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的一株向日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08:10  新浪育儿 地乡一人

  新浪网友:地乡一人

  记得一个春天,大概是清明前后吧,我不知从哪儿弄到了几粒向日葵种子,舍不得吃,找来一个生锈的坏铁铲,想把他们种在院中的空地上。那片空地紧邻前院人家的屋后墙,一日中,只有正午前后那段时间阳光才能照射到。空地通常是父母冬季来窖存萝卜的,土很松散,几乎没费什么力气,我就把几粒向日葵种子全种了下去。

  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在渴望和期盼中,我天天去那片播种的空地观望,但次次都让我失望,空地上静悄悄的,什么也没有长出。我开始焦虑起来,进而不安地猜测:莫非种子出事了,被猪们拱吃了,还是被鸡们刨食了?不会呀,空地上没有被家畜家禽糟踏的痕迹呀。

  一场春雨过后,我又来到空地。咦,那是什么?土缝中露出几处绿色的小点点,是向日葵拱出土层了!我一阵狂喜,满院跑着向大人们报喜:我种的向日葵长出来了!

  生命的过程总是充满了活力和朝气。破土而出的向日葵见了阳光,一改初生时的羞赧和含蓄,先是两片闭合的胚胎分开,长出一片新叶,之后,每长一片新叶,向日葵就窜高一节。我最喜欢看嫩嫩的向日葵们在晨风中摇摆跳舞的娇人神态,只要不上学,不随大人进山捡柴,我就守候着侍弄着我的向日葵,为之松土、浇水,我盼望着它们快快长大、开花、结果。

  但我没料到的是,形形色色、长长短短的生命旅途竟有那么多的凶险和不测。一日放学回家,丢下书包去空地上,一片狼藉景象让我顿时呆住了,长得好好的向日葵怎么没叶了,成了光杆司令了?是鸡,一定是那只趾高气扬、常欺凌同类,甚至常常腾空跳起来啄小弟碗沿边饭粒的大红公鸡干的!想想多日的辛劳毁于一旦,我气不打一处来,弯腰捡了一小块石头去找大红公鸡算帐。大红公鸡正悠闲地领着几只母鸡在院中草垛边散步,还不时哼着小曲。我撵过去,忽地把石块砸在大公鸡身上,大公鸡一惊,扯着嗓门叫着满院子跑开了。

  幸运的是,有一株向日葵躲过了劫难,顽强地活了下来,并渐渐长高了。这次,我多了一份小心,砍来带刺的枣树枝,把它围护住。直到向日葵长得跟院墙一般高,有手腕粗细时,我才松了一口气。夏天到了,在院中,仰望着向日葵挺拔峻秀的身姿,我仿佛看见它绽开的灿烂的笑容。

  那些日子,队上给我家新划了宅基地,父亲开始操持着盖新房的事,为省钱,父亲请了姨父、大舅、运哥几家亲戚在镇东的山上采石,以便盖房时打地基和砌墙用。采石的炸药是自制的——用硝酸铵加锯沫拌好放在大铁锅里炒制的。一次不知什么原因,点了一个哑炮,父亲他们又把炸药带了回来,说是报废的,不能再当炸药了,但还能当肥料用。在一旁的我听了,心里一动:给向日葵施点肥,它不长得更快吗?

  当下,我就偷偷捧了一大捧土炸药撒在向日葵的根部,上面又盖了一层土。忙完一切,好一阵子,我凝望着向日葵,有一种慰藉的感觉。

  第二天,我发现向日葵的叶子开始打蔫,就忐忑地去问父亲。父亲问明原委,叹口气,说我不该上那么多肥,也不该把肥直接施在根部,向日葵被肥料烧死了!

  真的就没救了吗?我问父亲,父亲点点头。我不相信,跑进屋端了一盆凉水浇在向日葵的根部,我想浇灭吞噬向日葵生命的罪恶之火。可向日葵还是一天天枯萎下去,到最后叶子全部脱落了,焦黑的主干光秃秃的象一根烧火棍伫立在那里,深深刺痛着我的心。我的愚昧和无知扼杀了向日葵,我愧疚极了。

  我那时身体孱弱,时常生病。向日葵死后不久,我又病了一场,发烧,头晕眼花,说胡话。恍惚间,我的眼前一次次出现向日葵婷婷玉立的影子,那追逐太阳的笑脸温和而慈祥地望着病中的我,我愈加不安,反反复复地喃喃而语:“向日葵,向日葵,我不是故意的。真的,我不是故意的,你能原谅我吗?”

  向日葵,你以绚丽的生命之花断然凋谢为代价,让我明白:生命的呵护,不仅需要爱心、细心,更需要知识和智慧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