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下你的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1:10  新浪育儿 龙子小宇妈

  新浪网友:龙子小宇妈

  “谁要咱的儿子属龙?龙怎能任你摆布,顺顺利利低下龙头,任你剪断龙须。”每当小宇哭嚎着不肯理发,我用这样的话安慰自己。

  记不清这样的画面第几次出现了,理发馆的师傅全部出动,一个急冲冲地负责理发,一个紧紧按住小宇的头,一个在旁边使出所有的花招吸引小宇的眼球。可是,再有趣的东西也吸引不了小宇的注意。只见小宇上窜下跳,姥姥用力按着上半身,妈妈一边心疼地给小宇吹着碎发,擦着眼泪,一边许着愿马上给糖,冰糕。一边还要一次次把滑下的小宇往上拽。天那!小宇,你妈妈好好的,你不要哭丧着脸大声喊娘。天那!有没有地缝,妈妈真想钻下去,免得周围的人以为我是后妈在欺负你。周围的人呀,大家不要驻足,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小儿理发,不值得你们探听究竟。

  我想,用小宇最痛苦的事,妈妈最发愁的事来形容以前小宇理发是最合适的了。想当年,看着小宇一寸长的胎发,我曾经如何自豪。可是现在,面对着小宇“茁壮成长”的头发,我总是发愁地想,能不能再坚持几天?

  理发难,理发难,那一刻我真盼望小宇是个女孩,不用理发。那一刻,我真希望小宇的头发突然会不长。可是,总不能真给小宇梳个辫子吧。痛苦还在继续。我自我安慰,也许,小宇长大些,一切就会好些?

  小宇在长大,确实是越来越懂事了,可是,我期望的事一直没有出现。相反,因为小宇认识了那个理发店,只要一往那条路走,小宇就开始条件反射,提早进入状态。还记得那一次,我准备好了洗澡水,和家人约好了在理发店附近先吃了饭,然后给小宇理发。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小宇的反应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哭,我不理。喊,我听不见。可是突然我的自行车在剧烈晃动,一回头,小宇居然站了起来要爬出来。饿着肚子,我抱着小宇回了家。天气炎热,我的心里更烦躁,下午还说好了照相,总不能照出像来,让别人夸夸我“女儿”?看着小宇快竖起来的头发,我一发狠,我来剪。一把剪刀,一个剃须刀,我开始了艰难的理发。首先,我用棒棒糖糊住了小宇的嘴,然后施展我所有的手段。“小宇乖,理完发,妈妈领你玩。”“妈妈给你看动画片,你乖乖坐下好吗?”“妈妈给你买遥控车。”“不愿意做小凳子,来,坐妈妈腿上。”……(省略上百句妈妈们熟知的话)我从来没有如此低声下气,从来没有如此哀求过人,为了理发,妈妈豁出去了。小宇在不停地跑,我在不停地追。开始小宇还觉得这样很有趣,可是当头发落在他脸上,落到他嘴里。小宇又开始痛哭。可是,理发才刚开始,小宇那个头,我怎么看怎么难看。此时,我真像个后妈,汗流浃背地一次次从沙发下,从门后,从厨房,从厕所,我像老鹰追小鸡,抓住哭得要背气,小身体还在战战兢兢的小宇。有那么一刻,我真下不了手,可是看看满屋的碎头发,我和小宇满身的头发茬,我发誓要坚持这项艰巨的任务。手不够用,就用腿紧夹住小宇。我不知过了多久,反正我觉得自己心身疲惫到极点,人也要虚脱了,小宇已经从哭变成吐了,连早晨的饭也吐出来了。家人已经吃完饭回来了,小宇还是个阴阳头。

  累极了的小宇很快就入睡了。我一边一根一根挑拣着衣服上的头发茬,一边看着小宇含着眼泪的小脸,还有那个阴阳头。忽然想起一个朋友的提醒,“趁小宇睡熟了理发”。这个主意不错!我偷偷地一点一点地剪。中午、晚上,几天的时间,好不容易,我家终于有个光头小和尚了。这要好几个月不用理吧,我心里虽有些得意,心里却清楚地明白自己的方法不行,难道我要永远这样“打仗”下去?

  还是照旧,棘手的问题交给小宇爸吧。小宇爸开始他的“低下你的龙头”方案。

  一、理论研究准备篇

  老公不但未对我几年辛苦、艰苦的理发行动丝毫褒奖,反而认为这是小宇越来越害怕理发的原因。最初小宇也许只是有点怕。每次理发,我们总是用糖、用冰糕来反复强调理发是件可怕的事。而且我们的脸上也不自觉地流露出恐惧,这种情绪很快就传递到小宇身上。这种暗示效应完完全全地传到小宇心里。还有,我的固执惹火了小宇的牛脾气,一次一次,造成了现在的不可收拾。“现在,理发可怕的概念已经牢牢占据了小宇的心理。我们要做的是让小宇忘记。”老公总结似的说。

  老公买了个价格不菲的菲利普儿童理发器,有了专业的工具,成功好像在向我招手。

  二、亲情教育篇

  眼看着小宇的头发又长长了,小宇爸却和儿子玩起了游戏。

  “爸爸是大花猫。”老公手脚并用在地下爬来爬去。

  “小宇是小花猫。”小宇一摸一样跟着学。

  “大花猫爱吃老鼠。”老公拿着玩具装着吃。

  “小花猫也爱吃老鼠。”小宇可不示弱。也拿个玩具,吃“老鼠”。

  ……

  大花猫和小花猫在比赛跑步,小花猫的腿压着大花猫,大花猫的胳膊缠着小花猫。屋里传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我也被感染了,但搞不清老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一连几天,小花猫越来越听大花猫的话,倔强好胜的小花猫什么都要超过大花猫。当然胜利的会有一块棒棒糖。还有,当然小花猫胜利的机会多些。

  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天助我也,小宇喜欢的《天线宝宝》中出现了一个理发的片段。

  小男孩在理发,脸上是满脸的喜悦。“理发车”在锄草,理发师风趣地开着玩笑。“嘟,开车了。”很快,小男孩有了个漂亮的短发。“怎么样,好看吗?”理发师的声音慈祥而好听。小男孩对着镜子,满脸的阳光。“你真听话。”理发师不忘了给点奖励。真巧,也是棒棒糖。

  小宇看着看着,也高兴地笑了。

  “小宇,你去照照镜子。”我忙不时地借机教育。“长头发,多难看呀!”我故意声音粗粗的,难听地说。“真难看!”小宇臭美了半天说。

  我冲老公努努嘴,示意可以开始了。老公装作没看见。

  大花猫和小花猫的游戏还在继续。只听见嘻嘻哈哈、热热闹闹的屋里传来对话。

  “大花猫要剔毛了。”老公拿着理发器,装摸做样地在胳膊上,头上游动着。

  “小花猫要剔毛了。”小宇伸出手,理发器靠近时,小宇犹豫了一下,看看没有危险,就大胆地伸出了手。 ……

  “小花猫自己来。”几次下来,小宇居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小花猫给大花猫理发,好么?”“好。”小宇认真地拿着没有刀片的理发器给爸爸理发。

  “好了。你去照镜子。”小宇显然想起了天线宝宝里的镜头。

  “真好看。”老公故意加重了语气。

  “大花猫该给小花猫理发了。”

  “好吧。”小宇乖乖地坐在椅子上。我如临大敌。一旁赶紧“伺候着”。

  大概,小宇真把自己当作了小花猫?要和大花猫一比?还是小宇想到了天线宝宝?小宇居然听话得叫我吃惊。过了好长时间,小宇开始有些不安,“痒痒”小宇又有点要哭的样子。我赶紧学着理发店,给小宇脖子上围块布。心里想着,老公你也要打败仗了吧!可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我难以置信。小宇居然就那么乖乖地坐着理完了发。

  四、总结篇

  “以前,你没有注意过处理掉下来的头发吧。”老公质问。“是呀,原来小宇是害怕痒痒。”我恍然大悟。以前,小宇在不停地动,越动我们越着急,越动头发越掉得多。我是真的忽略了。望着蛮像个理发师的老公,乖得叫我心痛的小宇,我豁然开朗。

  其实,我所明白的远不止这么一点。老公成功降伏小龙,低下他的龙头的策略,实在值得我“放之四海”,运用于我漫长的育儿路上。这里,我就不总结了。让我慢慢细细体会。

  这个周末,小宇吵着又要理发了,我知道他是又想着吃棒棒糖了,我也真想露一手,给小帅哥理个什么发型好?自己的儿子吗,横看竖看都好看!反正,我家不会再有个光头小和尚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