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07:43  新浪育儿 凤憩梧

  新浪网友:凤憩梧

  转眼间,女儿四岁了。智力突飞猛进,个性渐渐彰显,据专家说这个年龄的儿童正处在人生的第一反抗期。我深有体会,深受其苦。比如说要在以前哄着她把自己的东西与别人分享似乎不是难事,穿衣服也从来不理论什么形式和颜色,听大人讲道理你说一句她点一下头……可如今呢,要她把自己的好东西分给别的小朋友变得特别艰难,清晨起床穿这个不穿那个,固执到底,还有她做错事你说她几句,她听一句给你一个大白眼,外加一个后脑勺……哎,这令我这个当妈妈的充满了深深地挫败感。

  我对女儿的期望一直挺高的。孩子还在襁褓中时,我就把《哈佛女孩刘亦婷》那本书恭恭敬敬地请进了家门,虽然不指望孩子像刘亦婷那样能上哈佛,但我希望她是个完美的人:聪明、善良、正直、坚强、勇敢……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在心里当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作品,谁不渴望自己的作品优异完美呢?但女儿进入反抗期后的表现,令我大失所望的同时,简直有些恼羞成怒了,我开始表现出超于平常的“关注”,时刻注意女儿的表现,一有出轨,立刻纠正:不给别人东西嘛,我就大声喝斥她,外加一句“小气鬼”!清晨挑三拣四,她固执我比她更固执!哪怕她哭哭啼啼也绝不让步;不听说教,那就软的不行来硬的,屁股上使劲打几巴掌,不肯上幼儿园,就死拉活扯地把哭泣的孩子硬塞进园车……一来二去,母女关系竟然变得紧张起来,女儿看我的眼光带着敌意,我对女儿则总是一幅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就在这当儿,发生了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儿。那天傍晚,女儿从幼儿园回家,拿了她的彩笔到阳台上玩去了,我也不大理会,进厨房做饭。做饭的时间,女儿一直没有象往常一样来烦扰我。这倒使我颇不习惯,在做饭的间隙我抽身去了阳台,看到女儿手握一支粉红的彩笔,正在仔细地涂她的手指甲,已接近完工的阶段了,玲珑的小手,鲜艳的色彩,使我足足怔了几秒钟,这几秒钟内先是不敢置信,然后脑子倏然闪过自己童年时,把院子里盛开的茉莉花揉碎擦指甲,擦的红艳艳的,美美地在眼前端详个不停的记忆片断……女儿一转头发现站在她后面的我,很快地把彩笔一扔,手背在后面。我也反射性地换上一冷酷的说教面孔:“谁教你的?这么小就臭美,将来还得了!”女儿大大地白了我一眼,扭身躲开了。

  这件小事看样子就过去了。可它明明象一块小石头一样在我的心里激起了涟猗。我在心里暗暗感叹:女儿真的长大了!象我当年那样,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性格,甚至有了自己对美丽的追求……女儿在成长,而我的教育却屡屡受挫,原因在哪儿呢?

  我开始焦虑地寻找这方面的正确对策,一方面到常去的新浪亲子论坛发了名为《小气宝宝进行时》的贴子咨询坛子上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一方面翻阅了大量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竟然给我找到了一篇题为《父母儿女平常心》的文章。文章提出了“高情感”和“低情感”的问题,作者引用了心理疾病患者的例子:他们一旦从医院康复回归家庭后,处在“高情感”环境中的患者复发率达十分之六,而处于“低情感”境遇中的病人复发率只有十分之一、十分之二。何谓“高情感”呢?主要是指人们对病人过分关注,过分的迁就,以及时时处处的“监视”,或者是采取了相反的过激态度:过分地斥责、岐视与讨厌他们,使他们时时意识到自己是个病人而受到刺激导致旧病复发。“低情感”则相反,是一种以平常心待平常人的态度,在相当的幅度内不干涉他的自由。平等相处,既关怀他又不显得过分,对他有要求而不给他过分压力。显而易见,处在“低情感”环境下的病人更容易减缓心理压力,调适失衡的心态,修复受创的心灵,更有利于心理健康。作者认为,这个理论和实践同样适用于家长们对于子女的教育和培养。父母过分的关注子女,动辄象老和尚念经说教评理摆谱比喻,威逼利诱软硬兼施,让孩子见了你就害怕,甚至讨厌、恐惧,反倒更容易引发子女的逆反心理。

  阅完这篇文章后感觉尤如当头棒喝。仔细想了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提供给女儿的就恰恰是一种“高情感”环境。无穷无尽的唠叨,反反复复的说教,吹毛求玼,动辄找错,严也罢,苛也罢,究其原因,期望过高,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引起了女儿极大的不满和反抗,反倒更不听话了。

  至此总算找到了母女关系紧张的原因。

  其实女儿身上也并没有多大的毛病,也许这些毛病仅仅说明她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意和个性而已。我捺下性子和女儿沟通了一下,我问她为什么不愿意把自己东西送给别人,她的答案有两个,一是喜欢自己的东西,二是她不认识“对方”。换上孩子的角度,这两个理由就够充分了。孩子小,还无法照大人的行为模式做事,强迫一个小孩子一定要分享她的东西,无疑是忽略了她的感受,这是不公平的。再说,谁没有小气的时候呢?我小时,不也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藏起来吗?何况,女儿许多时候还是挺大方的,吃西瓜她会把最大的给我,她爸爸给她削个苹果她要先让我咬一口,连她喝酸奶也要让在场的亲人们尝上一小口才好。“小气”有时也是有条件的,那是建立在拥有的喜悦和珍惜上的,是我太计较了点。

  平平淡淡才是真。对于孩子,以平平常常的心态对待他们,最大限度地减轻他们成长中的压力,适时、适度地加以引导,摒弃作为父母的私心和欲望,不拔苗助长,顺其自然,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父母,退一步海阔天空,何乐而不为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