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念富贵大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8:38  新浪育儿 lzj13187185038

  新浪网友:lzj13187185038

  往事如烟,许许多多的童年趣事在记忆的长河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逝,而独独富贵大叔的形象却会常常在我的脑海里无端出现,或浓或淡或长或短若隐若现欲沉还升,成了我心海中永远不能尘封的一桩旧事。

  我小时候是在湘南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长大,富贵大叔便住在我家对面不足一百米的半山腰上。

  听奶奶说富贵大叔生下来的前夜,其母亲躺在寒风瑟瑟的破茅屋里,梦见了一个浑身祥光包裹着的男孩从天而降,顿时蓬筚生辉,便十分虔诚地给他起了一个“富贵”的名字,希望富贵大叔的生活像大山一样厚实和富足。

  当我对富贵大叔开始认知的时候,他已是五十开外的人了。无情的岁月在他的额上留下了纵横交织的沟沟壑壑,风风雨雨在他青筋裸露的肌肤上堆砌着小山似的疙疙瘩瘩。富贵大叔个儿不高,但饱经沧桑的生活使他原本挺直的背微微地有点驼。因而,淘气的我们常常喊他大龙虾叔叔。富贵大叔不气不恼,只“嘿嘿”地憨厚地笑着。偶尔装扮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儿,我们便吓得飞也似地逃跑了。

  在我的眼里,富贵大叔憨厚朴实,不善言辞,说话挤牙膏似的艰难,鲜有与人争长论短的。然而有一次,富贵大叔不知什么原因和妻子吵架,他像一头发怒的公牛将妻子狠狠地摔在地上,然后很响亮地给妻子几大巴掌,那暴怒的样儿让宁静的小山村都为之震颤。以后,我们这群孩子再也不敢喊他大龙虾叔叔了,且一看到富贵大叔便躲得远远的。有好几回,富贵大叔望着我痴痴地笑,我便大哭起来。奶奶说,狐狸吃人的时候,总是望着人笑,我问奶奶富贵大叔是不是狐狸变的,奶奶说傻孩子狐狸只会变成漂亮的女人,不会变成黑不溜秋的男人的。但是,当晚我一定要紧紧地搂住奶奶,并在她那老掉牙的“摇呀摇摇到对门河”的歌谣中惶惶地入睡。

  不久,富贵婶一个人悄悄地走了。有人说她去了娘家,有人说她跟另一个男人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好心的乡亲们劝富贵大叔去找一找,富贵大叔嗡声嗡气说找啥呀,走出去的女人泼出去的水,再找回来也不干净,由她去吧。

  从此,富贵大叔带着一个十几岁的儿子艰难地生活着,再没另娶。只是本就木讷的他更加沉默了,沉默得像屋后的大山一样沉闷而泛味。

  富贵大叔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天不亮便在屋前屋后忙过不停,从未见他歇息过。若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之类,他是必去帮忙的。搬桌椅借碗筷,只要吩咐,他都会一声不响地做得十分地妥贴。因而在平辈人中,不论年龄大小,大家都亲热地叫他“老富”。当时,我的父亲在外工作,家里若有重体力活儿,奶奶总是找富贵大叔。富贵大叔也总是随喊随到。但在我的记忆中,他从不在我家吃饭。因而,每每富贵大叔拾掇完后,奶奶便递给他一二包当时在湘南一带很时髦且在市场上很难买到的“香零山”烟。此时,富贵大叔必憨憨地笑着,双手使劲地在衣襟上上下揉搓着,然后十分小心地从奶奶手里接过香烟,轻轻地放在鼻前美美地闻上一闻。那样儿,真比娶了个俏媳妇还高兴。

  当然,富贵大叔偶尔也出趟远门,替别人砍树或做点苦力什么的,那是十分辛苦而又下贱的事了。有一次,他到三十公里外的地方替人挑砖,因饥饿从二米多高的砖窑上摔下来,结果将左手摔成了粉碎性骨折。无钱上医院,只好在家里硬撑着。后来伤虽然好了,但左手已不能干活儿。从那以后,富贵大叔便不再外出了,而是带着辍了学的儿子在家里开起了一个炸油豆腐的磨坊来,每天他儿子在家里劳作,他便挑着油豆腐四处叫卖。

  富贵大叔的油豆腐用的是纯正的农家菜油,色泽黄里透亮,香酥可口。只要瞧瞧那样儿便让人馋涎欲滴,更不用说去闻那香味了。记得有一天,富贵大叔挑着货担儿从我家经过,我怯怯地站在一旁。富贵大叔拿着五片油豆腐向我招招手,我眼睛直直地盯着那油光锃亮的油豆腐,却畏葸地站着不敢上前。富贵大叔便将油豆腐放在一块干净的石头上,故意看也不看我一眼便挑着担儿吆喝着走了。望着富贵大叔远去的背影,我飞也似地跑过去,一把抓起油豆腐便往嘴里塞。由于吃得急,一下子噎住了,小脸涨得通红,眼泪也憋出来了。奶奶看见后,连忙舀来一瓢凉水让我灌下,并用双手在我的前胸和后背不停地揉搓着,才让我缓过气来。

  事后,富贵大叔知道了,特意带着二十片油豆腐登门谢罪,让奶奶好一顿数说。富贵大叔低着头唯唯诺诺,惶惶恐恐,好似他有十二分的错。

  当然,自那以后我不再怕富贵大叔了,并常常揣着几分钱硬币去买油豆腐。不知道是富贵大叔装糊涂还是什么原因,我每每去买油豆腐,富贵大叔总是不接我的钱。因而奶奶给我的些许硬币便一直在我的衣袋里兜着,且磨得锃亮锃亮的了,直至现在还珍藏在我的抽屉里。

  有一天早上,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上学,在路边发现了富贵大叔的货担儿却不见人。我们便一拥而上抓了几片油豆腐就跑,谁知我脚底一滑摔倒在地,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这时,富贵大叔来了,他将我轻轻地扶起,替我拍去身上的灰尘,还抓了一把油豆腐塞进我的书包里。那一刻,让我的心灵震颤了,以至于在后来的生活中将有关富贵大叔的事儿一点一点地收罗起来存放在心里,厚厚地积淀了下来。

  后来,母亲知道我经常免费吃富贵大叔的油豆腐,就不准我再去买了。她告诉我富贵大叔小时候得了一场大病,因家里贫穷无钱上医院,差点儿死了,是爷爷采了几副中草药治好了他的病。因而,他总是在暗暗地报答着咱家。于是,此后我不再盼见富贵大叔了,也不再眼睛直直地盯着他的货担了。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父亲的工作关系,我们全家迁到了离老家一百多公里外的城里,我便再也没有见着富贵大叔了。听母亲说,富贵大叔曾专程到我家送过一次油豆腐,他说城里人经常吃肉会肥得肚子冒烟的,吃点乡下的土味可爽爽心。但他十分执拗地不肯在我家吃午饭,母亲只好从街上给他买了十个糖包并给了他二十元车费。

  离开老家的第五年,从老家传来音信儿,富贵大叔得病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里陡地一阵悲颤,眼泪也簌簌地流出来了……。

  至今,富贵大叔离开人世已有十四五个年头了,但他那佝偻着的身影仍让我历历在目,从不曾忘却过。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