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一季的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4:03  新浪育儿 琪儿妈

  新浪网友:琪儿妈

  一

  太阳又开始狂热不羁地挂在天空中,我撑着太阳伞滴着汗水走在阳光里,可怜兮兮的样子已有几分惨不忍睹,寂寞难耐的知了更是洋洋得意的吱哇乱叫,和着那些热流一浪高过一浪地向我袭来。

  可恶。

  此时此刻,一个平息多年且自觉没有新意的念头从心底狂热而升:“带女儿去游泳!”

  我这个人,一旦冒出自认为是英明的念头,就会迅速膨胀欲罢不能。尚未实施,就已经开始心旌荡漾起来。

  仔细想想,到底有多久,我没有忘情于水中的经历了呢?时光总是过得太快,很多都是在我来不及去碰触来不及去细想的时候便开始怆然逃窜。可是,无论怎样封尘,只要拂去岁月的尘埃,便会傲立于心头,丝丝缕缕的神经又被轻轻拨动。

  过多的患得患失,让我夏日和大部分时间都是抹着防晒霜喷着保湿水蹲在空调房间中懒于移动半步。到底是夏天太热,还是我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中越发地显得娇弱了呢?

  二

  我是喜欢水的,女儿自然也不例外,也许普天之下的人都是喜欢水的。曾经,我们都在一个充溢着水的暗屋中忘情游弋、快乐嬉戏,直到那一天,破茧而出。

  就是这样,我们与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也就与水结下了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

  记忆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不去想倒罢,一旦闸门打开,便会如泄闸的洪水倾泻而出,甚至泛滥成灾。

  我想起来了,是在初二的那个夏天,新建的游泳池落成并正式开放。一直是列于旱鸭子队伍的我,每天都会在太阳最火爆的下午两点半,十三岁的我准时地跃入儿童泳池中,在那仅及大腿处的水中疯狂扑打翻腾整整两小时。身上、脸上的皮褪了一层又一层,我也彻彻底底变成了一朵黑牡丹。

  尽管如此,收获还是颇丰的,我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游泳。

  虽然,动作不是很规范,姿态不是很优雅,体力不是很充沛,那份“游不沉”的成就感也足以让我笑傲“江湖”。

  三

  对于水,还是有些可怕的记忆。

  落水的经历也不是没有有过,而且足足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寒冷的冬天,那年我五岁。

  我虽然外表文静可还是属于淘气的那种,有扔石头砸破别人脑袋的历史。穿着棉袄的我是去畜水池的小横沟里找什么呢?现在想不起来了。不过,我确确实实是掉进了那个仅高1米宽半米的淌着冰冷水流的小沟了,而且头没入水中,怎么也没能站起来。是一位路过的奶奶把我拎了出来,那一次,把母亲吓了个半死。

  第二次是在温暖的春天,那年我十岁。

  和母亲单位里的同事一块外出去春游,乘舟荡湖游览秀色之后,便靠于湖中的一处小岛。兴高采列地采完野生蘑菇,大伙儿正坐在地上敞开肚子畅饮时,我被蚊子叮起的疙瘩弄得烦躁不已,独自一人来到湖边的青石上用水洗。一个不留神,手只来得及在空中一挥,便不由自主滑进水里。我只觉自己慢慢往下沉,不知何处是底,睁眼望去,只见一个幽幽莹莹的绿色世界,我不能言语,可心里仍旧有时间突现一个奇异而又可笑的念头:“如果现在游过来一条大大口里吐着泡泡的鱼,我该怎么办呢?”没容我碰到这条大鱼,就被人从水里拎了出来。母亲又被我吓得失魂落魄。

  水里的世界很精彩,可水里的世界也很无奈。

  真的不知道,我这是否属于大难不死……

  四

  越来越经不住漂亮东西的诱惑,自从上了网,自从进了童品,我更是乱了方寸。

  还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以网上购物的方式便为女儿添置了一套漂亮的泳衣。总不能让女儿崭新的泳衣就那样落寞地躺在抽屉的底部吧!

  我的提议对女儿而言,仿佛就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女儿簌地捕捉到了夏日水中的乐趣,欢呼声也如蝉鸣,一声高于一声。女儿忙着翻出两年前的游泳圈忙碌起来,还动用了打自选车轮胎的那种打气筒。

  也难怪,女儿游泳的体验尚是在两年之前,有我初入论坛的那篇《夕阳下的父女俩》为证。女儿两岁半,刚开始尚肯在水中飘荡,慢慢地,女儿只肯坐在泳池边玩水不肯入池。于是,我果断地停止了女儿的那个夏天的游泳生涯。

  尔后的那个夏天,没有我的提醒,女儿只是在浴缸中玩水,忘了那个叫游泳池的地方。

  在我的倡议下,女儿的心又开始跃跃欲试起来。

  五

  来到游泳池,里面早已人声鼑沸。一眼望去,游泳池中如煮了满锅沸腾的饺子,密密匝匝,令我有些眩晕,看来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

  女儿可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夫的保护下,套上泳圈下水了。

  天黑了,在我和夫三番五次的劝说下,女儿始肯从水中爬起来。

  “下次,妈妈下水陪你游泳,好吗?”我笑语盈盈尽量温柔地诱惑女儿。

  “不来了。”刚刚还意犹未尽的女儿若有所思的回答。

  “为什么呢?”我有些诧异。

  “因为——我怕喝水。”原来一向胆大的女儿也有胆小的时候,历史惊人地重现了。

  此等结果,让我始料未及。下次,下次再说吧!

  不过,女儿爱水倒是千真万确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