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花心思,一物多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8:50  新浪育儿 dsm0922

  新浪网友:dsm0922

  今天的宝宝,如同生活在蜜罐里,随便到任意一家看看,都会发现有若干形形色色,大小不等的玩具。但孩子的快乐与拥有玩具的多少并不成正比。有的玩具到宝宝手里,新鲜不到三五分钟,就被弃置一边。我们的家长似乎也陷入了一种怪圈,你不是不喜欢玩这个玩具吗,那好,我明天再继续给你买新的。如此往复循环,家里的玩具堆积如山,宝宝往往不屑一顾,而且也不太爱惜玩具。我家的聪聪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后来,我就琢磨,能不能把每样玩具开发出多种玩法,来个一物多玩。没想到,经过实践看,效果还真的不错。现举两个小例子。

  (一)呼拉圈的几种玩法

  1、转圈。受"非典"的影响,今年夏天,全国上下又刮起一股呼拉圈热。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几乎人手一圈。起初,妈妈转圈的时候,聪聪也凑热闹跟着转上几圈。但他毕竟是个两岁的孩子,转圈的技巧难以掌握,因此,玩了几天后,就与呼拉圈Byebye了。

  2、套圈。受公园里套圈游戏的启发,我将家里的玩具拿出几样分摆在地面砖的方格内,与玩具隔出一段距离划条线,人站在线外,与宝宝用呼拉圈套圈,比谁套得玩具多。这种玩法,好处有三,一是锻炼了宝宝小手的灵活性,二是激发了宝宝争强好胜的斗志,三是宝宝在比中学会了数数。

  3、当橡皮筋跳。把大小呼拉圈放在地中,播放宝宝喜欢的儿歌,边唱边围着呼拉圈跳舞。这种玩法,不仅增强了宝宝的节奏感,而且锻炼了宝宝的平衡能力。

  4、作道具。一天,我给儿子讲<<小乌龟给爷爷送苹果>>的故事。聪聪恰巧把呼拉圈架在了背上。他忽然对我说:“妈妈,你看我象不象小乌龟?”。我一看,可不是,连说“象,象。”。聪聪让我扮演乌龟爷爷,他当小乌龟。我边讲故事,他边表演。这一天,他玩得相当开心。此后,我每次讲故事,聪聪都要借助道具与我即兴表演一番。通过这种玩法,我发现,宝宝不仅对故事的理解加深了,而且还调动起宝宝的表演欲。

  (二)扑克牌的几种玩法

  想让三岁以内的小儿按大人的游戏规则打扑克,恐怕不太可能。于是我发明了适于小儿的几种扑克牌玩法。

  1、考考你。先是教会宝宝认识扑克牌中的数字,形状,颜色。等他认得差不多了,可以从中随便抽出一样问宝宝这是数字几,是什么颜色的,上面画的什么形状。宝宝答对后,给予适当的鼓励。答错了,可以即时纠正。

  2、猜猜看。与宝宝人手一份扑克牌,从中抽出任意一张与宝宝对猜。比如你拿出一张红桃,你可以问他是红桃还是黑桃。如果猜对对方的牌,就赢一张。最后看谁手中的牌多,谁就赢。

  3、比一比。 这种玩法,目的是让宝宝学会按一定顺序比数字的大小。与宝宝双方人手一份扑克牌。一方先从自己的一份中拿出一张,让另一方从他的牌中找出一张比这样牌大的或是小的。拿对了,就赢一张。

  4、当货币。与宝宝玩过家家时,让他拿扑克牌当钱,买东西。通过来回找钱,使宝宝不知不觉学会了加减法。

  以上的例子,只是我与宝宝日常生活中游戏的一小部分,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聪明的爸爸妈妈们,您也不妨多动动脑筋,巧花点心思。相信,您也会与我一样,玩出一个快乐聪明健康的宝宝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