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十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21:40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每天早上七点,女儿就要离家去上学,晚上六点后才能到家。再除去睡眠,我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就很有限,锻炼、交流、阅读等只好挤出几个十分钟:

  1、音乐早点十分钟

  女儿起床时间大约是六点半,太早了,女儿常常不愿起,可稍一磨蹭,就会迟到,我也不愿一大早就为起床的事唠叨,搞不好都不愉快呢,于是就用音乐法叫醒,床头放一复读机和各种女儿喜欢听的磁带,如:和语文书、英语书配套的磁带,背景音乐都很不错的,还有一些童话故事、儿歌等磁带,听任女儿选择。她穿衣、洗漱的十分钟就在这些音乐声中度过,轻松愉快,我则在准备早餐的过程中也享受了音乐点心。至于听进去了多少,我并不太在意,因为不是正餐哦,天长日久的熏陶,总能听进去一些什么的吧。

  2、餐前健身十分钟

  每天时间太紧,就没有专门的锻炼身体时间了,只能挤十分钟了,女儿梳洗完毕,就去楼下跳绳,因为住五楼,来回跑楼梯也是一种锻炼,有时是踢毽子,逢雨雪天气,就只跑楼梯了。这样活动后,食欲增加,早餐会吃得很香甜,顺便观察下天气,决定当天衣着的厚薄。起初,女儿也想偷偷懒,有时跳不了几个,就跑上楼,我也不批评她,让她慢慢体味锻炼的好处,慢慢形成习惯。有时她自己定下目标,每天一定要跳多少,让我监督。早餐有大约十分钟的时间,七点就可以准时出发了。

  3、晚餐调味十分钟

  女儿下午放学回来,我坚持和她交流,至少十分钟。地点不固定,我不忙时就在客厅,女儿靠在我怀里,向我汇报,碰巧我在厨房忙碌,女儿也转移到厨房,把一天的情况一一总结,有时看她情绪不佳,我就放下手中的一切,尽可能问明白,及时解决她心里的疑问,所有作业、与同学的相处、午饭、午睡、对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批评、路上车上所见所闻都是我们交流的内容,女儿愿意把一切告诉我,我就随时对女儿的所思所想了如指掌。女儿的良好情绪会感染我,我也会化解女儿心中的不快,交流就很象晚餐的调味品,接下来,可以轻松愉快地享受晚餐了。

  4、睡前夜宵十分钟

  晚上,女儿八点五十分准时上床,到九点入睡,有十分钟阅读时间。一般是我读给女儿听,为保证她顺利入睡,不挑选那些令孩子兴奋的故事,又因时间有限,只能挑些短篇的故事。针对女儿喜欢旅游和地理的特点,我把地图册改成了故事的形式,作为一个系列,每天讲一个省,讲省的大概位置、它的省会及大城市、河流、高山、特产、旅游点,女儿很感兴趣,我又杜撰了两个主人公,两个小学生结伴去旅游,途中看了什么,学了什么,遇到了什么,又怎么处理的,把一些生活常识都融进去。女儿对这个阅读夜宵很满意,增强了我们母女的亲密关系,有时也换成孩子爸爸讲述,风格不同,让女儿有不同的收获。地图系列讲得差不多了,现在是伊索寓言系列,每天三篇。讲前,先回忆昨天讲的小故事,复述个大概,然后讲新的,每个故事后加一两句简单的评点。

  周六和周日可以灵活处理,不严格按作息时间执行,但锻炼和阅读也必不可少。象睡前夜宵,我想偷次懒都不成了,有特殊情况耽误了,女儿会要求我第二天补上的。如此坚持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还不错。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