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三个月的梆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4:01  新浪育儿 laugh_mail

  新浪网友:laugh_mail

  梆梆已经一岁3个半月了。那天回家,看见他在院子里玩的背影,突然一闪念:“这是我的孩子吗?都长这么大了!”

  梆梆的个头算是大的。家属院里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有五六个,他个头可能是最高的,也是走路最早的,他10个半月就开始自己走,现在已经连跑带颠的,大人追他都得小跑着。牙齿曾经在9个月时长了8个牙后就没有再生长的动静了,到了一岁后才又拦不住地茁壮成长,现如今大大小小已经长齐了16颗。梆梆不算胖,可是挺结实,小屁股翘翘的,很健美的样子,而且力大如牛,经常跑到阳台上,拎着放在那里的桶装油满地跑(5斤装呢)。 

  尽管牙长了不少,初了吃饭,大的菜、肉还不太能嚼烂,能吃西瓜等水果,好在嚼不烂的东西只要让他吐出来,他就听话地吐。他已经学会了用吸管喝水,对用杯子喝水兴趣也很大,只是控制不好经常漏自己一身,就是有时调皮,喝了水不往下咽,含在嘴里,还往外吐着玩。一般吃饭都是他先吃,他也有很强的参与意识,想自己用勺盛饭,在大人的帮忙下,他可以拿勺在碗里盛一勺饭在放进嘴里,还经常友好地抓起几粒饭往你嘴里喂。 

  他高度已经超出了低柜一个头,只要略踮踮脚尖,想拿什么都可以轻易得手,所以家中柜子上的东西一律靠墙贴边,或是向空中发展。最近还熟练掌握了攀爬的技能,一骗腿爬上沙发、床、甚至大人坐的椅子都是易如反掌。有时一眼看不到,他爬到大床上,自己在床角上玩,有几次抓着床边爬上床边的凳子凭窗远眺,手上指指点点,嘴里念念叨叨(后来怕出危险把凳子拿走了,他也就少了指点江山的机会了)。他的手指已经相当灵活了。可以轻松地拧开瓶盖、杯盖(有几次在床上水漫金山),还可以把细细的天线对准天线孔并且拧上去,翻书时一页一页看的很仔细。 

  最让爷爷奶奶高兴的是他最近特爱帮人干活,扫地、拖地全都积极参与。有一回他洒了点水在地板上,奶奶看见他自己从桌上拿了抹布,蹲在地上象模象样地擦了半天。 而且酷爱说话。以前学着说时,发音总不太准确,现在你说什么,他马上就能准确地重复,不过仅限于单字。他已经会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妹妹、娃娃等,知道呀丫丫是脚丫,袜袜和鞋是穿脚上的(有时想下地,他就大叫一声“鞋--”,你就麻利地给他穿上准错不了)。他还认识并且能叫出好多小动物,比如猫、狗、鸡,他知道真的狗、玩具狗是同一种动物,听见楼下的狗叫声,就会告诉我们“狗--”。他会拿起电话,把听筒放在耳朵上,皱着眉嘟着嘴,说一堆谁也听不懂的宇宙语后挂上电话。 

  他已经能懂得大人说话的意思,让他干什么他都能明白,并且大部分付诸实践。夸他时,他就得意洋洋,说他时他就不爱听,听见大人说“受伤了”、“疼”之类的话,就同情地几乎要哭出来。他对人很友善,碰见别的小朋友,让他握手,他就走上前大大方方握过去,抓住后还上下摇几下。让他亲亲妈妈,他就放下手头的事走过来亲一下,然后满屋找其他人挨个亲一遍。一次一个比他大两个月的孩子笑嘻嘻得递他一个玩意,等他真接时,那孩子就缩手回去不给逗他玩,梆梆从不这样,给就给,不给就笑着摇头。可能因为我们从来不欺骗他。但他在伸手拿了两次未果后也不起急,只是不再理会那孩子了。 

  一直老大难的把尿把屎问题也有了进展,能按大人的指示进行,有时他还会提前说“把把”。 

  其实孩子成长的速度太快了,我总是想详细地记载,可是总也不能尽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