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聪和亮亮学画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0:43  新浪育儿 jmwu2000

  新浪网友:jmwu2000

  聪聪和亮亮放暑假了,在家整天拿抢、拿棒、拿刀,“打打杀杀”,吵得让人头痛,正愁这个暑假怎么打发他俩呢?正好看到招商海月花园会所暑假美术培训班在招生。

   因为有公开课,妈妈就带着他俩去了,一进门,看到老师已经在上课了,而且在学的全是比他们大的孩子,开始画向日葵写生,这才知道是在招5岁以上的少儿班,聪聪和亮亮才3岁10个月,老师也说他俩太小了,但还是发了一张纸给他俩,叫他俩随便画什么,其实他俩对画画就象一张白纸,连涂颜色都涂不好,哪会什么写生画。

   在家里,教他俩画画,每次是命令妈妈不停地画这个,画那个,最后哥俩会在一张大纸上乱涂一通,还要找理由说:“手累了”,还没坐下5分钟,又跑去“打打杀杀”了,很难搞定他俩!

   到了正式开班,因开了一个美术幼儿班,但聪聪和亮亮还是最小,我抱以试试看的心情,把他俩送去上课;在家已经连哄带骗地给他俩做了很多天的思想工作,这才愿意自己去上课.

   记得第一节课是教画点、线、形状,别的小朋友都画上了,可他俩就坐在那里不动,也不拿笔,最后在万老师的开导下,才敢拿起了画笔,但还是不太敢动手自己画,通过1个半小时的上课和老师的指导、鼓励,终于在纸上画出了点和不直的线,还有弯弯曲曲的长方形等,他俩看到自己画出的第一幅画,也很开心和兴奋!

   在上第三次课时,老师第一句话就问:“小朋友你们喜不喜欢吃面包?”小朋友齐声回答:“喜欢”,一下子把小朋友的注意力都集中起来了,也提起了他们的积极性。我还以为要画面包,最后老师拿了麦穗的干花,给小朋友讲了面包的来源等,并教他们怎样观察和画麦穗的写生,我听了一会儿就走了,心想:“他俩连点、线还画不好,哪会画出麦穗的写生。”到下课时,我去接他俩,一进门,哥俩就兴奋和自豪地说:“妈妈,老师叫你奖一个礼物给我们,说我们画得好,”老师马上说:“今天全是他俩自己画的,我课讲完后一个一个指导过来,最后准备指导他们时,他俩已经把一幅很漂亮的麦穗写生画好了。”我真不敢相信从他俩手中会画出线条流畅,并有层次感和立体感,而且颜色搭配也很漂亮的画。这幅麦穗写生,亮亮画得更耐看一点;通过这幅画,我看到了希望,对他俩有了信心,确切地说是对万老师更有了信心和信任。

   暑假美术班已经结束了,一共上了十六节课,最后每个小朋友都收到了一份最具有保存价值的礼物---学生美术作品集,从作品集上,看出聪聪要比亮亮在涂色方面色彩要丰富一点,更有创意。他俩会拿了画册非常得意和自豪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画,指着说:“这是聪聪画的美国毛毛虫去海月游泳池”、“亮亮画的受伤的太阳等等”。每幅画都有他们想象的故事,希望看到兄弟俩画出更多、更好、更有个性和创意的画。

   我认为3到4岁的绘画,不是要求孩子画的像不像,而是更要注重绘画“过程”而不是“结果”,如此才能让幼儿愉快地体会过程中的乐趣,并养成良好的习惯与态度,如学会接纳他人的意见,集中注意力,清理环境,物归原处等。

   一个多月前,聪聪和亮亮还不会画画,也不喜欢画画;现在是很喜欢去上画画课了,而且敢想、敢说、敢画,在家里教他俩,也愿意学了;刚开始学画,不到5分钟就说手画累了,现在能画上一个小时,手指灵活了,手上肌肉也发达了,有这样惊人进步,最大的功劳是万老师,我非常感谢万老师,是她开发了他俩对画画的兴趣和潜能,通过老师的指导,在画画中充备发挥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等。

   我这才觉得聪聪和亮亮在体育、英语、画画等各方面真得很棒。 其实每个孩子都很棒,我的感想是,不管孩子的兴趣在哪方面,老师和家长地鼓励、鼓励再鼓励和加正确积极的引导永远是最关键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