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一起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4:08  新浪育儿 zhouyou_011120

  新浪网友:zhouyou_011120

  现在的父母,很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我也一样,闲暇时,爱看一些如何育儿或者如何开发孩子潜能的书籍。慢慢地,自己也一边学习,一边将书中一些比较容易实践的游戏带到了生活中,感觉收益不少。

  在这儿,我将自己平时与孩子玩的容易但又有趣的游戏记录下来,与各位父母们分享。

  一、过家家:这个游戏估计很多父母都与孩子玩过,既可以提高亲子感情,又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及爱心。

  道具:公仔几个、塑料的小碗小勺小刀、几根洗干净的青菜杆子等。

  具体玩法:陪着孩子,一边引导他如何玩,一边有趣地欣赏着孩子那笨拙但又可爱的动作和神情。

  周游是这样玩的:拿出青菜杆子,用塑料小刀装模作样地切几下,然后抓起来放进“锅”里,小手还在“锅”旁边左右转动几下,美名其曰“开煤气”;接着用小勺放在“锅”里开始笨笨地翻炒起来。炒好后,让几个公仔排排坐,开始给它们喂饭。喂饭前,还要拿出自己的尿布来给他们围上。吃完了,准备要给他们洗澡了,便把自己的澡盆抬出来,将公仔们全部放进去,又喊着让妈妈给拿毛巾,洗完后,还要给每只抹上花露水后才算完毕。

  二、搭积木:一种培养孩子空间和立体结构概念的游戏。

  道具:积木、小公仔几个。

  具体玩法:在玩的时候,多引导孩子自己搭,无论孩子搭出什么,都要鼓励他们。有时,可以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如拿一些小动物放在孩子面前说:“咱们给小狗搭一个家吧”,边说边和孩子一起在小狗周围砌一个方形的房子。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房子周围摆一些塑料的小花小树来装饰。

  周游喜欢玩积木,但目前只限于堆高,有时我好容易搭好了一个漂亮的房子,只要周游一见到,必先推倒而后快,可恶至极!

  三、辨认形状

  道具:认识形状的积木、家中物品

  具体玩法:周游有一个小房子,屋顶上和旁边有许多形状开孔。配备了圆形、三角形、梯形、椭圆形、菱形、五边形、半圆形和正方形八种形状。在玩的时候,周游首先要找到和手中木块匹配的形状,还要调整手中木块的立体面,直到都吻合了,才能被塞进房子里去。玩多了,周游现在对这八种形状能很快地找到匹配对象,而且你随便拿一个,他都能准确地告诉你这是什么形状。

  有一回,在家里玩,周游突然牵着我的手告诉我:“三角形”,原来,在燃气灶的边上,贴着一个警示标牌,是三角形状的,这以后,看到门窗、书、画片、桌子、凳子、家电、玩具积木等,我便开始有意地见到什么东西就问他:“这是什么形状呀?”如果形状不是特别不规则,周游基本上都能认识。

  四、认识颜色

  道具:彩色积木一批,或者家中图片、物品

  具体玩法:先拿出一个物体,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颜色,然后让孩子将剩下物体里相同颜色的找出来。

  在这个游戏上,我是属于失败者的,因为周游对颜色还没有开窍。每次拿起一个东西问“周游,这是什么颜色?”,他总是:“黄色、红色、绿色”的乱答!哎,看来得请哪位高手妈妈指点一二了。

  在和孩子玩游戏的时候,我都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愉快心情,也尽量让自己融入模拟的角色里。当然,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并不一定有很长的耐心,常常是玩着玩着,突然对别的东西感兴趣了。这时候,不要勉强孩子,因为,既然是游戏,就让孩子自己决定玩什么,玩多久,这样,他们才会觉得游戏是最自由的游戏,才会喜欢游戏,参与游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