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人的精致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09:46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看我吃得香不?

  依照科学的饮食“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的标准来说,这晚餐在一天的营养结构中是无足轻重的,但就这晚餐的时间,却是一家人团聚的标志,是一家人敞开心怀交流讲述各自生活互通有无的美好时光,所以,很多忙碌的都市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晚餐为一天之中最重视的一餐,无论是花色品种丰富或是数量上,晚餐都属于重量级的。

  而我们家却不一样。铸铸爸是属于半天工作制的那种人,半夜睡觉,中午起床,即使我的早餐准备得再好,等他起来也成了不合时节的午餐,对中午着急着出门的铸铸爸,我就只好运用制作简单快餐的一套对付,荤素搭配也由于面对的不是小孩子而草率多了。铸铸爸在急忙地赶往自己的工作地点之前,还会匆忙地抛下:“晚上开会”这样话。我明白了——今天的晚餐,又是我和铸铸两个人的了!

  做过饭的家庭主妇都知道,两个人的晚餐非常不好做,做饭下锅的一点点米都不好权衡——多了,浪费;少了,粘锅都不够。做菜更是,而且,讲究煲汤的广东人把汤水当作是衡量晚餐质量的标准,没有好喝而营养的汤出现在晚餐里,那简直就是没有质量的晚餐。所以,郑重其事是我对两个人的晚餐最适合的态度了。

  铸铸是肉食动物,没有肉的晚餐确实不象话,做什么,做多少汤的料子应该怎样,各自的比数是多少,水分和料子的比例如何,种种的数据实在让我头疼,如果放开担心铸铸的营养不足的忧虑一切都好说,但哪个妈妈能将关乎到自己孩子成长的问题放下呢?当然,全职妈妈的我,不能,也更不应该。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两人晚餐的简单制作标准:荤素搭配合理,色彩鲜艳诱人,花色品种多样。读起来寥寥十八个字的一句短话,要做到,确实不容易。

  经过数十次的交错的搭配尝试,将相对合理的几种搭配方式加上号码进行整合处理,并在电脑里把它们综合地整理成菜谱小册子,册子上赫然显示着自己看了可乐,人家看了可怕的唬人字样——两人大餐食谱之A、B、C、D、E……

  看看这所谓的“ABCDF……”够拽不?呵呵。

  A餐:胡萝卜玉米排骨汤、蚝油西兰花、酱油焖排骨、配白米饭。

  胡萝卜玉米排骨汤:胡萝卜一根去皮切小块、玉米一根切小段、瘦排骨300克切小块,没有足够的肉类,汤的色泽和粘稠的程度一定大打折扣,味道也不可能鲜美了,300克排骨搁在两大碗水煮的汤里,不算多。酱油排骨焖排骨:将排骨汤里已经煲熟的300克排骨捞起,加上酱油片糖少许用文火焖15分钟,不仅味道浓郁肉质酥软,而且做汤的原料得到充分的利用,铸铸非常喜欢。蚝油西兰花:西兰花250克洗干净切成小朵,放入有少许糖和细盐的开水中烫5分钟,捞起后摆放在已经装有酱油焖排骨的大盘子的边上,均匀地淋上少许蚝油即可。A餐的特点是色彩鲜艳,荤素和粗细的搭配得当,营养丰富全面,最重要的是所有的材料都利用充分,不喜欢青菜的铸铸喜欢汤里红的萝卜、黄的切成小段在汤里煲熟的小玉米,也喜欢像小树般的翠绿的西兰花,更喜欢酱色和香味都浓郁的焖排骨。虽然只是两个人的简单晚餐,一样吃得可口而满足。

  B餐:西红柿小豆腐鸡蛋汤、红烧牛肉、清炒小白菜、配面条。

  西红柿小豆腐鸡蛋汤:原料很简单,西红柿一小个,小豆腐一小块,鸡蛋一个,水开放入去皮的西红柿和切成小块的豆腐,再加入少许的白糖以去掉西红柿的酸味,然后放细盐和鸡蛋,待到汤水重新沸腾后即可;红烧牛肉:牛肉300克用姜葱爆香后,加进调味料放入焖烧锅里焖三小时,晚餐前半小时将熟透酥香的牛肉倒出焖煮一会,调味后连香浓的肉汁一起上盆;清炒小白菜更简单,把250克小白菜洗干净放入烧热的锅里翻炒至刚熟,调味即可。煮好的面条一大碗——两人份,因为胃容量的关系,通常铸铸多一点,我少一点。B餐的特点:面条的细滑顺溜配合味厚浓香的牛肉,加上西红柿豆腐鸡蛋和小白菜等构成的色彩形成恰倒好处的刺激和诱惑,维生素纤维素等各方面养分都能很好地进入铸铸刁钻的嘴巴里。此餐不仅鲜香可口,还营养丰富。对以米饭当作第一主食的广东人来说,浓香肉汁的牛肉配溜滑面条的新口味更能使人胃口大开。

  C餐:红烧鲈鱼,鱼尾萝卜丝汤,快乐红绿灯,配米饭。

  鲈鱼没有小骨头,最适合做铸铸喜欢的红烧了,选一条约300克的鲈鱼清理干净,用姜片起锅将鱼的两边小心地煎好后,放入酱油和刚好淹没鱼身的水分用文火焖8分钟,临上盘时加入葱段即可;鱼尾煎一煎后放一大碗水煮至汤色变白后,加入切好的白萝卜丝稍微煮一下,调味即可;由于前面两样都是荤菜,所以快乐红绿灯的材料我作了改动,把鸡蛋换成了小玉米粒,方法更简单,只要将胡萝卜和小玉米粒炒熟后加入小黄瓜调味即可。鱼类不是铸铸喜欢的,但有好味道的红烧打头,加了白萝卜丝的鱼汤,味道也就不觉得那么腥了,全素的红绿灯不仅使得本餐在颜色上跳跃,而且更达到粗细味道和营养上的均衡。

  D餐:紫菜虾皮瘦肉汤,豆腐香菇蒸滑蛋、炒豆芽菜、配米饭。

  E餐:马蹄虾皮肉丸子、云耳、粉丝、鸡蛋炒瓜丝,配米饭。

  F餐:香菇肉丸子煲仔饭、玉竹沙参瘦肉汤、炒青菜。

  G、H……

  其实,只要将上面的菜谱稍作改动就可以变化出多种不同的花样来,再用精致的小盘小碗把数量少但颜色好看的菜色码得更别致,大小两颗头碰在一起的简单而丰盛晚餐,来得就是如此容易。

  渐渐地,天天看我写日记的铸铸学会看电脑上而煞有介事的菜谱上面的字:“A,妈妈,是餐不?”“是。”我知道他在看什么,“胡萝卜玉米‘**’(含糊)汤、毛油西兰花、酱油焖‘**’(含糊)、己(含糊)白米饭。妈妈,这个A餐可真好吃啊!”都不知道是啥呢,还好吃?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