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你三百六十五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21:37  新浪育儿 hhyzzy0730

  新浪网友:hhyzzy0730

  宝宝今天满周岁了,回首这一年多的时光,我感慨万千,那真是一段让人刻骨铭心的难忘岁月。

  宝宝是在我和老公的计划之中到来的,即便是意料之中的,也还是让全家人兴奋不已。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01年的隆冬之际,12月17日一大早,我忐忑不安地用试纸测了一下,果然出现了期盼的二道线,我似乎还不敢确信,马上和妈妈去了医院,得到了最权威的认证我这才放心。我计划,从今天起要拼命地吃,要天天开心,晚上不熬夜。然而好景不长,三天之后,我出现了见红现象,赶到医院看急诊,医生说是先兆流产,需要保胎,三个半月以前是危险期。从这一天起,我就没再上班,每天请护士到家里打保胎针,与此同时,我开始有了严重的妊娠反应,每天吐地天昏地暗,那个难受滋味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半个月后,我已是滴水不能进,见红现象依然没好转,体重也由以前的52公斤下降到48公斤。2002年元月10日,我被送进了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很是理智地说“顺其自然吧,我们尽力,能保得住就保”。当时我恨不得大哭一场。在医院的十天,每天五瓶药水仅输液都将近十个小时,同时加中药辅助治疗,出院之前的最后一次检查结果是胎儿正常,可我心里一直不安,用了这么多药,对宝宝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吧?回到家里,我依然每天躺着,老公远在武汉,吃喝拉撒吐,全由爸爸和妈妈侍候,我就这样躺了近三个月,就这样躺着过了新年。到了医生认为相对安全的时期,我的情况也好了很多,4月12日老

  公接我们回了武汉,那一趟飞机之行也是让我异常紧张。回到了武汉,生活内容相对丰富多了,时间也过的快了。我的味口一直不好,好象是得了胃病,饿了涨了渴了累了都会引起呕吐,最烦人的就是严重的尿频弄得我总也睡不好。我就这么一天天的熬着。在离预产期还差一个月的时候,7月18日例行检查,和往常一样,医生听过胎音后神情严肃地对我说彩超检查一下吧,结果是胎儿心率过速,胎盘功能不良,胎儿偏小。我立刻被安排住进了病房,吸氧,输液。又一次,我恨不得大哭一场,为什么?为什么我要个孩子就这么难?我积极地配合医生的各种检查和治疗,唯恐有什么闪失,在这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月里,孩子啊,你要和妈妈一起努力呀!这半年多来,我常用“好事多磨”这句话来宽慰自己,我觉得对不起宝宝,我没吃好,我没休息好,我还用了很多药,我没有任何要求,只期望我的孩子健健康康。7月30日凌晨三点,胎膜早破,我又进了医院。我知道,我朝思暮想的宝宝迫不及待地就要和我见面了,比预产期提前了整整十八天。躺在手术台上,我很紧张,但感觉不到丝毫的疼痛,心里暗自祈祷我的孩子平安无事,就在一阵用力地拉扯之后,一声响亮的婴儿的哭声蓦地响了起来,医生说“是个女孩,很健康。”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眼泪如泉涌般地流了下来。

  宝宝生下来很小,小手指只有牙签那么细,小屁屁也是尖尖的。可能是早产的缘故,不太会吃,所以在月子里我就没休息好,每天喂十几次的奶,整夜睡不好觉。刚吃完了又拉了,拉完了又要吃,反反复复,常常是从凌晨二三点折腾到天亮,到现在我还经常腰疼,大概就是当时落下的毛病。二十天的时候,我不明原因的高烧,给已经忙地晕头转向的家人又添了不少乱。没日没夜的月子终于平安度过了,满月时宝宝体重由生下来的五斤半才长到七斤一两,心酸!辛辛苦苦一个月,还没人家刚生下来的宝宝重。

  二个月至四个月的阶段,也是极其艰难的。都说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可达二十个小时,可我的宝宝每天大概只睡十二个小时,往往是费尽千辛万苦哄着了十分钟就醒了,往往是抱着在屋里转了上百圈睡着了刚放在床上就醒了,往往是眼看着睡得好香我正要吃饭正要洗澡正要喘口气她就又醒了,可能是对外界环境太敏感,稍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惊醒,所以那段时间里,我们把家里的门铃拆了,电话线拔了,手机关了,大灯换小灯,走路不穿鞋,即便是这样,也无济于事。不仅如此,宝宝常常莫名其妙的哭闹,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晚上,越是哭闹的厉害,在我们的小区也因些而出了名。我后来查看了相关书籍,这是由于婴儿身体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而引起的腹痛。

  小家伙似乎很有灵气,等到五个多月我准备要上班的时候,就很乖了,首先是自己主动不要吃母乳了,因此很轻易地就断了奶,这件事现在想起来,我还觉得很愧疚,本想尽可能喂母乳的时间长点。其次是不再哭闹了,每天睡得也早,生活也有了规律。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我的宝贝,无奈地去了上海。二十天后春节放假我回了家,我记得那天到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看着已睡得酣甜的宝宝我不忍心弄醒,但我还是抱起了她,宝宝睡眼朦胧地盯着我,好象在回忆什么,好一会儿,她居然冲我笑了,我感动地想哭,我还以为宝宝不记得妈妈呢!

  宝宝半岁的时候,恰好是过新年。我给她包装了一身唐装,抱着去走亲威,赶酒席,引得行人纷纷赞叹,这小家伙真象年画上的“福娃”。总之,自己家的娃儿怎么看都看不够,怎么看都是最漂亮的。我最喜欢看她躺在床上,一边手舞足蹈,一边”咿咿呀呀”地唱着,我越是笑她就越是起劲,好象是在做表演。

  七个月,我们全家都到了上海。起初,我们对宝宝能否适应坐飞机一直很担心,谁知她是异常的兴奋,东张西望,精神特别好,味口也特别好,这也是难怪,宝宝在妈妈肚肚里就飞过一次了嘛。换了新环境,宝宝很快就适应了,那当然啦,天天和妈妈在一起了嘛。最可人疼的是可以不用大人抱着哄睡觉了,到晚上八点多,外婆一唱催眠曲,就呼呼睡去,省心!每天一下班,我是归心似箭,有时候老公抱着宝宝在楼下接我,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表。

  接下来的一天天都是在一个又一个惊喜发现中一路走过。八个月的一天早上,宝宝清晰地叫了一声爸爸,全家人兴奋,唯有我心里不平衡。九个月,坐在学步车上,到处滑溜,爬也相当利索,可时时刻刻都有危险,难为了外婆寸步不离。十个月的宝宝,每天要求出门玩,逢人不是打招呼就是冲人家笑,是个人见人爱的“小明星”。十一个月,喜欢看动画片天线宝宝,喜欢和爸爸妈妈疯闹。十二个月,是个小调皮,长了四颗小牙齿,动不动就咬人,然后还坏坏地笑。

  我时常庆幸上帝赐予了我一个如此可爱,如此乖巧的女儿。伴随着宝宝的成长,我自己也在长大,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忍耐。宝贝,希望你带给我们更多的奇迹与惊喜,爸爸妈妈将陪伴你走过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