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淑女何其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6:48  新浪育儿 风铃8120

  新浪网友:风铃8120

  许久没有闲心坐下来记女儿的成长日记了,每日里重复着同样的几点一线,早上送孩子上托儿所,上班——下班、下午接孩子,张罗着一日三餐,日常家务,仿佛时钟一直在不紧不慢地转动,我也如一池平静的湖水,习惯了这样有规侓的以孩子为中心的平常日子,纵然有万丈的热情和宏远的规划,也只能暂压火山下。

  女儿是天天寄托儿所的,她称里面的阿姨们为“妈妈”,阿姨们也常在接送孩子时人多的时候,故意甜蜜地叫上女儿,让她喊老师“妈妈”,然后安排她坐在第一排的正对门的位置上,不管谁走过去,不管从什么角度最先看到的都是第一排的、据说是最讨人喜欢的几个小朋友。女儿在托儿所里学会了很多儿歌,交了很多好朋友,喜欢主动叫人,几乎小区里每一个人都认识她,说她是好样的。

  阿姨们说起女儿的优点是毫不吝啬的,甚至让她给我现场表演钻木栏栅,窄窄的细缝是用来防止孩子们钻出小院子的,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孩子中,也只有女儿一个人可以象扭麻花一样,随意地在细缝间进出,阿姨随后夸张地补充到,带过的八十几了孩子中,也只有泠泠是这样灵通乖巧、胜人一筹的了。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会察言观色的小姑娘,却很少得到实质性的嘉奖,比如把名字写在小黑板上,再贴上小红花,或者是贴个背面有胶水的小红五角星在眉心带回来,女儿是非常看重这样的荣誉的,因为有一回,我擅自把阿姨临时给她贴在额头的小五角星揭下来送给了小豆豆,结果泠泠哭了又哭,睡梦中也嚷着要打豆豆,我许诺让阿姨再给她一个,安慰了她许久。后来,老师一直没再给她五角星,问了几次后,我知道她原来老和小朋友打架,不能奖励,便忽略过去了,她见我不问,就主动告诉我,老师今天没有给泠泠五角星,今天和小朋友打架的。

  真正目睹泠泠打人是在最近发生的,泠泠去年的鞋挤脚了,我送去给她的表弟天天穿,她抱紧在怀里不肯松手,在大伙的哄骗下,才哭喊着极不情愿地瞅着天天穿走了她的鞋子,在我不停地表扬声中,她终于安静下来,仿佛忘记了不愉快的事。几天后天天也进了托儿所,可是第一天去就被泠泠抓破了脸,在靠近眼角的位置有一道血印,这可让托儿所阿姨下不了台,没管到位嘛,还让天天的妈妈和外婆心痛了半天,自家人也不好说什么。最后,还是泠泠道出原由,天天穿泠泠的鞋子上学,打天天!我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才二十六个多月的孩子,有着如此强烈的抱复行为。

  泠泠的爷爷奶奶虽然不能带孙女了,但心中的思念却是与日俱增。每个星期天便成了法定欢乐聚会日。一大早就打电话来问的泠爷爷显然是想孙女了。我因为要上课,泠爸单位加班,泠泠的姑姑自告奋勇地接走了她,八岁的铭铭哥哥已经在等她玩了。平时俩人常在一块玩,在大人的调解下也能开开心心地玩到说BYE,甚至约了对方上自己家里做客。

  我下了课,在楼下就听到俩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在争吵,象是在抢玩具,泠姑姑出面分开他们,强行平息了战火。铭铭上一年级,这次语文考了99分,数学100分,另外还得了几个竟赛之类的奖状,让家人脸上增了光,正处在受宠爱的嵮峰。他向我展示了证书之后,又去找泠泠玩了。我们则在谈论昨日洪水后的受灾情况,忽然,房间里传来铭铭的悲壮的哭声,且有愈来愈伤心之势,我把头一探,一边的泠泠也放声哭了起来。铭的爸爸冲进去察看情况,说是俩人在争夺音乐盒,结果铭铭被泠泠咬了!咬痕在铭铭颈背处,隔了休闲衫,仍有深深的牙印和血迹,看来是铭铭扑在音乐盒上,泠泠在无法取胜的情况下,对准他后颈狠狠地咬了一口,已经咬破了。可她为什么也哭了呢?泠爸说她是为了躲过责备,先出做可怜状。我不愿把泠泠想得如此老成,可是铭铭比她大了五岁,又是男孩子,她竟然……

  我这时真不知该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大家都在笑着劝铭铭不要哭,又悄悄说着泠泠的凶狠,我自栩和泠爸都是温和忍耐型脾性,平时说话也不大声,教育上更是以仁德为先,为何女儿会有如此举动?我用眼神制止泠爸的笑声,让泠泠给铭铭赔礼道歉,说对不起,她躲藏在奶奶、爷爷的怀里,伸出头来认了错,铭铭在发誓从此不理会泠泠的情况下,充分展现了男子汉的大度,回答到:没关系!他们一家急急地走了,要给铭的伤口做消毒处理,我也带了泠泠,送她回了托儿所,因为还有题目要做。

  孩子如草儿一样,仿佛一夜间就长起来了,还长了许多我们并不十分清楚的坏毛病,发作起来让我这个做妈的无法相信,女儿也会用心计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了。以前也听别的妈妈说如何处理孩子在幼儿园打架的问题,而我在没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提前面对女儿挑战。首先,还是要找找孩子打架的原因,许多不同年龄的、娇生惯养的孩子每天聚合在一起,同吃、同睡、同游戏,他们年纪虽小,都有着自己独立的个性,争吵是难免的,一个孩子的言行影响着一批孩子。事后,我去和托儿所的阿姨做了交流,阿姨说泠泠以前从来没咬过人,是一个新来的男孩喜欢咬别人,又喜欢哭,不少孩子都学会了,很是让人头疼。至于泠泠接下来又和天天打架,是因为天天一进门先把泠泠的脸抓破了,泠泠才反击他的。我不放心地和泠泠挥了挥手,而一个小女孩正在抢她带去的水球,她不情愿地扭动着身子,阿姨见她要哭了,抱开了她,示意我可以走了,可是,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谁也不能预料。于是,我不由地对自己强调女儿不要和别人打架、不许咬人的规定有了动摇,是不是可以一分为二来看问题呢?一是确定不主动欺负别人,二是在别人欺负你的情况下,要不要自卫加还击呢?孩子要保护自己没有错,而且我们要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对吧?就促使我需要学习更有效的育儿经验和方法。这一系列的事让我觉得不管有多忙,也应该再拿起笔,记录下孩子成长的足迹,生活中的点滴,在她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将随着她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我愿意我是女儿幼年时的良师、青年时的朋友、老年时最温柔的回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