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对待宝宝撒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3:31  新浪育儿 点点妈0109

  新浪网友:点点妈0109

  点点现在17个月,人虽小,可脾气挺大。

  每次要是一不合她心意,她会往地上一坐,再拿眼偷偷的瞄我和点爸,如果我们不理她,她就会接着用手打自已的小脸,如果还没人理,她就会再往地上一滚,然后把头往地上磕,自己磕疼了自己就会大哭,边哭边念念有词,一会儿说:“爸爸抱抱”,一会说“妈妈抱抱”,一会说“奶奶抱”……….,总之,反正是只要她能说的出来的称呼,都要从头到尾说一遍.,说完又打自己的头.

  每次这样,我和点爸都很是心疼,一般是加紧把点点从地上抱起,然后一味满足她的要求,可有时,她的要求实在荒唐,无法满足,可一不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让上述一串动作重演。

  思索很久,我和点爸均认为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我和点爸决定想个办法来改正点点的这个坏习惯.

  看到一本育儿书上说,耍赖是宝宝威胁大人的最后反抗手段,,如果吓唬她,无疑是火上加油;如果妥协,则正好落入宝宝的圈套,助长她的气焰,而且久而久之,会宠的宝宝极端任性,无法管教.

  育儿书上建议,当宝宝发脾气时,做父母的应表现的无动于衷,不理不睬,可这种做法在我家点点身上一点也行不通,而且点点的那种自己打自己的行为,实在没法让我和点爸能做到始终无动于衷,不理不睬.

  经和点爸商讨半天,决定在无动于衷,不理不睬的基础上,再想出一套化解点点发脾气的办法,可想了很长时间,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上个星期五晚上,不知为什么,点点又发起脾气来,正在她坐在地上打着自己的小脸,准备打算往地上一滚的时刻,我灵机一动,也来个往地上一滚,然后学着点点念念有词,边哭边说:“唔唔,爸爸抱抱”,“唔唔,点点抱抱”,再然后反反复复的说:唔唔,点点抱抱”,坐在地上的点点一听,拿眼偷偷瞟了我一下,然后把脸对着墙,偷偷的笑。

  偷偷笑了一会儿,点点看我还没停下来的意思,就忍不住的跑到我的身边,轻轻的亲了一下我,再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全笑起来。

  就这样,一套化解点点发脾气的办法就在这不经意之中形成,而且这个办法我发现在之后的几天也很有效,最重要的是点点现在每次想发脾气的时候都瞄一下我,当她发现我也正打算往地上滚的时候,就忍不住破涕为笑。

  而且点爸灵机一动,就把这种不经意间得到的化解点点发脾气的办法变成我家的亲子游戏啦。

  所以我认为针对宝宝的发脾气,没必要采取“打、哄、吓、骂的方式,而是一定要要求家中其余成员跟自己保持一致,可以不理不睬几分钟,然后尽量用其他活动吸引其注意力,从而达到停止哭闹的目的,时间久了,也在她脑袋里形成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做的思维方式。

  不知这种办法是否对有同样困惑的妈妈有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