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乐童年——写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9:38  新浪育儿 清澈小舟

  新浪网友:清澈小舟

  1、偷吃

  小时候真的好喜欢偷吃哦,想想那时候好吃的东西怎么会那么多呀!你瞧,放学了,小朋友们三五成群,聚集到菜地里,看到那嫩绿柔刺的黄瓜,红面粉沙的西红柿,紫黑透亮的长茄子,那个诱人呀,啧啧,样样都是我们的美食,轻而易举的就勾起我们的哈拉子。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是想象不到的,那茄子一掰两半,往衣服上蹭两下,讲什么脏净,大口开吃,茄子发出一股清甜的味道,真过瘾。即使这样,我们要不时和小伙伴挤眉弄眼,传递信号,别让看菜园的老伯给逮住了。大家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是被老伯吆喝着追逐着仍是常有的事情,不过我们总是会使出浑身解术,要么是撒鸭子一溜烟跑走了,留下一串欢笑,要么乖乖地留下来,给老伯做一回短工,浇浇水,施施肥,唠唠嗑,算是对偷吃的一种补偿。

  菜地是个偷吃得好去处,庄稼地里也不例外。您看呀,烤熟的鲜玉米十里飘香,味道鲜美,烫烫的,黑乎乎的,大家一人先分十个粒尝尝,然后继续等着平均分。游戏规则很公平,绝对没有敢据为己有的,真是“有福同享”啊!

  麦子熟了,高粱熟了,地瓜熟了,花生熟了,稻子熟了,都少不了我们这群“小麻雀”先吃为快。浸着乳白色汁水的嫩麦子,甜津津的高粱杆,脆生生的红瓤地瓜、香喷喷的“长果仁”、白花花的大米……美哉,童年的偷吃,胜过天下的美味佳肴,余香亦是回味无穷。

  偷吃绝对不能忘记了去果园。大热的天,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大家穿过解放军的重重封锁,爬过铁丝网,就为了像孙猴子那样悠哉游哉地爬到树上,吃它个肚皮朝天。桃子有毛,干脆来点“唾液餐洗”,呸呸几下,嘎嘣脆的下肚了。好像没有听说谁因此吃坏了肚子,据说我们个个是“金刚不败之身”,所以吃尽天下美味,也就似乎是天经地义了。

  2、乐玩

  要说起玩来呀,那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呢!为了堵住爹妈说我们是“就知道傻玩一个点儿”的嘴,我们几个玩家竟然编出了关于“玩”的诸多故事。什么大王和小元本来就是天下第一,他们为了能发挥更大的威力,于是合二为一成了“玩”;什么姓王的和姓元的争论自己的本事大,结果王姓英雄用头功撞碎了元家英雄的家传宝贝玉花瓶,元家英雄用屁股坐碎了王家英雄的翡翠坐垫,最后不分胜负,二位英雄商量,共同创一个字。王姓英雄用自家姓上的头,也就是生母w;元家英雄用自己姓上的尾,也就是韵母an,他们组成一个新字,就是“玩”。每当爹娘说俺们傻玩的时候,就说一个瞎编的故事给他们听听。大人们常常会哈哈大笑:“好妮子,有出息啦!”

  滚铁环,扇洋画、抽陀螺、拾骨头、跳房、捉迷藏、放风筝……各种游戏,应有尽有。这种种游戏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花钱。全是自己动手做,动手叠。笨笨的我为了试试自己做的弹弓射的远不远,竟然把自己当成了把子。夹住一块差不多两厘米见方的石子儿,冲着自己狠狠地射了出去。“哎哟!”随着一声大喊,胸口中了一弹。心中暗暗得意:不错,真不错,亲自试试才知道我的弹弓不赖呢!

  玩啊,玩它个天翻地覆;玩啊,玩它个惊天动地;玩啊,玩它个地动山摇。从一堵高墙上往下面窄窄的小路上蹦,不能使劲,一使劲就会跳到滚滚黄河水中。不知深浅的孩子们,个个勇敢的要命。只听“军长”一声令下,谁敢不跳?偏偏俺勇敢的过了头,不仅跳了,而且直接跳入河中央。拼命地瞎扑腾,伙伴们急得直跺脚,不知道喝了多少水,俺竟然会游泳了!真是天才的玩客!

  3、趣学

  提起学习,也是有趣得很。娘为了让俺不整天疯跑,她下地干活的时候,就把俺反锁在家里,让俺比着葫芦画瓢,写字呢!没有教俺怎么拿笔的,也没有教俺笔画笔顺的,俺就来个无师自通,左手画完右手画。娘只会看俺写的和书上的是不是一样,所以等到看俺写得不错,让村里的教书先生给瞧瞧的时候,才发现俺是一个典型的“左撇子”。

  娘这才开始注意,俺用筷子是左手,踢毽子用左脚,写字用左手,缝衣服用左手,教俺切菜仍然用左手。娘生气了,不行,让人笑话,写字一定要改,拿筷子一定要改,其它的还可以迁就。

  于是,每当写字,习惯性的用了左手,娘就用鞋底抽一下,狠狠地抬手,轻轻地落下。那动作画成一个美丽的圆弧,伴着娘微微的笑,俺怕,也不怕。就这样,到了小学五年级,俺才真正成了写字上的“右撇子”。真难啊,左撇子改右撇子,难于上青天呢!

  后记:爱偷吃,只因为那时候要填饱肚子太难了,棒子面饼子难以下咽,没油水哦!玩中乐,锻炼了动手动脑的能力,不用花钱,趣味多多!学习,还是要有好习惯的,习惯一经养成,要改真的好难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