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的爱——沙地里的贝壳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9:07  新浪育儿 翦翦月

  新浪网友:翦翦月

  周未,我和豆爸带着豆豆去看海。阳光暖暖地照着,金色的沙滩上撒满了大大小小重重叠叠的脚印,潮湿的海风夹杂着孩子的笑声迎面扑来,而湛蓝的海面上有几只海鸥正追逐着远处的帆影。多么美丽的画卷啊!几天来积聚的郁闷一扫而光。

  “妈妈-快来看!”我寻声望去,豆豆正在不远的沙滩上一边摆弄着什么,一边兴奋地朝我直招手。宝贝,又有什么新发现让你如此地惊喜?我快步走到豆豆身边:呵,好一朵美丽的贝壳花呀!是豆豆用无数的小贝壳摆成的一朵美丽的贝壳花。“豆豆,你哪来这么多的贝壳呀?”“妈妈,你看,它们都躲在沙子底下呢。”一语惊醒梦中人:可不是吗?在那柔软金黄的细沙底下,正藏着一只只美丽的贝壳呢!它们始终静默地躺在那里,只是粗心的我不曾觉察罢了。此情此景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父亲的爱,当年它就象一颗颗美丽的贝壳,藏在了沉默的沙粒中,而年少无知的我却视而不见,不懂珍惜。看着沙滩上豆豆快乐的身影,我的思绪也回到了童年时代。

  那时,母亲带着两岁的我,从几百公里外的城市调到了父亲工作的小镇,和父亲一起成为小镇卫生院的骨干医生。一天正值母亲到乡下出诊去了,照顾我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父亲的身上。谁想,来医院找父亲看病的人也很多。父亲怕淘气的我会四处乱跑惹出事端,只好搬了一张椅子放在诊室的角落,然后把我抱上去说:“坐着别动。”不知是父亲严肃的语调吓住了我,还是年幼的我对眼前这个刚见面不久的“爸爸”还怀着陌生的恐惧,在母亲面前一刻钟也坐不住的我,就这样乖乖地在父亲诊室的那张破椅子上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直到父亲把我抱了下来。

  关于这件事的片断,在我的记忆中是一点没有的。只是在长大后与母亲闲话家常时,偶然听母亲提到它。母亲把它当作了我小时候的一件趣事,而我自己听着听着眼眶却不由地潮湿了起来:原来从童年到少年,一直固执地以为父亲不爱自己的心结,竟是从两岁时就已有了。

  父亲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对我们姐弟仨的要求也很严格。在那个年代,父母的育儿经中最经典的应该算是“不打不成材”了。父亲也不例外。于是倔强又淘气的我最怕的就是父亲的训斥和无情的鞭子。由于年纪小,懵懵然的我全然不明白“望子成龙”和“打在儿的身痛在父母心”这两句箴言中所蕴含着的为人父母的深情和希望。每次挨训后心里总是对父亲怀有一些不满的情绪,并因此武断地认为:父亲是不喜欢我的、父亲是不爱我的。现在回想起来,这是多么孩子气的感觉啊!但是,正是这孩子气的感觉,使年少的我和父亲之间有如隔着一道墙,互相看不清对方的心思,也看不到对方的爱。

  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这世上有一种爱是与生俱来的。它不需要用语言来表白的,也不需要太多的粉饰,它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执著地守在那里了。任凭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它始终沉默而坚毅地守在那里,不曾离开。当我明白这些的时候,记忆的程序就像被重新编写过一样,那些曾被删除的关于父亲的片断,重又清晰地回到我眼前。

  记得刚上一年级时,由于要参加学校的文艺演出,我每天晚上都要到学校去参加排练。有一晚,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正当我发愁回不了家的时候,父亲拿着我的那件淡黄色的雨衣急匆匆地赶来了。在教室明亮的灯光下,我看到了父亲那高高挽起的湿漉漉的裤脚和那双粘满泥水的解放鞋。父亲一边帮我穿好雨衣,一边轻声地说:“来,我背你。”就这样,父亲背着穿了雨衣的我,打着伞走进了无情的大雨,走回了我们温暖的家。

  记得那一年冬天,由于羡慕那些可以在放学后,成群结队地到山上打兔草,再各自高高兴兴地回家喂兔子的农家孩子。我和妹妹便时常会说起有关兔子的种种趣事。一天放学回家,竟然发现家里有了两只可爱的小白兔,正在笼子里瞪着红眼睛望着我们呢!那份惊喜自不必说。而这正是父亲用刚领来的工资为我们买的。

  记得小时候家里吃的疏菜都是父亲自己在宿舍后面的小坡地上种的。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品种:绿油油的青菜、长长的丝瓜、又白又大的萝卜、深紫色的茄子……而父亲常常会把那些籽粒饱满的豇豆剥开,再用一根细长竹签把剥下的豆粒串起来,放到清水中煮熟后捞起,一根美味无比的豇豆串就做好了。这就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零食。

  记得父亲打柴回来时草笠上插着的鲜红的野草莓;记得父亲在盛夏的夜里,带着我们到庄嫁地里捉青蛙;记得父亲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教我写那个“修”字(我总是把“修”字右下那三撇给写躺下了);记得……有太多太多的记得,就像此刻豆豆手中的贝壳一样,一一地被我从岁月的沙里地捡拾回来。

  “妈妈,贝壳好多啊!你也来捡吧!”在豆豆的呼唤声中,我俯下了身子,在柔软的沙地里细心地捡拾着一颗颗美丽的贝壳,也捡拾着父亲遗落在我年少岁月中的爱,我要用它拼成一朵最美最美的贝壳花,献给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们,好让流逝的岁月流不去心中永远的温暖;好让有一天想起时,心中仍有真诚的感动,一如这浩瀚的大海,在暖暖的阳光下唱着动人的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道人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