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乐断奶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58  新浪育儿 lilele990800

  新浪网友:lilele990800

  在关于育儿的问题上,“新浪”总是我的良师益友。乐乐是和“新浪”的育儿栏目一起成长的,在育儿栏目的指导下,乐乐在14个月的时候顺利、愉快地断了奶。

  理论总是指导实践最好的老师,任何事情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断奶也是如此。乐乐满三个月后,我就开始由按需哺乳转变为按时哺乳,大概是三小时哺一次;四个月后添加蛋黄,到六个月以后,适当增加辅食(营养米糊),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八个月后,改为白天哺两次,晚上若干次,两到三餐辅食(粥、面配上各种肉末、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十个月后,则是白天哺一次,夜里哺两到三次,辅食开始转变成主食(加软饭、蔬菜、土豆等菜泥),每天三到四餐,睡前喂一次牛奶煮麦片;十二个月以后,白天哺一次,夜里哺一到两次,白天四餐主食,同时,增加牛奶量(每天约300毫升),睡前仍是牛奶煮麦片。乐乐在13个月的时候,作了次体检,体重18.5斤,身高75.5厘米,微量元素全部达标,语言、动作等发展正常,因此,断奶也就很自然地提到了乐乐的成长日程上来了。在决定断奶的前一周(13个半月),白天不再哺乳,晚上哺一到两次,增加杂粮和牛奶量(300-400毫升),主食四到五餐。

  网上有专家提醒:断奶不要“断面”(即婴儿仍与母亲同居)。我认为,不见面也未曾不可,但前提必须是你的宝宝有比起母亲来更令他依恋的亲人。我的乐乐是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中长大的,他对外公外婆、姨妈和爸爸的依恋胜于妈妈,因为乐妈妈是个严厉的妈妈,主张婴儿应该从小从出生开始严格要求,乐乐从小就学会了“察颜观色”。专家还说断奶不宜在寒冷的冬季,但对我们身处亚热带的南方来说,长夏无冬,这说法对乐乐不适用。于是乐妈决定在春节七天长假后的第一天即年初八断奶,缷下扛在乐妈肩上一年的重担。首先,把乐乐安排到外婆家适应环境一周;其次是在断奶的前夜喝下70克炒麦芽煮的汤水150毫升,还有,在断奶的第一天开始冬泳(早晚各一次,每次半小时),在饮食方面以素食、面食和杂粮为主,不喝汤、少喝水;第三,采用生芒硝外敷,断奶的前两天,我完全没有奶胀痛的感觉,但双乳确实很胀,在断奶次日(2月9日)晚上,我把奶水用吸奶器吸干(事实证明用手挤的效果更好),然后把70克生芒硝兑水(1升)后外敷双乳,第二天再敷两次。2月10日全天都没有了奶胀的感觉,于是把乐乐接回家。接下来的几天,很平静,乐乐只是在半夜起来喝一次牛奶后倒头就睡,我依然继续冬泳,少喝水、不喝汤,以素食为主。但令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正月十五,我吃了250克的白切鸡,一小碗汤。从正月十六开始,原本已干瘪的乳房又丰满了起来,于是上网咨询,无果。到了正月十八晚上,我决定用手再次挤空乳房,再用70克生芒硝兑水后外敷。再接下来的几天,感觉是更轻松、更轻盈(还继续冬泳),一直到现在,一点奶胀的迹象也没有,乐妈妈的断奶计划和瘦身计划终于宣告成功。

  再看一下我可爱的乐乐,断奶后身高77.5cm,体重10.5kg,长高了,也长胖了,脸色是白里透红,真的与众不同耶!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