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乡的月亮格外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08:09  新浪育儿 傻丫大苑妈

  新浪网友:傻丫大苑妈

  

  

月儿圆圆人儿圆圆

  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了,可社会治安也明显不如从前。我家那口子在省厅大要案科,常年在外办案,经常性两三个月回家一趟。他哥们有句话很精确:家是旅馆,旅馆是家。而我,天天两点一线地行走于家与学校之间,我希望学校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希望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我请教,我希望同事有各种各样的事请我帮忙——总之不想回家,不愿回家!那个家冷锅冷灶,那个家死气沉沉,那个家没有一点生机。

  只有老公回到家,家里的温度才能从0℃骤升至100℃,融化了,沸腾了。

  这种生活滋味很少有人能体会!

  中秋又快到了,今年的中秋我不再寂寞,不再孤独,我将和我那两岁两个月大的女儿共度良宵。抱着女儿,我想起了三年前的那个中秋,想起了南京的那轮圆月: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一人独坐在阳台赏月,虽然才是中秋前夜,月亮已经格外明亮了,月光静静地洒在屋内,我雕塑般一动不动,脑子里却汹涌澎湃:如果有了一个孩子陪伴着我,我还会每日独守空房吗?我的家还会这样没有生机吗?“要个孩子”!这个想法强烈地冲击着我。我遐想着孩子在我的怀中安然入睡,我和孩子尽情沐浴在月光下,那样的安详,那样的甜蜜,那样的温馨……中秋与国庆长假吻合,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找他。我要去找他,明天就动身!那晚,我躺在阳台的长椅上甜甜地睡了,没有他的夜晚,第一次睡得那么踏实,那样香。

  当时他带着3个人远赴南京办理“娃哈哈特大投毒案件”。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南京当地的招商银行里,2人一班,8小时睡觉,12小时盯着电脑屏幕,还有4个小时分析案情、研究方案。放暑假时,我就提出要到南京玩两天,被他坚决拒绝。这次我没有向他透露一丁点儿消息,就带上学校发的月饼、同事给的几个大石榴,胡乱地抓了几件衣服就出发了。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我无暇远眺窗外的美景。我在想:他会把我臭骂一顿呢,还是会张开双臂拥抱我?

  在长江大桥上塞了1个多小时车,到达车站已经快12点了。他在哪里?我该到哪里去找他?我晕头转向,背着包不知何去何从。给他打个电话让他来接我,还是自己找?

  正思考着,有人拉起我的胳膊,“小妹,饿了吧?到我家吃饭去!”、“我家的饭店最干净,到我家吧!”……陆续围了一些人,过于热情地邀请乘客吃饭。我当然无意吃饭,就赶快趁乱溜出车站,找个公用电话联系上他,他先是一百个不相信,等相信了,也没时间来接我,只是说:“我正在工作,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一听这话,我只好自己坐公车到他所在的新街口,途中问了不下十个人,还转了趟车才如愿抵达目的地。

  老公出来了,近3个月没见太阳,他原本白皙的皮肤更显得苍白,脸上的胡子有两天没刮了吧?原本十分英俊的他显得苍老许多。我扑向了他的怀抱,

  “你怎么来了,这不是给我添乱吗?”

  “我想你了!”

  只一句话,就融化了他。他紧紧地抱住我,在我额头上亲了亲:“我也想你了,好想好想,真的!”

  他搂着我的腰,陪着我上了天桥,然后说:“你一个人逛街吧,我要回去了。”他左顾右盼后,飞快地在我唇上点了一下,“晚上再联系我。”他98年抓捕王传海时被枪击中的那条腿还没有完全恢复,只好一跛一跛地下了天桥。我们整个见面的时间还不足十分钟!

  我漫无目的地逛了一家又一家大型商场。各大商场最醒目的地方都摆满了月饼,它在提醒着人们又一个亲人团聚的日子到了。每个商场都人山人海,大家都在挑选着各种礼物、各式月饼。想起我千里迢迢背来的月饼和石榴,真有些傻。八点多了,圆圆的一轮明月已经高悬在天空,使路边的灯光黯然失色。八月十五——这个中国传统的佳节,这个亲人团圆的佳节!我独自一人在银行的广场前,百无聊赖,只好一会儿抬头看看天上的皎月,一会儿低头看看地上的月光,一会儿再侧脸看看路边的行人。

  身为异乡客,再独自一人在异乡赏月,我并没有感到孤独。结婚已一年多但相聚不足一月的老公近在咫尺,12点以后,我就可以和他一同赏月。

  整个广场静置于月光下,白天人群攒动的场景不见了,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行色匆匆地往家赶。他又出来了,月光洒在他的身上,远远的,他还是那样的帅气,走近了,我摸摸他的脸庞,廋了许多,憔悴了许多许多……

  “怎么不早点打个电话给我,一个人呆到现在?吃过了吗?饿吗?冷吗?想我吗?”

  “我怕影响你的工作,再说我一个人已经习惯了。”

  “真对不起,太忙了。”

  “没关系的,我能理解。”

  说这话时,我已泪眼朦胧。我拿出带来的月饼和石榴,“把这几个送给小赵他们吧。”

  “哪来的?”

  “今天中秋节,我从家带来的。”

  “中秋?”

  他抬头看看天空,一个大圆盘就挂在我们头顶上。他抱起了我,我们相拥而吻,忘了一切!那晚,我俩一起疯狂!事后一想,那已经是十六的明月了!

  第二天上午,老公送我去汽车站。一个多月后,“娃哈哈特大投毒案件”告破,毒死两个还不到2周岁大孩子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老公因为破获这个案件又立了“二等功”。

  踏入家门时,有个更激动的消息等着他:就要做爸爸了!那时的他,真是欣喜如狂。

  那是我俩爱的结晶,有月光为证!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