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望之余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 13:28  新浪育儿 yymum_cn

  新浪网友:yymum_cn

  阳台上的土豆苗已经长得很高很高了,可迟迟还没看到土豆开花。这天,妈妈和扬扬忍不住想看看到底长了土豆没有,于是就把土豆苗拔了。结果却是一个土豆也没有,不免有点失望。转而一想,虽没结果,但期间的过程却是充满快乐与希望的,

  说起这棵土豆苗也真是意外之中的收获。偶尔在画报上看到一则关于怎样种土豆的小实验,当时也没太在意。后来家里的几个土豆都长芽了,于是妈妈就和扬扬说我们来种土豆吧。小家伙当然是兴高采烈,最喜欢干这样的事了,前不久还和妈妈一起种了好几根大蒜,现在长得绿油油的真好看。于是我们根据上面说的,把长芽了的土豆切了半个,然后就把这半个土豆埋进了花盆的土里。

  种下之后也没抱很大的希望:这土豆会长出苗来吗?当时花盆里正长着几棵青翠碧绿的大蒜苗,正好就在土豆苗的周围,好象是在保护它似的。隔三岔五的,扬扬就到窗口看看,经常会惊喜地发现苗苗又长高了。

  一开始,花盆里的土豆好象睡着了似的,一点动静也没有,芽芽依然还是和刚栽下去的时候差不多,难道这一棵土豆长不出来还是它正在休息,准备有一天突然就冒出来了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扬扬依然会时不时地朝阳台上看看。

  有一天,土豆苗长出来了,当时真把我们激动坏了,恨不得告诉每一个人我们家的土豆长出来了。这土豆要么不长,要么一长就不可收拾,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吸吮着水分,没几天就串得好高了。扬扬呢,比往常更带劲,经常和妈妈一起给土豆浇水,每次看到水份一下子就吸干了,小家伙就知道泥土已经很渴很渴了,就象人喝水一样一下子就喝光了,如果看到水在花盆里慢慢地消失,就知道这会儿泥土不是特别渴。看着小土豆苗一天天长高,小家伙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土豆苗长得真茂盛的时候,大蒜苗却变黄变细了,妈妈就把大蒜苗拔了,为此扬扬还一直问妈妈苗苗哪儿去了。毕竟这是扬扬第一次全过程地看到大蒜的成长过程,所以格外舍不得这大蒜苗。妈妈说已经枯了,要回到泥土妈妈的怀抱里了,再说,盆里还有土豆苗呢。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土豆苗长得越来越高,都快有一米了。听嘉嘉妈妈说过土豆也是要开花的,可我们家的土豆连花苞的影子也没一个。又过了一段时间,同事说他们家的土豆拔了,下面有十来个小土豆,他们家也是和我们一样在书上看到后种下的。于是就想着,我们家的土豆也有好长时间了,具体是哪一天种得倒忘了。心里那种对有没有土豆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终于在这个星期天,妈妈看着花盆里那高高的土豆苗,心想应该有了吧,再说扬扬也急着看有没有土豆呢,于是就把土豆苗拔了,结果下面什么也没有,连小土豆也没有,扬扬一个劲地问,怎么我们家没有土豆呢。妈妈拿了一把铲子朝下差不多挖了个底朝天也没有见着,不过倒是发现了好几个深埋在泥里的大蒜子,给扬扬看了之后,小家伙倒也高兴一阵了。小孩子也很容易满足,只要挖到东西,他就高兴。爸爸说,成熟的时间还没到呢,才多少时间啊。不过挖到大蒜子也不错啊,总算也有一点收获啊。妈妈却坚持认为我们家的土豆已经种了好几个月了,具体日期真是说不清了,总觉得有一段时间了。

  面对扬扬的失望,妈妈说下次我们等土豆发芽了,我们再种一个试试,时间长一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又看到土豆了。小家伙点头答应了,妈妈想下一次一定得耐心一点,等得时间长一点。

  (后记:后来妈妈把拔了的土豆重又种回去了,当然是不可能成活了,不过,过了几天倒是看到了一个很小很小的土豆,也算是对我们的劳动的一点回报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