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的爱托起全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08:44  新浪育儿 随风飘逝2003

  新浪网友:随风飘逝2003

  

  

我的爸爸和妈妈

  一直喜欢冰心的诗句:“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天底下的妈妈都能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而我的妈妈,还撑起我们的家。

  (一)

  妈妈结婚时只有22岁,爸爸不过21岁。奶奶体弱多病,所以身为长子的爸爸早早把妈妈娶了进家,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

  那时候奶奶家是一个大家庭,爸爸还有两个弟弟和三个妹妹。我最小的姑姑那时只有6岁。

  第二年年底,我出生了。后来。我两个妹妹也相继出世。妈妈29岁时,已经有了三个孩子,并且三个都是女孩。

  全是女孩子的家庭在农村有点被轻视,因为没有传宗接代的男丁。而我家却一直让村人刮目相看,甚至邻村不少人都知道我们家。这是由于我家三个女孩全考上了大学,连身为小学教师的爸爸,也取得函授的大学文凭。这足够让周围人羡慕。

  这一切,都来自妈妈的爱,妈妈的辛劳。

  (二)

  我上学时,学习不错,人人都说我是考大学的料,于是自己把考大学当成前进的目标。爸爸由于家庭成分不好没上成大学,也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

  在大家的期盼鼓励中,我升上高中重点班。那年我虚岁16。妈不放心我去四五十里路外的高中上学。每当别人向她道喜时,她总担忧的说:“太小了,别看她16,生日小,周岁才14。”

  上高中是爸爸把我送去的。第一个休息日,我正准备买车票回家,忽听妈妈叫我,原来妈妈和同村一个阿姨搭伴来接我。妈妈高兴地说:“老远一下就看见你了。”那个阿姨笑道说:“自己养的,自己当然认识。”

  以后我便自己骑自行车每两个周往返近百里回家过一天。每当周六晚回家时,妈妈总是做了“好饭”等我。这好饭,有时是一顿水饺,有时是一锅馒头。那是在1987年,生活条件还不算好。

  在家的日子总过得飞快,一眨眼就到周日下午该回校了。妈妈总是提前给我收拾一大包吃的:苹果、花生、点心、鸡蛋……

  拿着妈给我收拾的包裹,我总是很不情愿走。

  有时妈妈自己,有时是和爸爸一块送我上大路,边走边叮嘱我慢点骑,小心点。骑上自行车我总不忍回头看,可又忍不住回头看,因为妈妈的身影会伫立在那老长时间,直到看不见我,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我知道她在为我担心,担心我岁数小路上不安全,担心我近视眼看不清迎面来的车……每次我都泪眼朦胧。

  我仍记得那个寒风呼啸的冬天,我和妈妈在路上等约好的同学一块走。风实在太大,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妈却只穿着单薄的衣衫。我劝妈回家,妈妈却总是不肯。她的脸冻得青紫,却笑着问我冷不冷。直到我坐上客车走远了,回头还见妈妈的身影。

  高中三年,激励我的一直是妈妈站在寒风中望着我远去的身影。这身影一直望着我考上大学。

  后来,妈妈又一如既往的送我两个妹妹。直到我小妹考上大学,前后一共是10年。

  如今,我们都工作,成家立业了,每次离家,妈妈仍是送到路口,目送我们坐的车远去才回家。我们戏称,那个路口是我家专用里程碑,它看着妈妈乌黑的头发掺了斑白,年轻的脸颊有了皱纹;它看着我们由不谙世事的少女一点点长大,一步步走远。它是我们远航的起锚地,是妈妈对我们的爱的见证。

  (三)

  小时不知稼穑艰难,只知爸爸是老师,人前人后觉得很风光。后来才知道,爸爸的职业不但占去了他大部分的精力,使他无力照顾家庭,而且,他少的可怜的工资更不够养家。

  我上学时,学费还不多,那时大学学费一学期50元。等到4年后我大妹上大学,学费就要500元了,待到我小妹考上大专,一学期要2400元。而爸爸的工资可一直没长。小学民办教师,一个月发到手只有50多块钱,还不能保证月月都有。

  我们家三姐妹上学依次错开,我上大学时,妹妹在高中,小妹上初中;妹妹上大学时,小妹在高中。每学期开学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都是很大一笔开支,好多家庭供一个学生都觉得吃力,而我家这么多年居然一直没借债,这在别人家看来是不可想象的。是妈妈,靠她的辛勤劳动和心灵手巧让我们衣食无忧。

  我上小学时,妈妈就在村里的厂子跑缝纫机,用一些碎人造革做自行车座套。有一次,妈妈去干活了,爸爸在家要带领我们三个包水饺,可准备好材料却不会包,没办法让我去叫妈妈。我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好不容易找到妈妈,她低头在一堆碎皮子中忙着,脚踩手送,一时不停。周围是错杂的缝纫机和凌乱的下脚料,空气弥漫着一股怪味。后来我读梁晓声作品也有类似情节,不由泪下。而那时却没有体谅妈妈的辛劳,只觉得那里面实在太吵太乱,害的我只能大喊大叫地和妈妈说话,一时也不想多呆。

  那时候妈妈真是起早贪黑。爸爸就是那时学会作简单的饭。当时只有我一人上学,花销不大。靠着妈妈的辛苦,我家买了缝纫机、自行车,还攒了一点钱。

  后来车座厂停办了,妈妈又每天绣花,那是一个细工夫。常常是小妹躺在妈妈腿上,妈妈忙着飞针走线。妈妈绣的又快又好,很少被退货。捎带着妈妈还能把给我们做的衣服上绣上花。记得妈妈给我和我小姑各做了一件衬衣,并仿照邻居姑娘买的衬衣上的图案绣上了漂亮的花,让我在小伙伴中出足了风头。

  妈妈称得上心灵手巧。她曾自豪地说:“集上卖的衣服,除非别叫我看见,看见我就能做出来。”我在高中之前的所有衣服全是妈妈买布做的,街上流行什么样式妈妈就给我们做什么样式。她还曾经按照画报上的样式给我做了一件帅气的“猎装”。当时靠着妈妈的巧手,我们三姐妹都漂漂亮亮。

  后来上学的越来越多,学费越来越贵,妈妈就吃力了。绣花挣钱太少,又没有别的挣钱渠道,只能靠家里一点地产的粮食卖钱。妈妈每天白天下地,晚上绣花。后来,我们那儿有了金矿,妈妈还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跟别人一起上山拣矿石卖钱贴补家用。

  翻出我考上大学那年的全家福,我们三姐妹站在后面:我胖胖乎乎,妹妹虎虎有神,小妹笑魇如花;爸爸也因为我实现了他的理想而神采飞扬。只有妈妈,面色憔悴神情疲惫,瘦的只剩一把骨头,看起来仿佛比现在还老。那是妈妈最累的时候。三个一起上学,爸爸的工资依旧。妈妈每天家里地里忙活,身心俱疲。那时好多民办教师都不干了,可妈妈说爸爸既然喜欢这个职业,就一直干下去吧,从来没说让爸爸回来帮帮她的话。

  在大学时,我有一次因为要买衣服带钱出去,结果在公交车上钱被偷了。我没敢告诉家里,写信告诉了上高中的妹妹。不久爸爸就来了,带我去买了一件大衣。爸爸说妈妈知道了在家里哭,说我考上大学她想用一千块钱给我买衣服的,可是……

  写到这里,我心里说不出的难过。我理解妈妈的心,尤其实在我自己做了妈妈之后。妈妈都希望给自己子女最好的,可是能力所限,心有余而力不足,妈妈心里的伤痛更胜过我现在十倍!

  幸亏现在整理妈妈的故事,让我能重温妈妈对我们的爱意和妈妈经历的痛苦,更爱我的妈妈!

  (四)

  后来,我们终于熬过了那一段困难时光。

  先是我大学毕业,妈妈减轻了一点负担,我还能稍微帮一下家里。可我刚毕业,工资也有限,妹妹上大学的学费又一下子涨上来,妈妈仍然不得闲。

  直到1998年夏天,爸爸终于转正了,大妹也大学毕业。虽然爸爸的工资没有补发下来,但大家都感觉看到了希望。那年小妹考上了大学,我也分房生子,爸爸很高兴,总结了家庭十件大事。我说:“就妈没有大事。”妈妈正在和面,闻言低下头说:“怎么没有,你姥姥。”我心里一沉,记起姥姥在我生孩子前十天去世了,妈妈没有妈妈了。

  现在,妹妹已成家,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小妹已有了合意的工作。爸爸的工资每月1500左右,在农村让人羡慕。妈妈真正开始清闲了。每次回家,都能听她得意洋洋地说:“你爸看我在家坐着就生气,就想给我找点活干,我才不干呢!”是啊,操劳了半辈子,也该歇歇了。并且现在一家五口的户口全不在村里,爸爸帮爷爷种着一点地,还有什么活干呢?

  爸爸非要种那一点地,每天都要早起到地里忙一阵再上班。妈妈干够了,喜欢收拾一下家,没事找邻居聊聊天。只有爸爸非要妈妈和他做伴时,妈妈才和他一起上山。

  爸爸和妈妈从二十出头就结婚,到现在三十多年了,中间也有风风雨雨,现在感情好的好像在谈恋爱。我们三姐妹都知道,爸爸敬重妈妈,家里的中心是妈妈,只要妈妈决定的事,爸爸肯定同意。我们三个有什么大事喜事也肯定要向妈妈汇报征询。坏事?小小的就不让妈妈知道吧,大大的想瞒也瞒不了。妈妈那儿也是我们的信息中转站,我们三个哪一个有什么事告诉其中一个,一会儿就大家都知道了。

  妈妈,我家的主心骨啊。

  爸爸总笑言希望有记者来采访妈妈,表扬一下妈妈。既然记者不来,就让我借这篇文章给妈妈扬扬名吧。因为,妈妈就要迎来她的53岁生日了。

  祝福妈妈!祝福天下所有的妈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感故事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