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儿子起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 13:34  新浪育儿 木木妈331

  新浪网友:木木妈331

  和别的父母一样,我从怀孕就开始考虑给宝宝起个好名字。不能再象我和LG的名字一样大众化,那么有时代特征。我们希望孩子的名字简单,好记,好听,还要寓意好。看来简单的事情,可是起名的时候还是选择一个,否定一个,况且LG又姓了一个太大众化的姓---王,这困难就更大了。而且又不知道孩子的性别是男是女,也不打算做B超检查,因为还想留份神秘。所以直到儿子出生也没有定下来他的名字。不过一位朋友说不管孩子是男是女,她都叫他(她)王一一。

  等我从医院回家,为儿子起名的事就提上了家里的议事日程的首位。奶奶说,她原来考虑是男孩就叫王嘉年(因为儿子是将近春节的时候生的),生女孩就叫王嘉华。结果被我和LG一致否定了“年”字,太陈旧和古板了。结果,公公婆婆就把起名的重任交给我们俩。为了照顾老人的情绪,我们保留了“嘉”字,这样只要考虑第三个字就好了。每天在儿子睡去的时候我和老公就讨论用什么字合适。在屡次的选择然后否定之后,我们终于也放弃了苦思冥想,干脆也查字典。老公白天上班,这个任务就落在了我的头上,反正每天除了照顾孩子,我也没任何事可做。好,就从第一页开始,一页一页过,看好一个字就记录在一张纸上,这个过程历经了一个多月(19天时上医院检查只好先借用了老公的名字)。这期间我们就乱叫他“宝贝儿,蛋蛋,臭臭,小乖乖,小狗狗”等等。等我把这二十多个字拿给老公看时,他就看好了一个“睿”字,可是我考虑一来老公堂哥的孩子就叫瑞瑞,二来这个字的笔画太多,怕孩子上学不好写,而且也有些太熟了。我热力向他推荐“一,木,树,希,兮,骅”等,又和婆婆他们商量,同时打电话请同事帮我在网上查一下哪个字更好。后来,公公婆婆定了用“骅”,可我的同事朋友们又反对,因为还是有些老气横秋,结果这个名字也是悬而未决。

  有一天老公的表姐来看儿子,问起儿子的名字,婆婆“客气”地说没定,大约她也觉得“骅”不是太满意吧,结果表姐说,“干脆就叫王嘉一,多简单,又别致。”我心说:“正合我意”。婆婆也说行,但有些勉强。老公想的有趣,他说这个“一”字就象马尾巴,因为我们儿子就是马年的年底出生的,所以挺好。姨夫是教师,在听了这个名字后说笔画不对,我想,是不是“一”字的笔画太少了,结构不平衡?我还有其他选择啊,“木”。有合适机会我再提出来不迟。不过在我们儿子两个多月又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也先用了这个名字。反正没有报户口,到时候再说。

  儿子刚两个月多一周,我就上班了。借单位上网方便之机,我查了几个名字“王嘉睿,王嘉年,王嘉一,王嘉骅,王嘉木”几个名字的得分,结果,“王嘉木”以绝对优势的分数领先。我打印了这些资料拿回家给公公婆婆看,当晚婆婆就告诉我,就是“木”了。我心里真是高兴,这可是我最最看好的字啦,这要归功与它的高分数,当然我还告诉婆婆这个字和“王”都是四划,两头平衡,而且有一句古诗说“南方有佳(嘉)木”,我希望我们的宝贝儿以后也是一棵好“木材”。结果全家通过。就此,儿子的起名事件才暂告一段落。直到6月初给儿子报了户口,才算真正尘埃落定。从此我的另一身份也确定了---木木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