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08:54  新浪育儿 lzflm1211

  新浪网友:lzflm1211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近来一段时间这句话时常响起在我的耳边,从心里感觉女儿成了我的一面镜子,让我知道了我还有那么多的不足。

  先来个简单的介绍吧,我家小女,乳名诺诺,在我们单位是个公认的小美人,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你家诺诺越来越漂亮了”,我也是暗自得意。作为女孩子,漂亮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记得诺诺出生时,接产的医生告诉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挺漂亮的,白白的,还有两酒窝”,这两项大概就是诺诺最好看的地方了,首先是一白遮百丑,再有两个酒窝,那个甜劲就出来了。光是这美丽的外表就是老妈我所不能比的了,更多的是诺诺从小表现出来的待人接物的美德,让我这个当妈的自愧不如。

  以微笑和友善的话语对待别人,是我多年来努力的目标,但是至今也没有完全做到,经常控制不住自己,本来事情不大,也会被我满脸的怒气,刻薄的语言搞得越来越糟。诺诺却不是这样,我想或许是因为生下来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赞扬吧,再者也要对得起那两个酒窝,她给予别人的也多是友好的笑脸和多少带些恭维语言,让人看了听了都是那么的舒服。一次,我和同事一起打完球,带诺诺回家,同事说“今天阿姨一身臭汗”,诺诺竟然说:“不是臭汗,是香汗。”说得我那个同事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爷爷奶奶也好,爸爸妈妈也罢,还有不常见面的其他亲戚,见了面,诺诺总会说“我都想你了,你真漂亮。”要不就是“我最喜欢你了。”这样甜的小嘴,怎不让人喜爱。诺诺也有淘气的时候,那次把外婆实在是气坏了,就拍了她一巴掌,诺诺赶快笑嘻嘻地说:“外婆你手疼不疼呀?”一句话,说得外婆也笑了,她也就跟着笑起来,平安无事了。

  清高自傲是许多大城市里女孩都有的缺点,我虽然在这一点上比多数人做得要好,但是对待一些生活底层的人,多少总有一些看不上眼,也不会和他们打什么交道。诺诺却不然,一次我带她骑着漂亮的小自行车到街边去接我的父母,旁边的一个报亭里住着一家人,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比诺诺要小一些的男孩,这些人的居住生活条件不好,孩子也不象一般人家的孩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小男孩的脸上手上都是黑乎乎的,平常遇到这样的人,我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这会儿带着诺诺也没办法快些躲开了。小男孩那双黑黑的眼睛羡慕地看着诺诺漂亮的自行车,脚也跟着动了起来,他向我们走过来了,伸出他那黑乎乎的小手小心的摸了摸自行车把。我还在想“今天回去得好好擦擦车把了”,诺诺却从车上下来了,“你骑吧,”她说,小男孩兴奋地骑了上去,我想制止已是不可能的,只好面带微笑地看着他们。这时孩子的爸爸也走了过来,和我说一些孩子的事情,虽然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爱孩子这一点是没有差别的。一起玩了一会儿,我父母就来了,我们也要回家了,男孩的父亲从报亭里拿出几本过期的婴儿画报来送给诺诺,开始我还不收,后来他说了是过期的不卖了,也可以说是盛情难却吧,诺诺收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来自陌生人的礼物。也许只是因为诺诺还小吧,并不会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所以才会平等又热情地对待别人,但我希望她能把这种品德保留下来,长大了,能依然如此,而我自己呢,在工作在生活中,也能象诺诺一样,平等地对待遇到的每一个人。

  善良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我一直以为对待朋友要友善,但对待欺负你的人,就不必了,正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一次带诺诺在一家大商店的儿童游乐区玩,一个比诺诺大些的女孩非常地霸道,总抢别人正在玩的东西,她的妈妈也不管她,我看在眼里就有些不平了。终于,她坐到了诺诺的对面,并且一下子就把诺诺手里的积木抢了过去,诺诺很平淡地看了她一眼什么也没说。斯负别的孩子我可以不管,斯负诺诺了我可不能不管了,我从她的手里拿回了原本是诺诺玩的积木,这个小女孩竟然还想打我,但看到我有些凶狠的表情放弃了打我的念头,自己倒哭了起来,她的妈妈只好把她带走了。虽然旁边有几个妈妈也说,这个孩子不对,但诺诺却很不解地看着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这样做。类似的事情在幼儿园也发生过一次,那时可没有我这个妈妈在场了,看诺诺自己怎么处理这事吧,小朋友们都坐在一起玩积木,旁边的一个男孩抢了诺诺的积木,诺诺哭了,并且告诉了老师,老师自然是说了那个男孩子并且让他把积木还给诺诺,可是因为挨了批评这个男孩也哭了起来,老师还没说话呢,诺诺倒先把积木给了他说:“别哭了,还是给你玩吧。”老师跟我描述了这件事后,接着说:“诺诺真善良。”是呀,诺诺的善良才是真的善良,是一种不计得失的善,我这个妈妈呀,真是有的学了。

  我是一个性子比较急的人,虽然喜欢孩子是由来已久的,在没有自己的孩子时也表现得相当充分,但那必竟是短时间的与孩子相处,自己有了孩子,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一长,就缺乏耐心了。哄诺诺睡觉是我最怕的事了,这孩子精力特别旺盛,也就特别不喜欢午睡,刚开始要讲故事,我还能做到,一个一个故事讲完了,她还是没有睡的意思,而我又偏偏困得难受,这时诺诺可就要倒楣了,轻了就是一通训斥,重了小屁屁也难免挨上一下。为这事我也被诺诺爸爸批评过几次。诺诺这点却不象我,可能是象爸爸多些吧。

  诺诺有时和娃娃过家家,有时也会要求我给她当宝宝,她来当妈妈,我呢就故意学她的样子,要这个要那个,她却不象我对待她那样对待我,而是不厌其烦的为我跑东跑西、拿这拿那,表现出一个母亲应有的耐心。我对付一个孩子就已经有些焦头烂额了,可诺诺呢,就希望有一群的宝宝,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全都是她的宝宝,她呢,就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挨个照顾每一个宝宝,给这个宝宝盖盖被;给那个宝宝喂口饭;这边的宝宝要看书;那边的宝宝要打针;可真够热闹的了,在这个游戏中,诺诺充分表现了她这个小女人的母性与耐心。我呢,只有尽力去改了,对我的诺诺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当然了,这么一个小孩子肯定不是十全十美的,诺诺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比如故意把玩具弄得满地都是,比如说什么也不睡觉,再比如……,总之诺诺也是个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会惹妈妈爸爸生气,但是,又要说她的优点了,她会承认错误。就象那一天中午,我把好话都说尽了,也适当地威胁了诺诺,可她就是不睡觉,气得我不再理她。她自己玩了一会儿,就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妈妈对不起,我刚才不睡觉不对。你现在能不能陪我玩会儿游戏呀?”这么诚恳的认错了,我还能不和她一起玩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犯很多的错误,多数是很小的,但是认识到了,又有多少人能认真地去承认错误呢,往往这些小错就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和隔阂,学会说对不起,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先从我自己做起吧。

  看,从女儿这些小事上,我已经认识到了那么多自己的不足了,可是她呀,还会批评我呢。一次我不小心指甲划了她一下,她马上说:“妈妈,你弄疼我了,你还没说对不起呢。”还有一次,诺诺的爷爷奶奶来玩,要走的时候诺诺大声地和爷爷奶奶说了再见,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她又批评我了:“妈妈你没跟爷爷奶奶再见,你应该说‘爸爸妈妈再见’。”这样的女儿呀,不仅仅是一面镜子让我自己反省,简止就是一面会说话的镜子,养育女儿的同时,我也在受着女儿的教育了。

  有这样一个女儿,我还真不敢想象,将来是我教她的东西多呢,还是她给我的教益更大。只希望女儿永远保持住这样的美德,不要慢慢地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所影响,保证这面镜子一直光亮如新,一尘不染。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