿也是如此。乐儿在兴奋之余,竟然把金鱼扔到盆外,并飞起脚把盆踢飞,弄得满屋满身都是水,还执意要在水上跳。妈妈认为乐儿这种行为不符合幼儿行为规范,是不好的,马上将乐儿拦住,慢慢和乐儿讲道理。但此时的乐儿还沉浸在和鱼儿嬉戏的快乐中,一句也听不进去,拼命想挣脱妈妈的手,用尽全身力量大声叫喊“要鱼要鱼”,完全是一种失控的状态。妈妈没有多想,就把乐儿拎进房间,采用一对一的方法继续耐心说教。妈妈说了五分钟,一点作用也没有,乐儿还在拼命的哭喊“要鱼要鱼”,而且还在床上翻滚,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妈妈依然没有生气,静候事态的发展。就在这时,沉不住气的姐姐和爸爸过来说情了,姐姐说乐儿就要吃宵夜了,抱抱他,不要让他哭了,不然呆会儿乐儿就吃不下东西了。爸爸说就把那条鱼给乐儿吧,哭时间长了,夜里会做恶梦的。妈妈态度坚决地说“不行,这是第一次,要认真对待,从严处理。”妈妈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乐儿哭闹了十分钟,好漫长啊!妈妈认为这是乐儿成长必经的过程,要冷静而耐心。看着乐儿哭累了,妈妈把乐儿抱了起来,对乐儿说“乐儿,咱们去吃麦片好吗?”乐儿点点头,伸出双手紧紧将妈妈搂住。接下来,当然是风平浪静,雨过天晴,一切担忧都烟消云散,乐儿的笑声依旧,胃口依旧,吃嘛嘛香。压在亲人心上的重担缷落后,一切美好依旧。

  事情过后,乐爸也认同我的方法。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孩子就是通过哭闹使自己的无理要求得到满足。乐妈认为,认真处理好宝宝第一次遭拒绝后的哭闹,可以说是受益多多的(对宝宝和妈妈)。处理好这类问题,关键在妈妈,需要冷静和耐心。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