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早餐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08:11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儿子自三个月起就由奶奶带,所以自小养成的早餐习惯是:起床时先喝200ml——250ml的牛奶,然后送至奶奶家时再吃正早点。

  我一直笑称儿子的早餐是享受着干部级的待遇,因为奶奶是个细心人,为了儿子的健康与营养,每天早上都准备各种儿子喜欢吃的青菜,鱼或肉或蛋的色香味早菜让儿子下饭,而其他人的早餐无非是稀粥,咸菜或豆桨油条,运气好的话或许能捞到些许儿子吃不完的剩菜滑溜滑溜嘴巴和肠胃。不过,我是丝毫不敢有一丝怨言的,谁叫自已懒呢?有的吃就不错了。

  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的健康饮食原则在奶奶家是实行得有板有眼。儿子还算红润的小脸儿也让我绝对的信任和依赖奶奶的三餐包办制度。一直以来,儿子的饮食问题对我这个当妈的而言也只是个不是问题的问题。

  直到上了幼儿园,儿子三餐的饮食习惯才开始不得不的起变化,首先要面临的便是早餐的问题了。一是上奶奶家吃早点肯定是不符合现实需要了,奶奶家说近不近,加上儿子吃饭的惊人慢速度,往返一个来回再上幼儿园的话,乐观一点估计还是能赶得上小朋友睡午觉的;二是带儿子上外面吃的话,又担心外面的饮食不够卫生;三是如果只让儿子的肚子装着起床时喝的那250ML的牛奶晃当晃当去上学,实在让人于心不忍,据考察,幼儿园的早上点心不是牛奶就是豆桨,外加几个小饼干。好动的儿子只要在操场跑它两圈,拉两回尿,肚子就得大唱空城计了。

  看到我一筹莫展,老公轻描淡写的对我说:“你做嘛,区区早餐还难得了你?”话是没错,可是天天稀粥肉松咸菜,天天豆桨馒头,大人都不爱吃了,何况小孩?一回想往日三餐端着饭碗屁颠屁颠追赶小儿,低三下气央求吃饭的盛景,霎时手心冒汗,一阵寒意从脊梁骨直透脚尖。不过,儿子的饥饱问题最为重要,这场早餐革命想是不可避免的了。

  时势造"英雄",看来我得开始重视并策划儿子的早餐问题了。众所周知,营养是小孩生长发育的基础,儿子的早餐第一要从营养的角度出发,然后求新求变,让他从不吃到吃到愿意吃到喜欢吃,这就是我负责儿子早餐的一点点自我要求。因此,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后,我潜心打造的健康早餐概念新鲜出炉了。其别具一格的求"新"求"变"风格有望成为颠覆传统早餐的一面鲜明旗帜,而我,责无旁贷的成为扛这面大旗的领头先锋了。

  取得了老公的大力配合,我决定先行试作健康早餐一周。

  每逢星期天,儿子的午睡总是又长又香,整个周日的下午我也乐得清闲,不忍也不愿叫醒美梦中的儿子。但其负面影响总是到了夜晚才明显的凸现出来,面对已到入寝时间却双目炯炯有神,毫无睡意,精神状态极佳的儿子,我无可奈何之余深深的对白天任其大睡特睡的纵容后悔莫迟。

  晚睡必定不能早起,这是理所当然的。早晨七点多一家三口难得的默契一齐醒来,时间有限,星期一早餐只能去繁取简了。在厨房餐厅徘徊了数个来回,将冰箱打开第三次后,终于灵光一闪——最简单的餐点莫过于蒸鸡蛋羹了。就是它了,又省时又好吃。

  取出星期天晚上炖好的瘦肉汤,打入两个鸡蛋,打散,放入虾仁若干,泡水香菇丁若干,以中火蒸熟,最后放入切好的青菜末儿,关火,加盖(青菜不宜过度蒸煮,以保护维生素不被破坏),大功告成。鸡蛋富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既益智又健脑。做好的鸡蛋羹色泽艳丽,蛋香扑鼻,我忍不住的偷偷尝了一口。吃了这两个鸡蛋羹,应可以保证儿子早上不饿肚子了。从他吃的速度及表情来看,并无丝毫以往为难的神色,初步认定儿子十分愿意吃这样的早餐。

  星期二就不敢大意了,六点多便轻手轻脚的起床准备做早点。心想给儿子煮粥吧,吃什么也不及吃粥实在呀。不过,做儿子天天吃烦了的白粥就太缺乏创意了,就煮个皮蛋瘦肉粥吧;难度不大,材料又现成。淘米下锅,水适量,煮至七分熟时放入虾米,瘦肉末,切碎的皮蛋一个,儿子爱吃火腿,我就多加了一点儿火腿末,最后调到微火慢焖。待儿子洗漱完毕,打开锅盖,粥香四溢,看着儿子大口大口的喝粥,我原本凡俗的一天就快乐的开始了。

  儿子嘴馋,星期三一大早睁开大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我,妈妈,今天还吃火腿粥吗?晕,又是火腿?刮了刮他的小鼻子:再吃火腿你就变成圆圆滚滚的火腿肠啦,今天不吃那个,妈妈给你做更好吃的。取出昨晚浸了调料的切好的牛肉厚片,我准备给他父子俩做个西餐。别以为我不行,没吃过猪肉还看过猪走路呢,何况这牛排来自西方,那些脸大胳膊粗的外国人明摆着四肢发达,涉嫌头脑简单,发明的菜色想是也难不到哪里去。将牛肉煎三分钟后呈金红色,即可将之盛入盘中;而后将牛肉所浸原汁下锅以小火煮滚,加入少许番茄酱汁,就可淋于盘中牛肉之上,最后以两片切好的黃瓜点缀装饰后上桌。有资料表明牛肉中含有丰富的肌氨酸,肌氨酸可以提高人的智力;另外,牛肉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锌,镁,铁等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儿子咂巴咂巴把肉吃光,最后连汁都舔干净了,我仿佛看到了长大了的儿子身强体壮又聪明非常。我边洗着碗边作着美梦,丝毫也不在意那爷俩连黄瓜籽也没给我留一丁点的忘恩负义之举了。

  我不想推卸责任,星期四完全是我自已的不是才造成晚起的。谁叫网上的美眉网友直到三更还拉着不放,只好陪她们不知天晕地暗的神侃了。自责的快速起床一瞧时钟,天哪,蒸蛋也来不及了呀?儿子老公却是捡着了睡一样的赖着不起。呼呼喝喝一番,那不知天高地厚的爷俩总算知道时间的紧迫性了。还好冰箱里仍有速冻小馒头,蒸软用餐刀橫切至八分,抹层番茄酱放入火腿片黃瓜片,BONG记火腿三明治就大功告成了。方法虽简陋,儿子却也吃得欢天喜地。LG还特地给儿子现榨了一杯果汁,料想那查尔斯王子的早餐也不过如此而已。私下认为,如果有时间的话,在馒头中夾入煎好的鸡肉或牛肉或猪肉,相信另有风味。

  当然不能老让儿子吃我投机取巧的早餐,星期五我的准备工作很充足。取出昨晚炖好的骨头汤置中火烧开后,将切好的豆腐小块,猪血小块,虾仁,火腿丁,放入汤中,再次烧开后放入捏碎的面线,小火煮两分钟,放入青菜,关火。一锅美味可口的面线糊又快又好的完成了。猪血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并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有点吓人,但我相信),铁含量也极高。所以,一星期至少给儿子吃一次猪血完全是有必要的。骨头汤也能补鈣,我对我的面线糊充满信心,不过,今天儿子的表现不如他爸,没有吃完一碗。

  星期六真的有些累,只好给儿子煮了白粥,另外炒了盘菠菜,煎了条金线鱼。在大力水手的鼓励下,儿子为了拥有大力水手的非凡力量,将一盘菠菜一扫而光。儿子吃得心满意足,我是看得心花怒放。看来,不出几日,儿子定能脱胎换骨,向偏瘦身材告别了。

  老公左手端着煎好的磨菇牛排,右手托一杯红酒向我走来,温柔的对我说:“亲爱的,起来吃早餐了。”我甜蜜的举起刀叉,正欲大快朵颐——突然眼皮一紧一痛,惊醒,是谁搅了我的美梦?今天是星期天嘛,不用早起。儿子用小手撑开我的眼睛,对我说:“妈妈,我要吃好吃的——。”转头一看,LG打着呼噜,双手紧握拳头,脸上浮现出满足的笑意,我知道,梦中的他正举着刀叉吃我的牛排大餐呢!

  最后,我宣布,一周的早餐试行计划宣告成功,但并未宣告结束。因为,我们一家三口一致同意将此计划延期一年。唉,惨了妈妈美了儿子便宜了老公。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