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57  新浪育儿 云雾飘渺沙沙

  新浪网友:云雾飘渺沙沙

  自从我做了母亲,每天看着儿子健康活泼的成长,胖嘟嘟的小脸,时而嚎啕大哭,时而破涕而笑,绕在我的膝边唧唧喳喳,似一只快乐的小鸟在人生这蔚蓝的天空下自由飞翔。我不由想起了我的少儿时光,记得小时居住的大院是一座废弃的学校,成排的杨树郁郁葱葱,午后金黄的阳光在地上留下斑驳的树影,麻雀在枝头飞来飞去,院子中央是一片大空地,我们同龄的十几个孩子,就在这空地上跳皮筋,踢沙包,打架,疯一样的绕着排排杨树捉迷藏。当院中此起彼伏的响起母亲们的声声呼唤时,我们才不情愿跑回家。此时疲倦之极的我总是还没写几行作业,头一栽爬在桌上就呼呼大睡,任父亲怎么摇都酣睡不醒,父亲生性温和又溺爱我,只怕我写不完作业挨批,无奈只得模仿我笨拙的笔迹,帮我写完作业。

  少时的我特别贪玩,像个野小子。暑假放假,每日和院中小朋友嬉戏,总是在肚子叽叽咕咕响起时才匆忙回家,在母亲的唠叨中扒几口饭转身又跑的无影无踪。暑假快要结束时,看着崭新的暑假作业,我开始愁眉苦脸,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作业犹如沉重的大山压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我总是一边哭,一边写,父亲被我哭的头疼,在即将开学之季只得给我转学,如此这般,五年小学生涯我在三所学校度过。

  如今这一往事成为丈夫的笑料,每当对我的压迫敢怒不敢言时,就将此往事夹枪夹棒的嘲讽已解心头之恨。我嘻嘻笑着,眨着眼睛说:“你也没什么光彩的,你小时候饿急穷疯还偷鸡蛋呢。”

  因一次与小姑子闲聊,说起年少时光,小姑子抿嘴一乐,娓娓道出在乡下兄妹一起偷姥爷家鸡蛋的往事,那时丈夫的家很穷,总是在半饥半饱中,不知从什么时候,他们兄妹盯上了姥爷家的母鸡,每到下午三四点时,母鸡钻出鸡窝开始咯咯叫时,丈夫就派妹妹打先锋,伸进去拿一个鸡蛋传给哥哥,再拿再传给哥哥,可饥肠碌碌的哥哥此时也管不了妹妹,拿过鸡蛋敲开小口,用嘴呲呲溜溜吸完,可怜的小姑子总是拿完鸡蛋回头时,只看见地上的蛋壳。我听了不由哈哈大笑,真是谁的少年往事没有几分淘气,几分调皮,又有几分可爱,那时很少有现在这许许多多的玩具,却有着许许多多的玩伴,大片的空地,沙堆,随时随地都有成为你玩耍的工具,浑然天成,率性而为,记忆中愁云惨淡的滋味很少,快乐的滋味却很多。

  我真的希望我的儿子也能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下生长,贴近自然,与玩伴在阳光下,在晴空里自由奔跑,恣意欢乐,在成长的记忆中记下一幅幅美丽的画。

  童年的欢乐会如影相随伴你一生,在不经意中触动回忆,心扉里荡漾着暖暖的感觉,心情霎时如自由的小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