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个月的康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21:30  新浪育儿 北人南相

  新浪网友:北人南相

  **结巴**

  话说上回提到康儿的结巴症状,在本月继续存在,有时候很严重,开口之前憋得脸通红,憋得喘不上来气来,看得我们心疼着呢。有时候却根本就不结巴,说起话来流利得很,以至于我们压根就忘了他还会结巴。总体来说,结巴的时候并不多,我们的担心也并不多(嘿嘿,他结巴时我们才边听边担心,他不结巴时我们也不会非要担心)。

  **选择问句**

  某一天,康儿忽然会回答选择问句了,康爸比我先发现的,和康儿一起表演给我看:

  康爸:妈妈靓不靓呀?康儿:靓!

  康爸:爸爸帅不帅呀?康儿:帅!

  康爸:康康乖不乖呀?康儿:乖!

  我们听得哈哈大笑,康儿也天真快乐地对我们笑。

  可是,康爸接着再问:妈妈丑不丑?丑!

  我晕,大笑抗议并报复地问:爸爸丑不丑?丑!

  康爸继续恶作剧:康康笨不笨呀?笨!!!

  我们更笑得肚子疼,康儿也越发开心地笑着,他算是明白了:只要照这个模式回答这类问题,总错不了,看看爸爸妈妈笑得直不起腰的样子,不就等于得到认可啦。

  于是每天又增加一个亲子游戏:问与答。我们想出各种奇怪的选择问句来问康儿,康康每一次的回答都会给大家带来欢笑。

  语言能力提高了,便开始玩花样了――总想来点不规则的:比如,一个句子里,每一个字都用奇怪的调子说出来,整个句子听起来就是南腔北调的感觉。有时候,句子里的每一个字都用同一个声调说出来,听起来也很滑稽。说“不要”的时候,会着重强调“不”了,有时候会把语音混起来,说成“不一腰”,并且对这种改造行为乐此不疲,动不动就冲人大喊“不一腰”,好笑得很。

  **反抗期引子**

  开始有反抗期的征兆了,虽然也不是太明显,但有时候也能把我气个够呛,真不知道到两岁多的时候我还能不能招架得住。

  现在的表现就是越来越皮,越来越坚持自己的主见。我只是偶尔有不能满足他的时候,大部分时候都随他去了,这样他也并没有多么倔强固执――他跟谁倔呀,我们都依了他了。

  说点题外话。正象结巴是被父母强化而成的一样,倔强这事,依我的看法,多半也和家庭教育、父母心态有关。性格的遗传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是后天环境的扭曲是最大的原因。我认为,孩子只是想自由地发展自己,决没有故意犯倔的意思――他还不懂什么叫倔呢。但是大人开始说了:这孩子怎么这么倔!要给他扳扳!看看,是大人在对孩子犯倔!三岁以后的孩子大概会故意犯倔了,但是,那何尝不是对大人的做法的回报呢?

  虽然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康儿的反抗期一旦到来,我只怕也要乱了阵脚......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