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阅读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2:12  新浪育儿 zhouyou_011120

  新浪网友:zhouyou_011120

  昨天晚上,正在MSN上与家人进行语音聊天,聊兴正浓时,周游不愿意了,因为,到了他的睡前讲故事的时间了,只见他抱来几本书,说道:“妈妈不要说话,妈妈给小周游讲故事!”。和小妹解释了一下,然后笑着说,“好吧,我们开始讲故事吧”。

  每天临睡前给周游念半个小时左右的书,这已经是彼此之间的习惯了。周游喜欢听我时而舒缓,时而夸张的语音和表情;我呢,则喜欢看他认真听故事的神态,时而微笑,时而点头,时而掺和一些他自己的所思所想。

  这种习惯已经保持一年多了,在他十个月之前,我只是在他睡觉前给他唱一些儿歌,背一些诗词;十个月之后,就开始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了。日积月累,周游现在对他的七十多本故事书的内容都非常清楚,在讲这本书的时候,他能够告诉你在另一本书上也有相关的内容;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他也能与书本中所讲的道理很好地联系起来。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能够养成一个自觉的阅读习惯,所以,与周游的亲子阅读我会继续进行下去……

  首先,在给周游讲故事的时候,会逐渐增加故事中所提问题的难度,这样,一方面可以训练他的记忆能力和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也能让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高。慢慢地,就要让周游试着自己叙述故事内容了。

  等周游大一些,我会教他使用《字典》《词典》之类的工具书。这样,当他在阅读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字或词,能够自己借助工具书来帮助自己,这样也能够很好地锻炼他的独立阅读能力。

  慢慢地,还得给周游建立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小书库”,书库的内容除了包括大部分故事书籍、儿童报刊之外,还会包括一些工具词典,在他学会使用之后,培养他遇到不懂的时候自己查阅字典的好习惯;几套《百科全书》及《十万个为什么》,让孩子学会遇到问题后,自己能从中找到问题的答案;一些古典文学名著,让孩子欣赏历代的文化遗产;当然,还会包括一些科学、地理、历史、民俗、手工制作的书籍,这样,能够让孩子有更丰富的知识面和兴趣。

  阅读不能脱离生活。所以,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也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好方法。比如经常留意一些报刊、宣传册子、海报等。

  好的阅读习惯是一种良性循环:孩子读得越多,他会读得更好;孩子读的更好,他就更喜欢阅读。读的越多,孩子从阅读中获益就越多,只要坚持阅读,相信自己的孩子都会越来越聪明的,不是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