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学龄前该不该做课外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4:37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网友可心妈咪:在新浪论坛里育儿分坛最多,人气最旺,育儿论坛里汇集了全世界的爸爸妈妈们,每个爸爸妈妈都有着一颗望子成龙的心,大家来这里也许是抱着不同的心态,但是作为爸爸妈妈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愿我们的孩子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自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爸爸妈妈们心里又多了一份牵念,孩子在幼儿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怎么样?他们的教育理念是不是能很适应孩子的教育发展?其实各地的幼儿园虽然本着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但是他们的师质、教学水平、教学理念还是有着许多不相同的地方,所以孩子在幼儿园里感受的教育方式也不同,现在的幼儿园中班要完成的是5以内的加减法;大班要完成的是10以内的加减法和拼音;学前班要完成20以内的加减法和拼读;所以有的幼儿园给孩子留了不少的课外作业,特别是有些作业竟然是重复的抄写数学题。

  虽然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记忆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是学习数学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数的理解和逻辑思维能力,是不是应该利用他们现在记忆力强的特点让他们反复记忆那些无谓的加减法,以这种方式是不是损伤孩子的思维能力?但是老师留下的作业让不让孩子做呢?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可难就难在这个度应该是多少,老师布置的不让她做吧,可其他的孩子都在做,让孩子成为一个这样的特殊的学生应该不是太好,孩子如果再觉得家长可以让她不用听老师的话就行了,以后要对老师教的东西不好好学的;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让她做完吧,又觉得那些无谓的重复的作业是扼杀孩子的智力发展,所以这个度很难把握!

  前几天我有个朋友说他那里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有一个被分配到幼儿园里,目的为幼儿园教学改革,我们不管他要改革的是哪些方面的问题,可见幼儿的教育改革问题的任务还是很重的。

  这里每个家长都有着自己的教育认识和教育理念,孩子在幼儿和儿童阶段第一老师还是家长自己,所以我们今天就“孩子在幼儿园时期该不该做课外作业”组织了专题讨论,希望各位爸爸妈妈跟帖阐述自己的观点!

  网友丫丫爸爸:我想以孩子不产生厌烦情绪为上限吧,丫丫在幼儿园里从小班到中班倒是一直没留过任何作业,以前我也主张孩子就是玩,做作业对幼儿园的孩子太早了点。但是从丫丫开始学习珠算开始,我的看法有了改变。因为学习的内容相对于以前来说要深一点,孩子往往在课堂上也听明白了,也会操作,但是回到家里如果不巩固的话,很快就会忘的干干净净。所以老师开始给留作业,不过我没想到丫丫其实很喜欢做这些作业的,全没有我想象中的厌烦心理。原来是因为老师下节课要检查的,作业完成的好会奖励小红花。从丫丫的事情可以看出来,只要不是很强迫的,孩子适当做点作业也没坏处。

  网友水晶妈妈:孩子在幼儿园就是要快乐快乐再快乐啊!!她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啊?为什么要有课外作业啊?天那,还让不让我们这些当家长的活了啊?幼儿园就学这么多,那上小学干什么啊?我无所谓老师说我什么,偶就希望偶女儿在幼儿园能快乐,是个有个性的孩子就行了。我相信偶和偶老公制造出来的女儿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偶始终觉得孩子应该在愉快的游乐中学习知识,而不是刻板地教她,象强按老牛喝水一样地用强硬手段让她学这个学那个。我和LG都觉得从小要教她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到小学是决不会输在什么起跑线上的。

  网友秋雨3362:我觉得不应该让孩子做太多的作业,小孩写字的时候会用很大的力气去写,同时还是一笔一划的去做,写久了手很累,这样久了会产生抗拒心理的。如果真想让孩子多学点,我们可以用另一些方式去教他们接受,只要几在脑海里就行,不需要孩子去写的。小孩在幼儿园是游戏学习结合在一起的,他们学得很快。秋学前班已经结束了,在那一年中他们老师没有让学生做很多作业,我也很少过问,他学得很轻松。

  网友逗逗妈_01:逗九月就上大班了,他上的幼儿园在我们这儿是个一般的幼儿园,正因为一般,所以可能就没有象热门幼儿园那样教很多小学的东西,即使有作业,也是让孩子回家去查些资料什么的,一般一学期就只有几次。逗幼儿园学不学那些加减法我不太清楚,但实际上逗二十以内的加减法早就会了,现在已经有乘法的概念,这倒不是我们刻意去教,他爱琢磨这些东西。关于作业,我觉得幼儿园是不应该有太多的作业的,尤其是书写的东西,如果怕孩子上学以后写字跟不上,可以在幼儿园时期多玩玩折纸呀,剪纸呀什么的,练练小肌肉,真的没必要用作业练,让孩子产生一种厌恶感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幼儿园真的留作业,如果我觉得是孩子能接受的限度以内,就做吧,如果孩子因此而产生了厌学情绪,那还不如不让孩子作。幼儿园阶段要学的东西很多,但决不是这些。

  网友杨ei018:孩子那么小,为什么要给他太大的压力?我素喜踢足球,记得米卢在时曾提出打快乐足球。你不论做什么事情,最终的目标应该是享受快乐。人生有不同的阶段。幼儿期的孩子,他的快乐就是无忧无虑地玩儿。人家不留作业的国家的孩子,也并不会因此而笨下来,不会就比我们的孩子少什么,相反,人家却获得了更多的快乐。望子成龙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愿望,但我们绝不能让他们这么小就在压力下成长,不能把你的希望寄托在扼杀孩子天性的基础上。对孩子地教育有多种方法,所谓寓教于乐,你在路上走可以告诉他汽车、树木、房子等的英文,你也可以让他数一数会堂前的旗子有多少面,你在同孩子洗澡时甚至还可以教他认识人体的器官,如此等等。一点浅见,与大家商榷。

  网友蔓延的玫瑰:我儿子下学期读大班,这以前我都没见他有作业带回家做(除了钢琴。幼儿园里的公开课我也去过两三次,看得出来正常情况下,孩子早上只上一到两堂课,每堂课的时间很短,老师会教数学,以及用游戏的方式教些知识给孩子,或者是绘画,教得内容比较简单,孩子都可以在课堂上接受消化。幼儿园很早就开午餐了,也许是为了老师们按时吃午饭,有次公开课,十点四十就把午餐抬了上来,孩子吃完,休息,散散步,12点就准时上床,一睡睡到下午近三点,接着就是游戏时间,基本上是自由活动,孩子们自己在座位上玩玩具,到了四点半就开始有家长来接了。我还认为这样的作息时间太松,孩子基本学不到什么,所以在幼儿园报了三个班来充实,幼儿园也竟然利用正常上课的早上来上英语兴趣班,下午上手工和钢琴,也罢!反正是学了。总之,幼儿园的孩子我觉得不应该有家庭作业。

  网友sjq3200149:个人认为: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学会与人交往,加强自理能力。你说的这种现象无非是让孩子早学了两年,既使一个字不认识一道题不会做的孩子到了学前班不见得就不如早学的孩子,中班和大班学的内容到了学前班还要继续用一年的时间重新来一遍,有必要吗?新接触的孩子感到很好奇课堂上注意力比较集中,学过的孩子感到没新意上课走神一旦这种习惯养成家长也知道了什么叫得不偿失。学过的孩子在学前班或一年级处于优势成绩会好一点,浪费孩子两年玩的时间换来那一点好成绩值不值,再说没学过的孩子成绩不见的差,孩子大了接受能力强很多,你用两年学的东西他用不了一年时间照样掌握。坚决反对幼儿园让孩子学小学的课程。条条道路通罗马为什么非要走弯路。

  网友康老师:我的主张,学校(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不应该留家庭作业,应该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习惯!退一步讲,即便要留作业,也要因人而异,不要每个孩子都做一样的作业,成批地培养“作业机”。

  网友可文爸爸:我女儿幼儿园3年,我的印象真正班主任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就是每周末的画画,其他几乎是没有的,可能我女儿的幼儿园着重的是艺术早教。不过其中有文化课属于兴趣类的,报了个珠心算,女儿有空前的压力。学了一学期,我强烈反对LP再给女儿施加压力,不学了。等小学二年级之后,小学生自身也会感到压力,所以,觉得之前还是给孩子个轻松、快乐的童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