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家庭安全防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0:51  新浪育儿 秋寒99

  新浪网友:秋寒99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在论坛里都会看到由于家长失误或孩子顽劣引起的伤害,真令人心疼。我的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出过种种类似的经历,让我自责不已。我觉得为人父母的我们应该加强一定的家庭安全防患意识。

  我不在女儿身边的时候,女儿曾被开水烫伤过两次。一次是她脱离了奶奶的视线去拎开水瓶,结果把开水倒在地上烫伤了光着的小脚板。一次宝贝的小姨倒了杯开水放在桌上,等凉了喝的,宝贝不知道去拉杯子,所以悲剧在她身上又重演。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看好宝贝,如果宝贝的小姨在倒开水之前先掺一点冷的就不碍事了。或者我们对宝贝先灌输了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就不可能出现这些惨的状况。这一切,说明了我们自身对安全的防患意识不够全面,也说明了我们对宝贝的防患知识宣传得不够。象对待烫的问题,我们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宝贝了解什么是烫?告诉宝贝那些东西是烫的,不能碰的。要吃要喝先告诉家里的人不能自己乱动。还有,家长在厨房里做饭的时候最好让宝贝呆在他们自己的房间里。因为在忙碌中,父母不可能时刻密切的注意着宝贝们的一举一动。宝贝最好在父母没把饭菜端上桌的时候别先落坐,更不能在餐厅里跑来跑去,防止会和端汤送水的人相撞,到那个时候想躲避也来不及,后悔也已经晚了。因此还是不能忽视这些看似很小却隐藏着很大杀伤力的细节。

  友情提示:油锅、菜汤、烫粥、开水、热水瓶、热水袋都是隐形杀手,请家长让宝贝们远离!

  女儿这一生摔的跤还真不少。有时是无法避免的有时却是由于我们粗心造成的。造成摔倒的因素很多,为人父母的要注意以下几点。一,不要把宝贝一个人坐在高处或睡在床上。只要是有活动能力的宝贝都会有可能摔下。他们不是成年人,不懂得轻重不知道危险。尽管每次摔下来后会疼得大哭,却很难让他们长记性。叫宝贝们自己小心的同时做父母的也要时刻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在干别的事之前先把宝贝抱离高处。如果实在走不开就把手上的事情先放一放,年轻的父母一定要明白,有了孩子就有了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所以还是不要去争取那一点点的时间以免得不偿失。二、不要让孩子跑的太快。孩子的腿脚协调能力远远不如成年人。就是成年人也有失足的时候。还有,孩子在奔跑的过程中只知道奔跑,忽视了周围存在的一切危险。即使他们在奔跑中发现了什么也来不及减速,所以,速度慢一点有百利而无一害。三、不要让宝贝登高。例如踩着小凳子在下来时把小凳子踩翻了。例如爬在桌子上,下来时动作太鲁莽不小心摔倒等等。孩子在爬上爬下中很容易出事故。如果实在没法避免家长一定要小心谨慎,注意宝贝的安全。四、不要让宝贝拿着不安全的物品走来走去。因为现代家庭和公共场所的地面都比较滑,容易滑倒。也许这一跤摔得并不太痛,却被手中的东西给戳伤就很遗憾了。

  友情提示:不要跑得太快,不要让孩子置身高处,不要让孩子手中持物走来走去。

  我的女儿很少碰剪刀或水果刀之类的利器。我们曾经在切菜的时候切到手,让她看过受伤并流血的指头。我经常跟她强调,这些东西是她不能动的,否则会咬破她的手。手被咬破了不仅会疼还会流血。女儿很怕血的,所以在我的灌输下真的不去摸那些东西。

  友情提示:小刀、剪刀、刀片请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每个人的家里多少都会有一些剩余的药。女儿尽管知道是药却依旧对这些花花绿绿和糖果有点相似的药很感兴趣。某日奶奶在厨房里做饭。彤彤从抽屉里翻出一包药,一粒一粒的剥开外面的包装。我正好下班回家看到洒满床的药片和她脸上涂得乱糟糟得药膏气得肺都要炸了。而她的小嘴居然还在不停的咀嚼。我吓坏了,忙把手伸到她嘴里去抠。抠了半天总算抠了出来,原来她嘴里含着的是奶片。我一边警告她不许再碰药一边晓以厉害的告诉她药不能乱往嘴里送,没病的人吃了药会出事的。看着宝贝似懂非懂的模样,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坚决把药藏好。

  友情提示:请管好家里的药片、药水、药膏和保健品。

  家里的任何一件生活用品都有可能藏着很大的隐患。如墙面上的插座最好用胶带封住。洗涤用品要摆在宝贝触摸不到的地方。不要让宝贝使用玻璃器具。打火机发出的火花会灼伤宝贝或点燃易燃物品。宝贝在玩塑料袋时,会不自觉的把头套进去很容易造成窒息。给宝贝量体温千万不要让宝贝含着体温表,一旦不小心会咬破里面的水银等等……

  在此,我相信只要父母多用一点心,宝贝们就将会减少一分伤害!但愿此文能给坛子里的父母们一些小提示,让宝贝们离这些危险远一点,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一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