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08:21  新浪育儿 芊芊妈_若橘

  新浪网友:芊芊妈_若橘

  

  

佳丽荟萃图

  一

  聚会的日子终于到了,早在几个星期之前就开始盼着了吧?呆坐在床沿儿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衣柜里的五彩缤纷,一个劲儿地发愁穿什么,现在想起那傻乎乎的德行还觉着好笑。奔4的年纪了,啥人没见过,怎么就莫名的慌乱和紧张呢?心里头像是装进了女儿的电动青蛙,时不时地就跳上一下,映到脸上就是嘿嘿傻笑了。不知道折腾了几身,勉为其难地定了那套黑白格子的韩式洋装,配上一只羽毛、蕾丝、缎带结成的胸花,原是极喜欢的,怕遭女儿“利爪”摧残,久不戴了,趁机拿出来光鲜一回。总算万事妥当,只欠东风了。

  不想,风真的来了——呼拉拉的北风在出行的前一天刮来了冷空气,温度骤降,洋装在身,不免美丽冻人;感冒盘踞在我的鼻子上依依不舍;LG“凶巴巴”地说再要臭美不要温度,FB也不许去了。无奈,换上大红绣花棉袄罢,可惜了我才做好的珍珠色法式指甲,只得跑去沙龙换颜色,美甲师取笑我,如此讲究,莫不是去会情人?呵——不是情人,是心上人。

  这边厢忙忙碌碌地安排公司里的事务,那边厢的大红棉袄已受尽朋友的揶揄。朵朵笑我去相亲,翡翠儿更是极尽糗我之能事,有帖子为证,“我刚刚看过一个红棉袄的小说,那个红棉袄我们的女主人公穿了4次,每一次不是私奔就是幽会。最后一次是穿着那件红棉袄与一个诗人发生婚外情,两个人在退潮的海心洲上缠绵委婉,可是,潮来了。那个诗人丢下她泅渡而去……嘿嘿,穿红棉袄的人儿啊,请注意影响。”罢了,罢了,总比穿上黑白格子的那件被你们比划成浣熊要好得多。在我的身上,我愿意你们的想像力天高任鸟飞,我那上海之约岂是私奔和幽会可比?我要会的人儿个个蕙质兰心,才情斐然,只要她们喜欢,买菜,烧饭,抱孩子都可以谱成诗篇。亲爱的翡翠儿,亲爱的朋友们,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见面的那一刻,让你喜欢上我,正如我早已在心中把你爱了1000次。

  终于出发了。

  有多久没乘火车了呢?掐指一算,吓我一跳,打离开学校之后,就再没有了呢,八年了,时光如水,上一次还是白衬衫,碎花长裙的女大学生,这次却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了呢!火车赶着日子,上学那会儿,宁波到上海要八个小时,在咣当咣当的摇晃中需消磨一个白天才能到达目的地,物不是,人亦非,居然有点惆怅。坐下来,打量着前前后后的人群,方圆几十米内未发现一个帅哥,随打消了找个旅伴搭讪的年头,幸好橘子英明,上车之前在地摊上购得一本莫言的《四十一炮》,翻开看罢!

  突然觉得认字写文章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我有整整四个小时的时间啊,没有工作打扰,没有女儿痴缠,完全,纯粹,彻底,我可以名正言顺,心无旁骛享受这本小说。

  不一会儿我就进入“沉浸”状态,莫言煞有其事的腔调,恩怨情仇,跃然纸上,人性与环境,情感与时代,朴素,真实,生命的张力,欲望直接、粗野得近乎凶悍。我有点后悔了,莫言的作品有时候会给我呕吐的感觉,但又不舍得合上,皱着眉纠缠着,朵朵的短信救了我。这美丽的女子居然告诉我她已经等在车站接我了,呵呵——美人的守侯如此受用,火车一路颤抖着,唱着,快乐的喀哒歌。

  二

  朵朵嘱我在东南口出站,我一看短信就发晕,我是不辩东西南北的,还没见面就要出糗,真是不甘。人流裹着我前进,我横下心,就这边吧,管它东南还是西南,希望蓦然回首,伊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没有!没有!没有!我的脖子连着脑袋转了无数个方向,不见那藏饰叮当,卷发如瀑的如花朵朵。电话响起,方知次地乃西南,非东南也,朵朵再三嘱我站着别动!别动!别动!我很听话,我好愿意听朵朵的话,我朝着东南方向不断地张望着,不自觉地垫起了脚尖,如果能够,我就站成一棵梧桐,高高爽爽的,凤凰鸟快点快点飞过来。

  来了!一切都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长风衣,暮蔼沉沉的颜色,云里雾里的飘渺,轻纱似的婆娑,美丽得不太真实……我一定像个白痴盯着她看,因为朵朵轻笑着脸红了,哎呀——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相信我的写实,没有夸张。热烈的拥抱,亲密的挽手,没忘了大骂信子混蛋,说什么公司业务繁忙,脱不开身,就不来接站了,直接去湘菜馆FB。横横,待到饭店,定不饶她。

  夜上海降临了,的士飞驰,短消息此起彼伏,胭脂在深圳侯机,飒飒正从城市的另一边赶来,兔子、信子虽还在班上,但估计早已经心猿意马……

  三

  古色古香的湘菜馆,欣然落座,想着朋友的安排,实在妥帖,我这一下午的火车颠簸,来上“和而不同,辣而不烈,酸而不酷”的满桌子湘菜,非一个爽字不能形容。其实各个地方菜都有其特色,但好吃与否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合适。色、香、味、营养、气氛、客人、环境等等,如果恰如其分,宾主尽欢,这样的胃,口,一直到心才会舒畅,惬意。凡事都有一个度,朋友亦如此。

  太近了,彼此谙熟隐私,或者牵扯经济上的往来,一定不可避免利益的冲突,今天合作得好,那就是朋友;明天你倾我轧,那就是敌人。感情不是利益的对手。网海茫茫,虽然人性并无两样,但网友终还是有些不同的。网友,网友,既是网络上的朋友,更是网络上的友谊。说句实在的话,我希望我的这些朋友永远挂在网上,不要坠落人间,不要渗入我的生活。我们永远不要同学,永远不要共事,永远不要合作,然后我们永远可以是朋友。

  我亲爱的朋友们啊——在我FB回来,周一早晨,打卡钟才刚刚响过,老板就一个电话进来,与我相关的一份报告躺在他宽大气派的办公桌上。老板黑着脸要我的解释,报告的内容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利益之下,鸡蛋里完全可以挑出骨头来,但我不知道是不是该对报告上的署名感到惊讶。我的心一点一点沉下去,我对老板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词,人说是,我说非,1、2、3、4、5……有什么意思呢?这样的争辩对我而言无异浪费时间,随便吧……因着父母的原由,我从小就在“官场现形记”样的环境中长大,这样的事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承受和解决能力,之所以情绪终究起伏不定,恰恰是“朋友”二字。

  也许我们从来就不是朋友,是我意念上的一个错误。我们年纪相仿;做妈妈的时间也一前一后;每天的工作午餐筷子碰碰勺;休息时间,或聊天,或打牌;一起上新浪;一起在育儿频道流连论坛;甚至就在“杂志投稿”,你发帖儿我来跟……一切的一切轰然倒塌。橘子何罪之有,要遭遇此等网络上下交叉煎熬的酷刑?

  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做“亲子杂志”的一段经历是很有心得体会的。很多很多的赞美和感谢,同样很多很多的谩骂和攻击,我的脾性是原本是恩怨分明,针锋相对的,修炼久了,竟然也“眼见,心却不烦”了。一时之气很容易过去,放宽心,这个世界就没有狭隘逼仄的角落,在任何地方都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一件事,一个人,你看得越重,心理的压力越大;轻了淡了,烟消云散,指日可待。

  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谅解越来越多原本认为不可能谅解的人或事,是我懦弱吗?是我无能吗?是我的锐气消磨已尽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从耳尖到眉心,处处平和宁静。生活泛起再多的喧嚣,也可以找到其中更深的寂静,静之极处,也便没有了寂寞,只剩下一种平淡的和谐,清澈而静美。生命中潮起潮落的痕迹,转瞬即成永恒。

  FB正是一个瞬间。

  四

  知道参加FB的时候,最需要带上什么吗?

  勇气!十足的勇气!

  因为欢愉有多大,失望也会有多大。颇有点赌博的意思,赢了是运气,输了自认倒霉。人与人之间的感觉都是相互的,你惊喜对方姣好容貌的时候,她也在欣赏你的才气翩翩;你冷眼观察到对方网络上下不一的时候,她也在暗暗不屑你的不拘小节。你在心里从头到脚打量端详她的时候,对面有着同样一双眼睛。我非常非常庆幸,遇友淑也!

  我一边瞄着朵朵的耳环,摇曳风情;一边瞟着饭店的大门,一有声响,便伸长了脖子张望,巴着芝麻快快开门,美女婷婷玉立。我认得的,一定一眼就可以认出来,文字的交往已久,我只是需要一刹那的电光火时来印证每一个女子的美好。

  信子,风信子,郁风信子,我怎么这么熟悉她呢?她的眉眼,她的锁骨,她的海派小短章,她的“南瓜马车”,她的“千年沉默”……我们是很久很久的朋友了吧?分明也就一年半载!我毫不客气地批评她的披肩,在她跟前儿,我一点不想做作,也不用做作,如果我敢以早起未曾梳洗的蓬头垢面示人的话,信子算得一个。知道她见到我也是120000分的开心,因为看她无从表达的模样,只会扬起粉拳捶我的肩,仿佛友情是敲打出来的。信子是努力的,上进的,刻苦的,她和“凤爪先生”一起把个小家建设得红红火火,女儿小宝很活泼很懂事,背诗、讲故事、唱歌给我听,猜我的年纪40岁(我、我——好失败),陪着我们FB,走好多路,对一个孩子来说,无半点有趣之处,但小姑娘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情绪,只是在最后分手的时候,嘟囔一句,“今天一个地方都没玩过”,一点一滴都能看出信子平时下的功夫和心血。偌大的上海滩,占得一席之地,一个女孩子,求学,工作,为人妻,为人母,不容易啊!更可贵的是,生活的磨砺并没有损坏她的文心,无论为了什么,写作是她的快乐和坚持,我可以不喜欢她的作品,但是我有足够的尊重,我欣赏她的独立和自立。

  兔子,灰兔子,小兔子,一窝幸福快乐的兔子。出租车上,兔子指着黑乎乎的窗外,告诉我那边就是工作的地方,看!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听得出自豪和骄傲。和兔子相识是因为一场“战争”,我是在应付潮水一样的骂帖吧,兔子跳了进来,一番摆事实,讲道理,热情又不失客观,当时就给我留下了蛮深的印象。后来,才听别人说兔子是“育儿论坛”的领导,于是更加“同境相怜”起来。我们是作为陌生人在“战斗”中碰撞的,相识是因为我们曾经并肩做战;相知是因为我们携手朋友路。兔子现在最有名气的大动作是夺了龙王的权,据说不管哪个地方,不管阴雨连绵多少日,只要请得兔子一游,保证立刻雨过天晴,阳光灿烂,灿烂得就像兔子的笑脸。灵哦!兔子也是很“英雄”的女子,我挽着她走在淮海路上,放松得像个白痴,如果穿马路的时候,有人牵住我的手,把车水马龙挡在外侧,那一定是兔子。把迷路的小飒飒接到饭店来的也是兔子,想像着飒飒在寒风中,在孤单的城市夜晚,独自一人,迷失了方向,朋友这边热情似火,她却不得门而入,苦也!突然有车在身边停下,跳出来可亲可爱的兔子,那种喜悦和感动非兔子不能给。

  飒飒,程程,Shelley,都做妈妈了吗?不可能吧,多年轻多文静多漂亮的姑娘啊,这个我和朵朵在饭店里无数次翘首等待,无数次振臂欢呼统统表错情的飒飒啊,终于现身!第一眼第一感觉,就是想拥抱她,保护她,怜惜她。少时,读古龙的小说,记得有这么一句话,“眼泪是女人最厉害的武器,对于男人而言,所向披靡”,我想飒飒如果哭了,那么她的眼泪一定有着这样的功效,并且对于女人同样战无不胜。她连嗓音都是轻柔低转的,以至于她每说一句话,我都不得不“啊?啊?”蠢蠢的两声疑问,恐怕飒飒对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橘子耳朵不大灵光的哎——当一桌子的人统统在惊艳的刺激下大呼小叫“好漂亮啊”的时候,我禁不住酸溜溜的,我想我嫉妒了。其实这样的情绪由来已久,自从飒飒她们四的北京精品FB之后,我就嫉妒得牙痒痒,都是多么美好多么富有才情的女子啊,恰恰又都成了好朋友,我远远瞧着,恨不能横插一脚,当个“第五者”。把心思和朵朵一说,朵朵的回答倒让我瞠目结舌,“那罪魁祸首还不就是你自己?自打你和小隐娘在坛子里唱和之后,眉来眼去就成了时尚,今天谁和谁好了,明天谁又嫉妒谁和谁好了……”哈哈哈,我大笑三声,痛快!嫉妒的同时却不知道自己也拥有多么可贵多么应该珍惜的友情,原来我的世界也是如此丰富和令人羡慕。

  飒飒我还要对你说,你和朵朵关于“上天厚爱和唯唯”的那段对话,知足是福!而且古训云“女大18变,越变越漂亮”,切记!切记!

  其实是女人,就是美女,这可是我的“上海漫记”中最精彩的言论,姐妹们定要好好品味好好琢磨。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美丽的。

  简单的心事,纯良的、有逻辑的生活……看看年华,它怎样在一类女人身上开出花来;而在另一类女人身上落下了灰尘,使她们不再敏感,身上有油烟气,声线变得粗糙,容颜枯皱得像干菊花。容颜易老,但心灵可以永远年轻,安静,亲和……只要你愿意!

  五

  说到哪里了?是胭脂来了吗?老朋友,牡丹花瘦了,来吧!名副其实的FB精英,我们狠狠地抱上一抱!段一段二都好吗?大傻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吗?什么时候去看美女妹妹?周庄行这次可如愿了吧?大闸蟹炒年糕味道好吗?新毛衣哪里买的?好深的领口好精致的绣花,让我浮想联翩呢!红楼梦做得怎样?什么时候也帮我修炼修炼古诗词?骄傲好吗?回去替我好好馋馋她!就这么细碎着家常着,看着她白瓷一样的皮肤,性感的红唇,感受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听她爆米花一样的特色嗓音,清脆,利落,忍不住又想欺负她了。于是把她和小隐娘FB的AA制故事拿出来大笑一通,并强烈要求她公开以后可以当两个婆婆秘方。亲爱的,我应你的事一定会做,你莫要对我失去了信心,五羊城,我会来的,等我!

  朵朵,最后还要向你汇报Shopping的成功与快乐!上周,我换了四件毛衫,三条裙子,五条披肩,三双靴子,三个手袋,新旧一起上阵,哈哈,我太迫不及待了是吗?把公司里眼睛全部耀花了,耶!我了解陪购的感觉,我高兴你就高兴,对吗?

  其实最要感谢的就是你,在上海你陪着我的时间最长,吃喝住行加血拼,无微不至,我无以报答,总之,你来宁波的时候,海鲜管够!别的也不多说了,盼你和信子早日来甬!我收到你的短信了,只能说感同身受,温暖我心。

  这漫记是结不了尾了,容我再想再写,念念不忘。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聚会实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