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三位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8:07  新浪育儿 一别经年

  新浪网友:一别经年

  我是有三位母亲的,我很富足,也很累,累得幸福。

  我的第一位母亲是我的生母,一个典型的乡下女人,腼腆善良质朴大度。她一生仿佛没有什么大喜大悲,总是很平静的一张脸。我一直认为她最大的喜悦烦恼就是那一季季种了又收收了又种的庄稼,她也一如沉默的庄稼,四十几个年头,悄无声息地弹指一挥,就都过去了。每次想起母亲就总是先想到她留给我生命的第一印象:干瘦的身子,蜡黄的脸,枯燥的一头短发和身上那件洗得褪色了的绿军装上衣,除了夏天,其它的季节母亲仿佛就总是穿着那件衣服,所以留给我的印象是特别深的。现在母亲发福了,身体状况还算不错,可是我印象里的她却总是那样的极其消瘦。

  母亲生我的当年就怀上了弟弟,那时候母亲的身体不大好,她不但要照顾久病卧床的爷爷,还要安顿父亲的衣食住行,再加上那她视为命根子的庄稼,母亲已经精疲力尽了。但是肚子里的孩子还是要生的,她是一个农家女人,她要生一个儿子出来传宗接代,她还没有完成她的使命,她一次机会都不能放过。我就成了她生命里这道多项选择题里的一个被放弃的答案。用放弃这个词不是很合适,从怀上我的那一刻起母亲就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我知道是这样的。她只是暂时不能照顾我。在当时那真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所以在今天我也只能借用放弃这个词。

  在我没有生我的儿子之前,说句实话,我是无法完全理解母亲的,对她,有爱,也有恨。更多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她是一个亲戚,一个我叫妈妈的亲戚,但是当我真的经历了生育过程之后,我才知道,这个我叫妈妈的亲戚在我的生命里至关重要。虽然二十五年来,我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加起来也不过两年,可是我身上流着她的血,她一辈子也别想逃脱,无论我走到那里她都得义无反顾地牵挂着。

  因为我和老公都要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看儿子,母亲便主动承担了这份重任。她总是有意无意地念叨着:让我看我们孙子吧,把欠俺娃(我)的都补上。

  母亲的母亲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她在我十个月的时候收留了我。我叫她姥姥,实际意义上的第二位母亲。她经常会跟我讲起她是怎么样在白天或者是在夜半用一只黑瓷碗冲奶给我喝,我没有用过奶瓶,她说我怎么用黑瓷碗喝得有滋有味。她后来就经常说她是狂风地里的一盏灯,指不定那天就灭了。我不爱听她说这样的话,偷偷地背过身去抹眼泪。

  这位母亲太老了,从我记事起她就已经老了。我没有丝毫安全感,我不知道她那天会离开我,于是跟她在一起的日子就总是用长长短短的目光把她拴得牢牢地,生怕哪天我不留意,她就从我的生命里走丢了。

  我一口气和她呆了六年,六年把一个童年填充得鼓鼓囊囊,六年和她的好,像一朵绢做的花,盛开在我有呼吸的时时刻刻,永不褪色。

  不记事的时候她让我活了下来,记事后她给了我一个五彩斑斓的童年,没有指责没有打骂甚至没有过一个让我感觉到冷的眼神。她任劳任怨,我为所欲为。疼我宠我成了一种习惯,我不在她身边的时候她就总是跟村里的邻居讲起:这个小冤家走了,我倒是清闲了,可总是感觉空荡荡的。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她让我跪拜她的爱人,她的爱人转着黑纱挂在我家的墙上,总是冲着我淡淡地似笑非笑,我应该叫他姥爷的。从我记事起每逢节日或是他的生日祭日我都得跪拜的。认真得像是做功课。我认识他的时候他二十七岁,我拜了他二十几年,他还是二十七岁,还是围着黑纱挂在我家的墙上淡淡地笑。他给我的姥姥留了两个女儿:我的妈妈和姨妈。姥姥也偶尔会在夜半里呜呜地哭。他们就是这样的纠缠不清,一个死了一个还活着。

  我懂事后也曾感谢过这个男人的。我从一个女人那里借用了他的爱,而对于这个女人我除了日思夜想无限惦念外,剩下的我就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

  我的姨妈是我的第三位母亲,从我七岁进城到二十岁高中毕业的这段日子都是跟她一起渡过的。姨妈怜惜母亲要带孩子要种地还要照顾老人而自己身体又不好,所以就把我接到她家了。姨妈有三个女儿,我是她的第四个孩子。

  和姨妈在一起的日子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天,因为和姨妈在一起的冬天总是暖暖的。那时候每个傍晚她都会站在学校门口等我下课,然后帮我系好围巾紧好衣扣拎着书包牵着我的手回家。她还会变戏法似地拿出一个大苹果来,一刀两半,一半给我另一半再两刀下去分成三份,三个姐姐每人一份。

  那时我们租住在一个大院子里的一个红砖青瓦的小房子里,两张大床一张书桌和一对樟木箱子就是我们的所有家当,我们守着贫穷但很快乐。

  为了省煤球,姨妈总是在下班后用废纸板和木材生炉子,淡蓝的烟从炉子里升腾起来,轻轻的香。我和姐姐们就在院子中央的操场上你追我赶的疯玩,每次被姨妈唤回家吃饭的时候星星就已经开在树梢上了。

  有一次大姐不解地问姨妈,为什么不像别人家那样生着炉子温上水,那样回家做饭就快了呀?姨妈说,你们四个要上学,就靠我和你爸那点工资,不省着点花你们喝西北风去呀?

  再后来随着几位姐姐的陆续工作,我的早点也丰富了,也有了零花钱,而且还有了好多好多漂亮的衣服,那一段时间我快乐得像只小老鼠。可是当我的奖状贴满墙壁的时候,我和姨妈在一起的日子也该告一段落了,我敲响了另一座城市的大门,我要去异地读大学了。

  临行的前一个晚上姨妈悉悉索索的一晚上没睡,她帮我检查了好几遍行李才总算放下心来。然后她又坐在我的床头默默地看着我,她没有像往常那样抚我的头,她怕吵醒我,其实她不知道我一直醒着。姨妈跟姨夫说,这娃也可怜,有妈跟没妈一样,这么大了在她妈跟前也没呆几天。只是妹妹(指我的妈妈)那里的日子也不好过呀……不,我想说,我是有三位母亲的!!!

  列车启动了,望着姨妈再挥挥手,风掠起她花白的发,第一次留意到姨妈居然生了白发,鼻子酸酸的,泪如泉涌,告别了,我的母亲,您多保重!

  三个平凡的女人,用她们母女姐妹之间的爱联手完成了另一个生命,生、养、育的一个过程。

  如今我参加了工作也有了自己的家,逢年过节的我总是要比别人忙碌得多,就连平时我也忘不了隔三岔五地跟我的母亲们通通话问候她们一声,她们也总是牵念着我,还要顺便问问其它的两位是否都好。我在三位母亲的怀抱里游走,我很幸福,还要感谢上苍保佑她们都很平安健康。

  这就是我的三位母亲,我用血液和生命爱着他们。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