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娇期”及其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21:27  新浪育儿 北人南相

  新浪网友:北人南相

  这几天的康儿,走过了焦虑期,走进了撒娇期,这撒娇期比起焦虑期,我这当妈的可就受用多了。

  康儿撒起娇来,无非就是“妈妈妈妈”地叫我,嗲声嗲气地,盯着我的脸,做出很妩媚、很柔弱、很可爱或者很淘气的模样,直到我们俩一起相视而笑,他才满意地放开搂着我的双臂,自己跑开去接着玩。我对他的回应一如焦虑期的时候,有叫必答,有娇必应,他搂着我的腿仰面对着我连声叫“妈妈”时,我就蹲下来,一边答应一边搂搂他亲亲他,如果他只是远远地叫着我,那么我也原地站定了,认真地回答他,母子俩交流过含笑的眼神,就都满足地各人忙各人的了。

  下午康爸出差回来了,康儿对爸爸有一点生疏的感觉。到了晚上,康儿似乎格外颠狂起来,我很敏感地想到:他是不是感觉到妈妈分心思在爸爸身上了,所以才会这么举动疯狂。他总是要在我身上踩来踩去,害得我几乎不能好好坐在沙发上,可是我坐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总之要往我身上蹭,手里拿着的乒乓球拍还不小心砸中我的下巴了,我疼得很,又不想对他说生气的话,只好狠狠地把他的球拍夺下来放到一边去了,他居然没有反抗,大概觉得在这种非常时期不能惹妈妈生气吧。

  姥姥喂吃饭的时候,康儿比平时更加不乖,在沙发上爬上爬下,猴儿一样淘,我看不过去,随便说了一句:张大嘴吃,让妈妈看看康康嘴张得大不大,这在以前,康儿对我这种小伎俩根本不予理睬的,可是这回居然听话地把嘴巴张得大大的吃给我看,好象他很听我的话一样。看来有个竞争对手,康儿还是很紧张地,怕爸爸把妈妈抢走了,他用比平常加倍的调皮(吸引我不得不付出加倍精力来看护他)和加倍听话(吸引我加倍喜爱他)来保证妈妈不“移情别恋”。

  其实,孩子真的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你不要说你对孩子多么多么尽心了,还是看看孩子的表现,那才能反应出你是不是真的尽心了。所以说,多说无益,最重要的是,多做多观察多分析。庆幸的是,我理解了康儿的心思,反思了自己的行为,而不是盲目地抱怨、恼怒。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